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詩
詩經的傳播者——毛亨 毛萇


毛萇西漢趙(今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人,古文詩學『毛詩學』的傳授者,世稱"小毛公",今天我們讀到的《詩經[1],就是漢學大儒毛亨毛萇註解的『毛詩』。

《詩經》是毛公所傳,又稱毛詩,是漢族文學史上最早的詩歌總集。《漢書》藝文志載:有《毛詩》29卷和《毛詩故訓傳》30卷[2]傳於世。《詩經》共40卷,分為風、雅、頌三部分,總計305篇。

2008年,中國毛氏研究會給邯鄲市雞澤縣政府頒發證書,確認邯鄲雞澤是毛遂故裏,韶山毛氏是雞澤毛遂的直系後裔。而邯鄲雞澤以"毛"命名的僅此一村,這表明毛官營即毛遂故裏得到確認。雞澤毛遂毛萇與湖南韶山毛氏一脈相傳,雞澤毛遂是韶山毛氏先祖。


館藏品鑑丨宋刻本《毛詩詁訓傳》二十卷△唐代陸德明的釋文


成就

毛詩是西漢時期魯國人毛亨毛萇學派的《詩經》。為當時的樂官所採集而成,各篇作者大都已不可考。漢代《詩經》學分為四家又名四家詩,為《齊詩》(齊人轅固生)、《魯詩》(魯人申培)、《韓詩》(燕人韓嬰)、《毛詩》(趙人毛公)四家。後僅《毛詩》獨傳於世,今本十三經中之《詩經》即為《毛詩》。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共收入自西周初年(公元前11世紀)至春秋中葉(公元前6世紀)大約500多年的詩歌,共305篇,最初稱「詩」或詩三百。秦始皇焚書坑儒」致使《詩經》一度失傳,到漢代傳詩者當時共有四家:《齊詩》、《魯詩》、《韓詩》和毛亨所傳的《毛詩》。《齊詩》、《魯詩》、《韓詩》三家詩相繼退出歷史舞台,惟有雞澤毛亨毛萇叔侄注釋的《詩經》流傳至今,因此我們現在讀到看到的《詩經》又稱《毛詩》。


孔子刪定《詩》後傳給了子夏,子夏傳給了曾申,曾申傳李克,李克傳孟仲子,孟仲子傳根牟子,根牟子傳荀卿,荀卿傳給毛亨,毛亨傳給侄子毛萇


公元前212年,秦始皇「焚書坑儒」,整天以語《詩》為事的毛亨、毛萇不知何時大禍臨頭,為了保護《詩》,攜帶家眷一路倉惶地從魯地雞澤外遷北上,一步步遠離塵囂,最後來到相對荒僻但水草豐美的武垣縣居住下來,其中毛萇遷至河間,隱姓埋名。


這也是後來史家有的稱他為魯人,有的直接稱他為河間人的原因。直至漢惠帝撤銷了「挾書律」,天下天平了,毛亨才敢光明正大地重新整理《詩經詁訓傳[2],並親口傳授給毛萇。毛萇為儒門正宗毛詩的傳授者。時人稱毛亨大毛公毛萇小毛公


當時,西漢河間王劉德遍求天下「善」書,得之即刻工整謄抄,然後「留其真」,將抄本加金帛還給書主,四方之士不遠千里趕到劉德這裡。劉德對這些人士自然禮遇有加。現在忽然聽說在他的轄區居然有這麼一位能夠誦經解義的大賢,大喜過望,「禮聘再三」,請毛萇出山,封毛萇為博士,並在都城樂城東面建造日華宮(今泊頭市西嚴鋪),北面君子館村建招賢館,命毛萇在此講經,收徒授《詩》。今河間詩經村西北面三里處的君子館村,據《嘉靖河間府志》講就是毛萇當初講經的地方,人們一直尊稱那個地方為「君子館」。其舊址曾出土漢磚一方,上有漢墓「君子」二字。


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詩》的地位越來越高,被稱為《詩經》,稱為儒家經典之一。


為什麼只有毛詩流傳至今?


當年講解《詩經》的主要魯、齊、韓、毛四家。魯、齊、韓三家說詩附會《春秋》讖緯(迷信)雜說,《漢書》說它們「咸非其本義」;而毛詩詩說按字義解經,注重訓詁,迷信成份較少。因此,「毛詩」在西漢雖未被立為官學,但在民間廣泛傳授,並最終壓倒了三家詩,今本《詩經》,就是「毛詩」。簡而言之,毛詩傳繼儒門正宗,解經與先秦典籍相合,而且其訓詁平實,準確、簡明、便於傳習,所以,獨有毛詩流傳下來。


三家詩從西晉先後失傳,現僅存《韓詩外傳[3]六卷,只有毛亨毛萇叔侄作注的「毛詩」流傳下來。鄭玄作箋、孔穎達作疏,成就了《毛詩正義[4]


後世

毛萇卒年無從查考,但他死後未能葬歸故里。一說毛萇後來官北海太守(今山東昌樂東南);一說其最後聘任河間太傅,後葬於國都樂城附近。不過,家鄉的人們為了崇仰祭奉,於詩經村及君子館的西北面修建了一座毛萇衣冠冢,稱「毛精壘 」;亦有考證,認為此地即為毛萇墓,以上二說《河間府志》、《河間縣誌》均有記載。為了表示對毛公的崇敬,村子名為崇德里。直到雍正三年,由於遞鋪(驛站)設此,方改稱三十里舖(今河間市三十里舖)。

由於毛公承繼傳播《詩經》的偉大貢獻,受到歷代官方及民眾的尊敬。元代至正年間,河間官員在崇德里毛精壘奏建書院。到了公元1506年,在遺址上重新建堂修祠,祠內供奉毛公像。乾隆二十二年,乾隆南巡,路過河間,除詠毛公作詩紀念外(此詩言御碑現存河間市文保所),特遣重臣致祭。轉年,河間知縣吳鳳山開始擴建書院,並準備把該書院建得「且偕嶽麓、嵩陽、應天、白鹿洞諸名流傳不朽也。」到近代,毛公書院修葺得更加完備,前為學堂,後為祠,古柏森森,祠內塑毛公像,上匾書「六義宗公」。中國大陸文革中,書院被毀。


影片

先民的歌聲—《詩經》 作者:有聲書:中小學國文


《詩經》簡介


【Assen捷】原創《佳期·桃夭》 擇日佳期紅妝嫁娶


《詩經·風雅頌 》歌手:Mukyo木西


《詩經·碩鼠》賞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