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詩經的傳播者——毛亨 毛萇
毛詩


毛亨(?-?),秦末漢初(戰國末期)學者,趙人(今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1][2][3] ,生卒年不詳,毛遂侄兒。相傳為毛詩學的開創者,其詩學傳自子夏,以授毛萇。曾作《毛詩故訓傳[4],世稱為大毛公


館藏品鑑丨宋刻本《毛詩詁訓傳》二十卷△唐代陸德明的釋文


成就

毛詩是西漢時期魯國人毛亨毛萇學派的《詩經》。為當時的樂官所採集而成,各篇作者大都已不可考。漢代《詩經》學分為四家又名四家詩,為《齊詩》(齊人轅固生)、《魯詩》(魯人申培)、《韓詩》(燕人韓嬰)、《毛詩》(趙人毛公)四家。後僅《毛詩》獨傳於世,今本十三經中之《詩經》即為《毛詩》。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共收入自西周初年(公元前11世紀)至春秋中葉(公元前6世紀)大約500多年的詩歌,共305篇,最初稱「詩」或詩三百。秦始皇焚書坑儒」致使《詩經》一度失傳,到漢代傳詩者當時共有四家:《齊詩》、《魯詩》、《韓詩》和毛亨所傳的《毛詩》。《齊詩》、《魯詩》、《韓詩》三家詩相繼退出歷史舞台,惟有雞澤毛亨毛萇叔侄注釋的《詩經》流傳至今,因此我們現在讀到看到的《詩經》又稱《毛詩》。


孔子刪定《詩》後傳給了子夏,子夏傳給了曾申,曾申傳李克,李克傳孟仲子,孟仲子傳根牟子,根牟子傳荀卿,荀卿傳給毛亨,毛亨傳給侄子毛萇


公元前212年,秦始皇「焚書坑儒」,整天以語《詩》為事的毛亨、毛萇不知何時大禍臨頭,為了保護《詩》,攜帶家眷一路倉惶地從魯地雞澤外遷北上,一步步遠離塵囂,最後來到相對荒僻但水草豐美的武垣縣居住下來,其中毛萇遷至河間,隱姓埋名。


這也是後來史家有的稱他為魯人,有的直接稱他為河間人的原因。直至漢惠帝撤銷了「挾書律」,天下天平了,毛亨才敢光明正大地重新整理《詩經詁訓傳[4],並親口傳授給毛萇。毛萇為儒門正宗毛詩的傳授者。時人稱毛亨為大毛公毛萇小毛公


三家詩從西晉先後失傳,現僅存《韓詩外傳[5]六卷,只有毛亨毛萇叔侄作注的「毛詩」流傳下來。鄭玄作箋、孔穎達作疏,成就了《毛詩正義[6]

影片

先民的歌聲—《詩經》 作者:有聲書:中小學國文


《詩經》簡介


【Assen捷】原創《佳期·桃夭》 擇日佳期紅妝嫁娶


《詩經·風雅頌 》歌手:Mukyo木西


《詩經·碩鼠》賞析

參考文獻

  1. 《漢書·卷八十八》漢書·卷八十八 :毛『公,趙人也。治《濰》,為河間獻王博士,授同國貫長卿。長卿授解延年。延年為阿武令,授徐敖。敖授九江陳俠,為王莽講學大夫。由是言《毛詩》者,本之徐敖。』
  2. [《漢書·儒林傳·31》]毛公,趙人也。治詩,為河間獻王博士,授同國貫長卿。長卿授解延年。延年為阿武令,授徐敖。敖授九江陳俠,為王莽講學大夫。由是言毛詩者,本之徐敖。
  3. 雞澤是《詩經》的發祥地
  4. 4.0 4.1 毛詩故訓傳
  5. 《韓詩外傳》全文
  6. 毛詩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