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亢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亢虎(1883—1954),出生於江西弋陽一個仕宦之家,祖籍安徽省旌德縣江村。中華民國時期著名文化學者和政治人物,中國社會黨創始人,無政府主義者,他是中國無政府主義的鼻祖,但卻是中國社會主義研究的第一人,是毛澤東提及過的社會主義思潮的傳播者。他曾蒙孫中山先生賞識,卻又賣身投靠日本侵略者,以文化大漢奸的身份終其一生,最終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目錄

生平

出生於江西弋陽一個仕宦之家,祖籍安徽省旌德縣江村。1901年赴日本考察政治,回國後任清政府北洋編譯局總辦和《北洋官報》總撰。 1902年留學日本。1904年回國後任刑部主事、京師大學堂日文教習。1910年春,他獲得一次環球之游的機會,以整整一年的時間遊歷了日本、英、法、德、荷蘭比利時和沙俄等國,回國後即宣導社會主義。

1911年7月10日在上海張園發起成立社會主義研究會,辛亥革命爆發後,11月5日他以社會主義研究會發起人名義召集特別會,提議「改組社會」,中國社會黨上海本部從此宣告成立——這不僅是中國第一個社會黨,也是中國第一個以「黨」命名的政治團體。

江亢虎的中國社會黨以戀愛自由、教育平等、遺產歸公為初步,以「二各」(各盡所能、各取所需)與「五非」(非私產、非家族、非宗教、非軍國、非祖國主義)為究竟,即個人自治、世界大同為依歸。

1911年底,據該黨自己宣布,在全國各地建立起支部「四百九十餘起」,擁有黨員「五十二萬三千餘人」。這個數字雖然很誇大,但當時全國確有不少地方建立了中國社會黨支部,如天津支部幹事就是後來中共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又如蘇州支部的總務幹事是陳翼龍,成員有顧頡剛、葉聖陶、王伯祥等,南京支部和佛教協進會等團體一起設在毗盧寺中。在該黨黨員中,就職業和階級而言,占首位的是知識分子,其次是工商業者,再次就是破產的農民、手工業者和其他勞動群眾。中國社會黨還曾積極宣傳男女平等,支持女子參政。其規章中寫道:「黨員……無論男女,義務權利平等。」它是民國初年各黨派團體中最早「有女黨員,且其義務權利完全平等」的一個黨。主張無政府主義的他曾於1911年籌組中國社會黨參與辛亥革命,不成後改投北洋政府勢力。

1913年,赴美國任加利福尼亞大學中國文化課講師;1920年以中國社會黨名義參加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後來轉向教育界,並於1922年創辦上海南方大學,也是該校首任校長。1927年逃亡美國、加拿大,任加拿大大學中國文學院院長及漢學主任教授。 [1]

1934年,江亢虎以加拿大中國學院院長及美國國會圖書館顧問身份訪台,8月22日由福建抵基隆,9月9日自台北經基隆回中國,對台灣漢詩社的末流曾提出針砭:「遂變為吟風弄月之作。桑中陌上之音。變本加厲。每下愈況。甚者至於歌頌盛德。鼓吹休明。仿佛科舉時代之試帖。彌可鄙已。」江亢虎對於舊文學末流的批判與當時台灣新文人的觀點頗為相同,他對瀛社某紳士大唱與日本的「親善論」,也以「屈原杜甫責望之」(《台游追記》第41頁),希望台灣舊文人展現風骨,不要依附統治權貴。在瀛社例會上,他特別勉勵詩人當盡民族國家的職責,而非僅舞文弄墨:「宜盡力文化。致意國事。所謂餘事作詩人。非詩人專作詩也。而詩與文原合璧。文不離詩。詩亦不能離文。徒作詩而不能文。非學人之本分。」這個說法與梁啓超在霧峰的留言也是相同的。

1939年,應汪精衛邀至上海。1940年擔任汪精衛偽政權的國民政府國務委員、考試院副院長等職。

1945年10月,國民黨軍統局在北京將江亢虎捕獲,1946年初軍統局將江亢虎從北京移押至南京;江亢虎被押送到南京後,與大漢奸周佛海陳公博等人一同關押在老虎橋中央監獄。

國民政府於1946年11月以漢奸罪判處江亢虎無期徒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繼續關押在上海提籃橋監獄,1954年,江亢虎因肺結核病逝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