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丁胺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丁胺醇
沙丁胺醇
原圖鏈接

別   名 :羥甲叔丁腎上腺素,柳丁氨醇等

中文名稱 :沙丁胺醇

英文名稱 :salbutamol;ventolin; proventil

化學名稱 :1-(4-羥基-3-羥甲基苯基)

主要用途 :緩解哮喘等肺部疾病的阻塞

沙丁胺醇(salbutamol),一種短效β2腎上腺素能受體激動劑,用作平喘藥,能有效地抑制組胺等致過敏性物質的釋放,防止支氣管痙攣。 添加微量沙丁胺醇於牲畜飼料內,可以增加牲畜的瘦肉量及換肉率、減少脂肪,但是其毒性遠高於具有相同功能的萊克多巴胺。適用於支氣管哮喘、喘息性支氣管炎、支氣管痙攣、肺氣腫等症。 [1]

適應證

用於[防治支氣管哮喘]],哮喘型支氣管炎肺氣腫患者的支氣管痙攣。制止發作多用氣霧吸入,預防發作則可口服。 [2]

臨床應用

氣霧吸入,每次1~2噴,必要時每4小時重複1次,但24小時內不宜超過8次。口服,成人,每次2~4mg/日3次;兒童,每次0.1~0.15mg/kg,2~3次/日。 [3]

不良反應

偶見噁心頭痛頭暈心悸手指震顫等不良反應。劑量過大時,可見心動過速和血壓波動。一般減量即恢復,嚴重時應停藥。罕見肌肉痙攣,過敏反應。 [4]

藥物相互作用

  • (2)並用茶鹼類藥時,可增加鬆弛支氣管平滑肌的作用。也可能增加不良反應。
  • (3)本品的支氣管擴張作用能被β受體阻滯藥普萘洛爾所拮抗,因而不宜與普萘洛爾同用。

[5]

注意事項

沙丁胺醇
原圖鏈接

甲狀腺毒症患者服用沙丁胺醇應慎重。過量使用將誘發耐受狀態並導致低血氧的惡化。對本品及其他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過敏者禁用。心血管功能不全、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及妊娠期婦女慎用。對氟利昂過敏者禁用本品氣霧劑。長期用藥亦可形成耐受性,不僅療效降低,而且可能使哮喘加重。β受體拮抗劑如普萘洛爾能拮抗本品的支氣管擴張作用,故不宜合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三環抗抑鬱藥、抗組胺藥、左甲狀腺素等可增加本品的不良反應。 [6]

中毒

沙丁胺醇
原圖鏈接

沙丁胺醇(喘樂寧、舒喘靈、羥甲叔丁腎上腺素)的支氣管擴張作用與異丙基腎上腺素相等,作用持續時間較長;增加心率作用僅為異丙基腎上腺素的1/10。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喘息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患者的支氣管痙攣,口服或氣霧吸入給藥。口服的生物利用度約30%,15~30min起效,維持6h以上;氣霧吸入的生物利用度約10%,1~5min起效,維持時間4~6h。

臨床表現

1.治療時較常見的不良反應有手指震顫噁心頭痛頭暈心率增快血壓波動。較少見的不良反應有頭暈、目眩、口咽發乾。

2.過量中毒的先兆表現:胸痛頭暈持續而嚴重的頭痛嚴重高血壓持續噁心嘔吐持續心率增快心搏強烈室性期前收縮情緒煩躁不安。可引起低鉀血症,服用後4h作用最強。

診斷

沙丁胺醇
原圖鏈接

沙丁胺醇中毒的診斷要點為:

沙丁胺醇應用史,出現上述表現。

治療

沙丁胺醇中毒的治療要點為:

1.劑量過大時,出現心動過速和血壓波動,一般減量即能恢復,嚴重時應停藥。反覆過量使用引起支氣管痙攣發生時,應立即停用本藥。

2.本藥療效欠佳時不宜過量增加本藥,可酌情更換其他激動支氣管β2受體藥。

3.出現激動心動過速周圍血管擴張,可用β受體阻滯劑苯二氮類治療 。

(說明:上述內容僅作為介紹,藥物使用必須經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7]

參考來源

  • 1. 沙丁胺醇 .物競化學品數據庫2013-06-05
  • 2. 沙丁胺醇 .摩貝化合物百科2017-04-26
  • 3.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國家藥典委員會編,化學工業出版社,2005年版,二部,p.27
  • 4. 國家藥典委員會. 2010年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第2部)[M]. 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2010.
  • 5. 沙丁胺醇 .醫學百科2017-05-11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