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特爾主教座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特爾主教座堂
圖片來自eztravel

沙特爾聖母主教座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Chartres,又譯夏特主教座堂夏爾特主教座堂)位於法國巴黎西南約70公里處的沙特爾市。

據傳聖母瑪利亞曾在此顯靈,並保存了瑪利亞曾穿著的聖衣,沙特爾因此成為西歐重要的天主教聖母朝聖地之一。1979年10月26日世界遺產委員會第3屆會議起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歷史

沙特爾主教座堂最初以巴西利卡式興建,公元8世紀到12世紀,沙特爾教堂數次遭火災。1020年9月7日的大火後,在福爾貝主教的領導下,有木屋頂的仿羅馬式主教座堂在原址重建,取代原有的巴西利卡式建築。1194年6月10日的晚上,一場大火摧殘了沙特爾主教座堂的大部分[1],但一位神職人員從廢墟中找到了查理大帝取自君士坦丁堡送給沙特爾主教座堂的聖母瑪利亞耶穌降生時所穿的衣服,激起了大家重建的信心與熱情。1220年,新的主體建築便已完工。

建築的過程可謂是多重難關,大教堂主教雷諾希望可以有大片窗戶增加採光達到神聖莊嚴的宗教場所,但這樣勢必得把牆壁跟柱子造細造薄,一旦有個閃失屋頂就會崩塌,後來建築師挑戰將羅馬式的圓拱拉長成尖拱,並參考著名巴黎聖母院飛扶壁,才成功將教堂高度拉高窗戶變大,這個問題解決了,石材運送的問題出現了,許多著名的大型教堂都建在河邊如巴黎聖母院建在塞納河中的小島上,在河邊石材可以走水路運送,但是沙特爾的河川又窄又小,根本無法運送,走陸路運送建築計畫恐怕在高額的運送費用下破產,正當計畫可能開天窗時,幸好在幾里外發現一處石材礦脈才解決這個問題。

1594年,法國國王亨利四世在此登基加冕

建築

沙特爾主教座堂高114.6米(西端南塔較早建成,高約105米),面積5940平方米,西正門寬47.5米,最大玫瑰窗直徑13.4米。是第一座完全成熟的哥特式主教座堂,法國哥特式建築高峰時期的代表作,其建築結構及平面配置成了以後各主教座堂模仿的藍本。

西面大門有三個拱門,正面門楣上因有著耶穌基督的石雕,故以「王者之門」(Portal Royal)著稱,是早期哥特式石雕藝術的經典。北面大門上雕有聖母舊約聖經中的人物,而南面翼殿大門的浮雕則描述了基督的一生。因此沙特爾主教座堂被稱為「石雕聖經教堂」。

另外拱門上有三個高窗,這象徵着天主教「三位一體」的理念。玫瑰窗是聖母瑪麗亞的傳統象徵。其上方十二道細密的聯拱,以及玫瑰窗里十二個小圓形與松子形鏤空裝飾,都是象徵耶穌的十二門徒。

西面的兩座尖塔有着明顯的差異,因為南塔於1145年至1170年建成,是晚期羅曼式建築哥特式建築過渡的風格,較為樸素;而北面的一座建成於1507年,有更多的雕刻,並更纖細,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築風格。

教堂內共有170多扇花窗玻璃,當中完整保存了100多扇12世紀—13世紀的花窗玻璃,這此彩色玻璃窗以聖經故事為題材,繪畫了4000多個拜占庭風格的人物,形象鮮明,栩栩如生,其中部分北翼的玫瑰窗路易九世的母親布朗卡皇后所捐助的。

參考文獻

  1. Neil Parkyn. 世界建築七十奇蹟. 貓頭鷹出版社. 2004. ISBN 986787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