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沿階草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沿階草屬

沿階草屬百合科,約50餘種,分布於亞洲東部及南部,中國有33種,分布甚廣,西南尤盛,其中沿階草O.bodinieri Levl.多植於園圃或花壇的邊緣供觀賞,麥冬O.japonicus(L. f.)Ker-Gawl. 塊根供藥用,有生津解渴、潤肺止咳之效。本屬和麥門冬屬Liriope很相似,其分別點為子房下位,花被裂片着生於子房的近頂部,花絲極短,短於花葯。[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或細而分枝多,近末端有時膨大成小塊根,或粗壯而分枝少,常木質、堅硬;根狀莖通常很短,不明顯,少數較長,多為木質,極少肉質,有的具細長的地下匍匐莖

莖或長或短,不分枝,匍匐或直立,常為葉鞘所包裹,有的每年長短不等地延長,上部生出新葉,下部葉脫落後,直立或平臥地面,並生根,形如根狀,葉基生成叢或散生於莖上,或為禾葉狀,沒有明顯的葉柄,下部常具膜質葉鞘,或呈矩圓形、披針形及其他形狀,有明顯的葉柄,葉上面綠色,背面常為粉綠色或具粉白色條紋,有時邊緣具細鋸齒。

總狀花序生於花蒿頂端或莖的先端;花單生或2-7朵簇生於苞片腋內;苞片短於或長於花;小苞片很小,位於花梗基部;花梗常下彎,具關節;花被片6,分離,兩輪排列;雄蕊6枚,着生於花被片基部,通常分離,少數花葯連合成圓錐形;花絲很短,有時不明顯;花葯基着,二室,近於內向開裂;子房半下位,上端寬而平,中間稍凹,3室,每室具2胚珠;花柱三稜柱狀或細圓柱狀,或基部粗,向上漸細,柱頭微三裂。

果實在發育早期外果皮[註 1]即破裂而露出種子。種子常一個或幾個同時發育,漿果狀,球形或橢圓形,早期綠色,成熟後常呈暗藍色。

分布範圍

約有50多種和一些變種,分布於亞洲東部和南部的亞熱帶和熱帶地區。我國有33種和一些變種,分布於華南、西南各省區,只有麥冬一種廣布到秦嶺南部、河南安徽江蘇等省。

下級分類

  1. 鋪散沿階草 Ophiopogon lofouensis Lévl.
  2. 沿階草組 Sect. Ophiopogon
  3. 寬葉組 Sect. Peliosanthoides Wang et Dai, sect. nov.

代表植物

沿階草Ophiopogonbodinieri,根纖細,近末端處有時具膨大成紡錘形的小塊根;地下走莖長,直徑1-2毫米,節上具膜質的鞘。莖很短。葉基生成叢,禾葉狀,長20-40厘米,寬2-4毫米,先端漸尖,具3-5條脈,邊緣具細鋸齒。花葶較葉稍短或幾等長,總狀花序長1-7厘米,具幾朵至十幾朵花;花常單生或2朵簇生於苞片腋內;苞片條形或披針形,少數呈針形,稍帶黃色,半透明,最下面的長約7毫米,少數更長些;花梗長5-8毫米,關節位於中部;花被片卵狀披針形、披針形或近矩圓形,長4-6毫米,內輪三片寬於外輪三片,白色或稍帶紫色;花絲很短,長不及1毫米;花葯狹披針形,長約2.5毫米,常呈綠黃色;花柱細,長4-5毫米。種子近球形或橢圓形,直徑5-6毫米。花期6-8月,果期 8-10月。

主要價值

一些種具有小塊根,中藥上作麥冬用。而量大而常用的多為麥冬和沿階草兩種。[2]亦有些植物可以用於園藝觀賞。

注釋

  1. 「外果皮」:通常外果皮不肥厚,由1~2層細胞構成,它的結構特性與表皮相似,具角質層和氣孔。果實未成熟時,外果皮的薄壁細胞多含葉綠體,成熟時,轉為有色體,致使果實有不同的顏色。而平常生活中說的果皮一般指的是外果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