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多沃米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多沃米人(撥朵斡米部),(撥朵斡米語Potawatomi language縮讀:pot|Bodwéwadmi(k)),渥太華語:Boodewaadmii(g)),不縮讀時稱撥垛焥多米部撥朵斡米語Potawatomi language不縮讀:Bodéwademi(k),Boodewaadamii(g),下簡稱垛焥部),是泥師那壁三伙民Council of Three Fires中負責留存火種的民系[1]

簡介

波多沃米人,這個民系在草甸草坪接近林區的土地上農耕,時常放火燒荒,垛焥語中表達大草甸的「mshkode」一詞字面上即是「燒掉的地方」之義。垛焥人在教育子女時強調「七條爺爺的教誨」ーー智慧、尊重、愛、誠實、謙卑、勇敢以及對待世間眾生的真誠。[2]

波多沃米人住於維格沃姆中,夏季定居從事農業生產,冬季遊獵叉角羚馬鹿野牛兼打魚。[3]

名稱來源

波多沃米人常直接以民族名泥師那壁(Neshnabé)自稱,而不區分各民系區別。

英語式拼寫中其族稱有「Pottawatomi」、「Pottawatomie」、「Pottowatomie」、「Potawatomi」等數十種轉譯方式(專門收錄在一篇英文維基百科詞條中)。

不過在其本族方言中兩種拼寫是相對穩定的,複數形式則在詞尾加k。「撥垛焥多米」一稱的意思是ーー「撥朵」(Bodwé)點火,「斡」(-wad-)他們,「米」(-mi)人,即點火的人,保存火種的人,垛焥民。

氏族

La Chauvignerie (1736)和Morgan (1877)中記錄了垛焥部的如下圖騰(氏族,odoodem)[4]

參考文獻

  1. 波多沃米人,中文百科
  2. Humphries, Maria; Verbos, Amy Klemm. A Native American Relational Ethics: An Indigenous Perspective on Teaching Human Responsibility.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2014-08-01, 123 (1): 1–9. ISSN 1573-0697. doi:10.1007/s10551-013-1790-3 (英語).  已忽略未知參數|s2cid= (幫助)
  3. 大英百科. [2022-01-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5-06). 
  4. 此處取圖騰一詞原義,現在圖騰一般解作圖騰柱(氏族柱)或符號之引申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