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宣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宣嬌,廣西客家人太平天國著名女將,天王洪秀全的結拜妹妹[1]曾國藩曾稱其所率領的女兵是大腳蠻婆[2]

人物生平

太平天國的興起

鴉片戰爭之後,清朝廷的腐敗無能日益顯示出來,不斷地被迫割地、賠款、開放通商口岸,壓在廣大人民頭上的負擔越來越重,九州大地怨聲載道。終於,在鴉片戰爭結束後的第八年,洪秀全為首的太平軍在廣西金田起事,目標在於推翻腐朽的清朝廷;在順應民心的情況下,太平軍的勢力迅速擴展,咸豐元年攻占永安後建立太平天國;咸豐三年攻取了南京,正式奠定了基業。

據有關資料記載,在洪秀全1847年到達紫荊山時,洪宣嬌曾聲稱曾夢見上帝,告訴她「十年後有人來此教人拜上帝,汝當遵從」,而洪秀全恰恰也自稱在那一年發夢,開始以上帝次子和使者身份「拯救世人」,兩個夢話一拍即合,對洪秀全的威望自然有極大幫助;洪宣嬌既是洪秀全之妹,又和楊秀清、蕭朝貴關係密切,因此一時間成為上帝會的核心人物,一時在女會眾中影響很大。

下嫁蕭朝貴

道光三十年,即公元1851年,上帝會的教徒已發展到數萬人,洪秀全認為時機已經成熟,便在金田村豎立起太平軍的旗號,建立太平天國,洪秀全自稱天王,封楊秀清為東王、蕭朝貴為西王、馮雲山為南王、韋昌輝為北王、石達開為翼王。所封各王都受東王楊秀清節制。洪宣嬌由兄長洪秀全做主,嫁給了蕭朝貴。但不久西王蕭朝貴便死於圍攻長沙城的戰鬥中,洪宣嬌則轉眼之間成了寡婦。

暗殺楊秀清

咸豐三年,即公元1854年,太平軍攻占了南京城,遂將南京定為太平天國的都城,改名天京。洪秀全下令將全部隨營女眷集中起來建立的「女營」改為「女館」,由東王楊秀清兼任總管,洪宣嬌則任監察。

此時的洪秀全早已沉湎於情色享受之中,太平天國的軍政大權實際掌握在東王楊秀清手中。而楊秀清在天京的大權獨攬,使天王洪秀全和許多太平天國將領都對他心存不滿。洪宣嬌看準世態人心,在聯合了一批反楊勢力的同時,鼓動洪秀全密召北王韋昌輝回京共圖大事。北王從安徽戰地匆匆趕回天京,這期間洪宣嬌一改常態,主動走進東王府,對楊秀清表現得特別熱絡,楊秀清喜出望外,以為她不計前嫌,竟聽從洪宣嬌提議,由自己出面為北王舉辦一次盛大的洗塵宴。於是,舉世震驚的「天京事變」由此拉開了大幕。

天京事變

公元1856年9月2日,在東王府里大擺的筵席上。韋昌輝率兵血洗了東王府,楊秀清以下兩萬太平軍將領都死在韋昌輝等人的刀下。石達開聞訊返京,指責韋昌輝濫殺無辜,韋昌輝又欲殺石達開。石達開縋城而逃。當夜,韋昌輝血洗翼王府,將石達開家眷及翼王府內人員全部趕盡殺絕。接着洪秀全下詔通緝石達開。石達開逃至安徽舉兵靖難。

天京事變」之後,太平天國元氣大損,最後,諸王中只剩下忠王李秀成。同治三年,即公元1864年7月,清軍終於攻破天京城,轟轟烈烈的太平天國宣告結束。

結局

洪宣嬌的歸宿眾說紛紜。有些野史認為她在天京之亂中被亂軍殺死。洪秀全在平息內亂殺死楊秀清,韋昌輝的同時順便搞掉這個能量很大的「御妹」也並非沒有可能。還有一些野史則認為洪宣嬌是在清軍攻陷天京時戰死。也有說天京城被攻破之日,洪宣嬌喬裝成民婦,隨着逃難的人群到了上海,而後又輾轉隨同洋傳教士遠渡美國,在美國舊金山一帶開業行醫,洪宣嬌(楊或王宣嬌)早亡。

影視作品

作品 演員
太平天國 陳敏兒
太平天國 王菁華

視頻

太平天國: 林鳳祥臨走對洪宣嬌說, 如果我不戰死, 一定回來娶你
整個太平天國, 也就天王的妹妹洪宣嬌心地善良
太平天囯: 林鳳祥找洪宣嬌嬌訴苦北伐將士太少

人物評價

作為太平天國一方最出名的女將之一,西王妃洪宣嬌在太平天國的創建及成長過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是洪秀全和蕭朝貴的得力助手。她還直接策劃謀殺了東王楊秀清。她是中國歷史上眾多充滿傳奇色彩的女性之一。

參考文獻

  1. 《洪氏宗譜》中洪秀全沒有妹妹,只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姐姐。近年學者考證,認為她就是西王蕭朝貴妻子楊雲嬌,本姓王,後來與洪秀全結拜為兄妹,改名洪先嬌,由於客家話「先」與「宣」發音相同(皆為sien),所以又作洪宣嬌。
  2. 光緒三十二年,一本名為《祖國婦女界偉人傳》的書中裡面寫有一篇《洪宣嬌小傳》說:「洪宣嬌者,軍中稱蕭王娘,天王姊,西王蕭朝貴妻也。年不滿三十,艷絕一世,驍勇異常,從女兵數百名,善戰,所向有功。蕭王娘及女兵皆廣西產,深奉秀全教,每戰先拜天帝。淡妝出陣,揮雙刀,鋒凜凜落皓雪。乘絳馬,鞍腰籠白氍毹,長身白皙,衣裙間青皓色。臨風揚素腕,指揮女軍,衫佩聲雜沓,望之以為天人。戰酣,蕭王娘解衣縱馬,出入滿清軍。內服裹杏黃綢,刀術妙速,衣色隱幻,一軍駭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