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晃
出生 (1961-07-19) 1961年7月19日(62歲)
中國北京
國籍 美國
民族 漢族
教育程度 學士學位
配偶 陳凱歌(洪晃三前夫之一)
父母 生父洪君彥(章含之前任丈夫)
繼父喬冠華(章含之繼任丈夫)
母親章含之(章士釗抱養之女)

洪晃,出生於1961年7月19日,從北京史家胡同51號走出來,不僅是BNC薄荷糯米蔥中國設計師店投資人,《ILOOK》雜誌出版人 頭條文章作者,專欄作家,曾為《三聯生活周刊》雜誌撰寫專欄。出版自傳《我的非正常生活》和雜文集《無目的美好生活》、《廉價哲學》,首部長篇《張大小姐》,用旁觀者的視角調侃「上流社會」。 [1]


洪晃:我的母親章含之

在我心目中,媽媽是個悲劇性人物,但是,她是史詩規模、莎士比亞級別的悲劇人物。媽媽一生不知道自己的生父是誰,她的生母也是在20世紀70年代尾聲,也就是她已經40多歲的時候,才和她有正式而且相對平凡的接觸的。媽媽進章家門的時候不到一歲。她成為外公第二位太太——溪夫人的女兒。溪夫人就是我的外婆。媽媽從小沒有得到什麼母愛。溪夫人是一個典型的上海姨太太,每天打麻將,在外面吃飯,而媽媽幾乎是幾個江北的阿姨帶大的。我想媽媽小時候過的是不缺吃、不缺穿只缺愛的生活。記得媽媽說,她小時候信天主教,經常一個人在教堂裡面發呆。
[2]

史家胡同51號

北京史家胡同51號為什麼會被章家居住?

1920年夏,民主人士章士釗曾籌措一筆資金,作為幾個湖南學生赴法勤工儉學的路費,剩下沒用完的錢,就成了我黨革命的啟動經費之一。

39年後,周總理前往章老家賀壽,看到一家老小還擠住在別人家,中央特批了一套房,在北京史家胡同51號

章士釗和妻女搬進去時,才知是個三進院,章太太覺得院子太大,前後沒人照看,住不慣,就退了後院,便在此安享晚年。

二老雙雙去世後,其女章含之,也是毛主席的英文老師,就與第二任丈夫喬冠華長居在此。

由於房子當年是贈予章士釗的,在財產意識淡薄的年代也並無追要房產證。

2008年,其女章含之去世後,外交部不顧章家後人的阻攔,要將這套房子回收,雙方還鬧到了法庭。

這個敢跟外交部打官司的人,正是章士釗外孫女,章含之的女兒,叫洪晃。

「我不知道當年晃的父母為她取名為』晃』,是不是預料到了她後來』晃』的個性,一個可能一生都會特別活躍的人。」

洪晃的名字早就預言了一生。 [3]

生平經歷

洪晃一路學霸,讀到了瓦瑟女子學院,和希拉里還算是校友,這時已經80年代了。

1986年,陳凱歌還不算有名的導演,在洪晃眼裡卻是一個迷人的前衛藝術家,他們在美國戀愛了。三年後,在紐約市政廳登記結婚,陳凱歌拍《無窮動》,還邀來章含之、洪晃母女參演,那是他們彼此欣賞的時候。

婚後,陳凱歌在導演屆還是無名之輩,卻和倪萍陳紅都傳出不小的流言。1993年,拍完了《霸王別姬》的陳凱歌拿獎到手軟,迎來了真正事業上的春天,他和洪晃的婚姻走入了寒冬。還是洪晃提的。旁人都勸她,「陳凱歌正大紅大紫,這個時候跟他離婚,圖什麼。」就像三毛說的:「看得不順眼,千萬富翁也不嫁。」洪晃的回答是:「他看着我難受,我看着他也難受,既然這樣那就別在一塊兒過了。」活得痛快,取悅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名和利都是虛的,那時候洪晃就認清了這一點。

離婚後,再有人在她耳邊叨叨,陳凱歌新電影上映了,又得獎了,她眼皮都不抬,「祝福他啊,婚都離了,關我什麼事兒。」「我媽媽說,我身上的壞毛病都是從我爸爸身上繼承的。也的確是,我爸聰明不用功,我也是;我爸好吃,好抽煙,不注意身體,我也那樣;我爸結過三次婚,我也整整三次,還在比他小得多的情況下,就把這三次都結完了。」洪晃的第一段婚姻,是大三嫁給了一個法律系的美國人;第二段就是陳凱歌,第三段是一位外交官彭賽。現在洪晃和楊小平在一起,楊小平比起前幾任丈夫,沒有留洋背景,還有一個青春期的孩子。周圍人對此不解,洪晃只有一句話:「我就是跟他好,我跟他在一塊兒就是舒服,說別的沒用,我們在一塊就是好。連孩子也一起要了。」
[4]

視頻

洪晃將母親章含之祖居歸還外交部 [九點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