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秀全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秀全故居位於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新華街道官祿布村。洪秀全故居原有建築在清朝即已不存在,現有建築是1961年在原址上復原的建築。現在的故居建有洪秀全故居紀念館[1],洪氏宗祠闢為紀念館輔助陳列室。1988年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亦是省、市首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5年成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概況

洪秀全故居紀念館

建於1991年6月,占地1.3萬平方米,展館面積1715平方米,1991年11月12日正式對外開放。

紀念館建築為泥磚瓦木結構,一廳五房,六間相連,客家人稱為「五龍過脊」[2];坐北向南,東西寬16.5米、南北深5.5米,每間房子約13平方米。西端第一間為洪秀全夫婦住房,室內陳設簡陋,僅有仿客家樣式的床、桌子和凳子。第二間房子正面掛洪秀全太祖洪英綸夫婦畫像,畫像有洪秀全的親筆題詩。

紀念館除序廳外,共分四個展廳,主要展出反映洪秀全在花縣生活學習和領導太平天國革命活動的文獻資料。

展覽館序廳在正中,安放用白玉雕成的洪秀全坐像,背後是太平天國革命鬥爭故事木雕。第一展廳反映洪秀全所處的時代背景及整個成長過程,包括反清思想形成、創立拜上帝會、著述文獻、確立理論等內容,同時根據洪秀全故鄉民房建築特點,採用仿青磚灰瓦牆為底板,突出其家鄉特色。第二展廳反映洪秀全領導太平天國廣西金田村起義過程,採用金田起義旗幟形狀為底板,黃底紅邊,配以燈光襯托,重現了金田村起義當年那種風起雲湧、轟轟烈烈的氣勢。第三展廳是堅持戰鬥。保衛天京,採用了天朝宮殿的樣式,展覽太平天國農民政權的建立。第四展廳內容是悲壯奮鬥,採用城牆破裂的形象,色調呈烏紫紅色,以襯托出天京被圍、洪秀全領導太平天國將士英勇作戰的主題,這種戰鬥場景,真可以感天地、泣鬼神。

視頻

洪秀全故居 相關視頻

航拍洪秀全故居
洪秀全故居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