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宮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宮殿( palace ),通常指君主居住、使用的房屋,可由一座或多座房屋構成。在中文中最初是君主(皇帝、王)所用的建築物的專稱,一般稱舉行禮儀和辦公用的主體建築物為「殿」,而稱生活起居的部分為「宮」。西方國家中,Palace泛指君主、貴族、主教或重要公眾人物所居住的房屋。

在國家首都的主要宮殿是全國的權力中心與象徵,如故宮。宮殿的象徵意義引申為政治或宗教的代號,如中南海克里姆林宮白宮。宮殿根據各國的環境情況而不同,如歐洲的宮殿不少被設計成城堡、堡壘形式,亞洲的宮殿有些設計成寺廟、塔狀的形式。

中國的宮殿則比較豐富,包括主要行政中心-皇宮,還有離宮、行宮、花園等讓皇帝、皇族、貴族、官員休息或行樂的地方,都是大形的園林建築群。宮殿的範圍進一步擴展,就是由諸多宮殿組成的宮城。更一步擴展為皇城。中國傳統建築中,建築物依照所有者身份遵循嚴格的等級制度[1],宮殿的級別是最高的。

地點

大多數的皇宮都建在首都,中國歷代的王朝以及各個地方政權都分別建造有自己的皇宮,又因為各朝都建有行宮、離宮等建築,因此宮殿遍布中國各地,例如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瀋陽、廣州、成都、承德等地,拉薩的布達拉宮亦作為西藏王宮。

著名宮殿

1、故宮

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之精華。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占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故宮嚴格地按《周禮·考工記》中「前朝後市,左祖右社」的帝都營建原則建造。整個故宮,在建築布置上,用形體變化、高低起伏的手法,組合成一個整體。在功能上符合封建社會的等級制度。同時達到左右均衡和形體變化的藝術效果。

2、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坐落于于中國西藏自治區的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瑪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宮殿、城堡和寺院於一體的宏偉建築,也是西藏最龐大、最完整的古代宮堡建築群[2]

布達拉宮依山壘砌,群樓重疊,殿宇嵯峨,氣勢雄偉,是藏式古建築的傑出代表(據說源於桑珠孜宗堡),主體建築分為白宮和紅宮兩部分。宮殿高200餘米,外觀13層,內為9層。布達拉宮前辟有布達拉宮廣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廣場。

3、瀋陽故宮

瀋陽故宮是中國僅存的兩大宮殿建築群之一,又稱盛京皇宮,為清朝初期的皇宮,距今近400年歷史,始建於後金天命十年(1625年)。清朝入關前,其皇宮設在瀋陽,「留都宮殿」。後來就稱之為瀋陽故宮。整個建築設計和布局,反映了皇帝的所謂「尊嚴」和嚴格的封建等級制度。

4、台北故宮

台北故宮博物院座落於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建造於1962年1965年夏落成。占地總面積約16公頃。為仿造中國傳統宮殿式建築,主體建築共4層,白牆綠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廣場聳立五間六柱沖天式牌坊,整座建築莊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5、天后宮

南沙天后宮,前身是明代南沙鹿頸村天妃廟,經重修定名為「元君古廟」。天后宮緊臨珠江出海口伶仃洋,坐落於大角山東南麓,在天后廣場正中就是石雕天后聖像(高達 14.5米),是為紀念海上女神林默而建,其規模是現今世界同類建築之最,被譽為「天下天后第一宮」,也是東南亞最大的媽祖廟。

建築的特點則集北京故宮的風格和南京中山陵的氣勢於一體。這裡草木蔥蘢,繁花吐艷,還有楊柳依依的池塘,高聳的南嶺塔,雅致的小山亭。曖日晴煙,涼風習習。樹上的鳥兒自由歌唱,花間的彩蝶翩翩起舞。一派祥和景象,令遊客留連忘返。

視頻

宮殿 相關視頻

中國宮殿建築的巔峰之作:比北京故宮還要宏偉,被譽為「千宮之宮」
盤點世界十大著名宮殿,豈止是奢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