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素珠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素珠事件
圖片來自chinatimes

洪素珠事件是發生在臺灣的一起由於「國家認同」分歧而引發的政治事件。2016年2月28日,台灣正逢二二八紀念日,自認是日本人的洪素珠在高雄二二八紀念公園「採訪」其認為是「中國人」的非臺灣省籍[1] 老年榮譽國民(以下簡稱老榮民),並於同年6月9日在臉書發佈該次採訪的影片。影片中,洪素珠以挑釁口吻堵訪老榮民,此舉在網路受到討論並引發公憤,藍綠陣營一致譴責,各界人士紛紛對此發表評論。網友對其進行人肉搜索,發現她曾多次錄製侮辱榮民的影片,有多人受害。

歷史背景

1949年,中國國民黨因為在國共內戰中失敗,將中華民國政府撤往台灣,100萬至200萬名中國大陸居民也隨國民黨撤往臺灣地區,隨中華民國政府遷臺的外省籍退伍軍人被稱為榮譽國民

榮民(榮譽國民),是台灣對退伍軍人的尊稱。通常是指國共內戰期間,隨國民政府來臺的退伍軍人。根據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2016年5月的數據,台灣約四十萬榮民。根據2015年的數據,榮民的平均年齡為68歲。

事件經過

2016年2月28日,自稱是公民記者,身分為台灣民政府成員的洪素珠,於高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採訪」一位外省族群的老人,並於6月9日將其影片PO上網。影片中她標籖對方是「中國難民」,雙方經過短暫的互相理論之後,洪素珠向對方喊道「你們回去好嗎」、「請你們回家」、「我不要你們中國人在我們台灣」,不想再聽的老榮民一邊轉身離開一邊說「妳滾遠一點」,洪素珠於是也回他「你們滾遠一點!」,老榮民一邊步行離開一邊轉頭輕聲地罵道「妳媽了個…」,洪素珠聽見便不滿地問道「你罵什麼!?」,生氣了的老榮民隨即轉身用拐杖作勢要打洪素珠,洪素珠見狀便憤怒地不斷大罵老榮民「不要臉!」。

其後兩岸網友對其人肉搜索,公布她的工作、地址和手機號,洪素珠在Facebook上曾表示,接到從各方網友尤其中國大陸打來的電話。

全台各大媒體於6月9日夜間及隔日上午也開始報導相關內容,並持續追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