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言蜚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流言蜚語
liú yán fēi yǔ

近義詞風言風語

反義詞千真萬確

出 處 :《禮記·儒行

體 裁成語

釋 義 :多指在別人背後散布的

誣衊、中傷的說法

流言蜚語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liú yán fēi yǔ,原指沒有根據的話,現在多指在別人背後散布的誣衊、中傷的說法。[1]

成語辨析

【反義詞】:千真萬確言之鑿鑿鐵證如山無可置疑無容質疑毋庸置疑不容分說 理所當然 不由分說 毫無疑義不容爭辯有案可稽不容置喙不容置疑金玉良言藥石之言

【近義詞】:蜚短流長風言風語捕風捉影空中樓閣水中撈月荒誕不經無稽之談流言蜚語強詞奪理無理取鬧昌言無忌閒言碎語赤口毒舌[2]

成語出處

禮記·儒行》:「久不相見,聞流言不信。」《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乃有蜚語,為惡言聞上。」[3]

尚書·金滕》:「武王既喪,管叔及其群弟乃流言於國曰: 『公將不利於孺子。』」又《漢書·楚元王傳》:「群小窺見間隙,緣飾文字,巧言醜詆,流言飛文,嘩於民間。」

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多用於寫背後造謠中傷的話。

示例

文秉先撥志始》卷下: 「或巧布流言蜚語,或寫匿名文書。 」

明史·馬孟禎傳》:「臣子分流別戶,入主出奴,愛憎由心,雌黃信口,流言蜚語,騰入禁庭。」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 九老 ,你不要以 長安 的流言蜚語陷人。」

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六章:「整個 蛤蟆灘 的莊稼人都誇她行為光明,稻地里沒一句關於她的流言蜚語。」亦作「 流言飛語 」。

和邦額夜譚隨錄·修鱗》:「流言飛語,何足憑信。」

李雲德沸騰的群山》:「俞立平說:『這個娘們在孤鷹嶺鎮是有名的花舌子,能說會道,愛道聽途說,愛散布流言蜚語。』」

村里傳開了流言蜚語,說什麼夏家的寡婦不正派,傷風敗俗。 ◎楊朔漁笛[4]

由於同杜潤臣的女兒杜素年發生齟齬,為杜素年所排擠,在各種流言蜚語之下,被迫離開上海,為維克托爾大主教任命為中國東正教會"北京總會"的總管,並晉升為大司祭。

◎ "我最憎惡散布流言蜚語的人,憎惡妒嫉和陷害!妒嫉使人變得自私狹隘,流言蜚語則能毀滅天才。

街談巷議是輿論,報紙、廣播也是輿論,其它象流言蜚語、新聞傳播、小廣播等等,也是輿論。

成語故事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乃有蜚語,為惡聲聞上。」 管叔:名鮮,文王第三子。群弟: 指蔡叔,霍叔。流: 散布。公: 指國公。孺子: 即稚子。指成王。蜚: 同 「飛」 。周武王去世以後,管叔就和他的幾個弟弟在國內散布謠言,說周公將對成王不利。又,西漢武安侯田蚡魏其侯竇嬰一向有矛盾,田蚡為達到自己的目的,便編造流言,說竇嬰誹謗武帝,並傳到武帝那裡,以致竇嬰論罪處死於渭城(今陝西咸陽市東)。

公元前131年,安武侯田蚡娶燕王的女兒,失勢的魏其侯竇嬰與將軍灌夫奉王太后的命令前去祝賀。灌夫給他們敬酒,田蚡及他的手下不理不睬,灌夫大罵他們,田蚡抓了灌夫全家。王太后出面要挾殺了灌夫,竇嬰也被流言蜚語所殺。

詞語分解

流言的解釋 廣為流傳而無根據或來源的說法。久不相見,聞流言不信。《禮記·儒行》散布流言。散布沒有根據的話。《書·金縢》:「 武王 既喪, 管叔 及其羣弟乃流言於國。」

蜚語的解釋 無根據的話,誹謗。《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乃有蜚語為惡言聞上。」 裴駰 集解引 張晏 曰:「 蚡 偽作飛揚誹謗之語。」 明 徐渭奉督學宗師薛公》:「正以前所云如客之所疑於某者,恐亦有蜚語入先先生之耳。」

外文翻譯

英語 lies and slanders;slanderous tales ;rumours and gossip

俄語翻譯: ложные слухи

日語翻譯: 流言蜚語(りゅうげんひご)

其他翻譯: <德語>gerücht und verleumdung <klatsch und tratsch><法語>on dit

參考文獻

  1. 流言蜚語 .漢典[引用日期2019-11-27]
  2. 流言蜚語介紹_歷史典故_詞典網 流言蜚語歷史詞典解釋: 泛指毫無根據的挑撥誹謗之辭。明文秉《先撥志始》卷下: 「或巧布流言蜚語,或寫匿名文書。 」●《書·金縢》: 「武王既喪, 管叔及群...
  3. 流言蜚語的解釋_漢語詞典_詞典網 村里傳開了流言蜚語,說什麼夏家的寡婦不正派,傷風敗俗 詳細解釋 沒有根據的話...關注詞典網微信公眾號:icidian,回復:流言蜚語漢語 快速查詢。新華字典 康熙字典 ...
  4. 流言蜚語_成語詞典_八九網 成語流言蜚語的意思、近義詞、反義詞,流言蜚語造句,成語故事,流言蜚語的出處、讀音、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