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測距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測距儀,是指一種測定飛機和地面應答台之間斜距的無線電導航設備。它由機載詢問機和地面應答台組成。利用測定電波從飛機到電台之間往返所需時間來決定兩者之間距離的方法。航空上採用1000MHz附近的脈衝波詢問和回答,其作用距離約500km,供航路上使用。此外,為了進近着陸時和微波着陸系統配合,又發展了精密測距儀,利用上升速率更快的脈衝前沿的波形,提高精度,其作用距離約40km。兩種測距儀的工作頻率相同,可以兼容工作。

簡介

測距儀是一種測量長度或者距離的工具,同時可以和測角設備或模塊結合測量出角度,面積等參數。測距儀的形式很多,通常是一個長形圓筒,由物鏡、目鏡、顯示裝置(可內置)、電池等部分組成。

激光測距儀也可以發射多次激光脈衝,通過多普勒效應[1]來確定物體是在遠離還是在接近光源。

分類

常見的測距儀從量程上可以分為短程、中程和高程測距儀;

從測距儀採用的調製對象上可以分為:光電測距儀、聲波測距儀。

光電距儀

光電測距儀按照測距方法,又分為相位法測距儀和脈衝測距儀兩種。

脈衝測距儀是利用向目標物體發射一束,測定目標物將光反射回來的時間,從而計算出儀器與目標物的距離,由於激光具有良好的方向性、單一的波長,所以是光電測距儀一般使用激光作為調製對象,所以脈衝式測距儀又被俗稱為激光測距儀

利用脈衝法測距的激光測距儀可以達到較寬的測距量程,可以用於室內和室外測量,其典型的測距範圍為3.5米到2000米,高量程的激光測距儀可以達到5000米,軍事用途的激光測距機可以到達更遠的測程。由於具有了測量遠距離測量目標的能力,為了將測距目標直觀的被使用者觀察到,所以激光測距儀一般具有望遠系統,又被稱之為激光測距儀望遠鏡,右圖為三筒的激光測距望遠鏡的典型圖。

激光測距儀的精度主要取決於儀器計算激光發出到接收之間時間的計算準確度,根據所採用的技術和應用場合激光測距儀可以分為精度是1米左右的常規激光測距儀(主要用於戶外運動,狩獵等)和用於測繪、土地丈量、建築、工程應用、軍事等對精度要求較高場合的高精度型激光測距儀。

相位法測距儀是將激光的相位進行調製,通過測量反射回來的激光的相位差來獲得距離的測距儀。由於需要對反射回來的激光相位進行檢相,所以要求接收信號需要具有較強的強度,考慮到人眼的安全性,所以不能採用脈衝式激光測距儀一樣的望遠系統,且量程較小,測距的典型量程是0.5mm到150米,一般相位法激光測距儀採用635納米的(視覺為紅色)激光作為調試對象,又被俗稱紅外測距儀,但其實激光的定義並不是以顏色來定義,而採用635納米的激光測距儀如果對人眼直接照射,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請讀者正確使用和防護。

聲波距儀

聲波測距是利用聲波的反射特性而進行測量的一種儀器,一般採用超聲波作為調製對象,即超聲波測距儀。超聲波發射器向某一方向發射超聲波,在發射同時開始計時,超聲波在空氣中傳播,途中碰到障礙物就立即返回來,超聲波接收器收到反射波就立即中斷停止計時。 通過不斷檢測產生波發射後遇到障礙物所反射的回波,從而測出發射超聲波和接收到回波的時間差T,然後求出距離L。

由於超聲波的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受到溫度,濕度氣壓等影響較大,所以測量誤差較大,且由於超聲波波長較長,導致傳播距離較短,所以一般的超聲波測距儀測量距離比較短,測量精度比較低[2]。但利用超聲波成扇面傳播的特點,其探測範圍較光電測距儀大,在實際工程中被廣泛的應用於安全防護,線纜高度測量,障礙物檢測等領域。

視頻

測距儀 相關視頻

激光測距儀是什麼原理?不知道的,今天由我來告訴你們答案吧!
光電測距儀測設距離

參考文獻

  1. 多普勒效應及其成因 ,搜狐,2018-02-05
  2. 測距儀的分類及選購指南 ,搜狐,201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