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浮石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浮石寺
圖片來自xuite

浮石寺(부석사)為位於慶尚北道榮州市的一座佛寺,始建於新羅文武王十六年(西元676年),為海東華嚴宗的宗祖義湘大師所創建。2018年浮石寺與其他六座山寺以「山寺,韓國的山中寺院」名稱申請,獲得世界遺產委員會通過,成為韓國第13個世界遺產[1]

簡介

浮石寺位於慶尚北道榮州市浮石面的鳳凰山麓,為新羅文武王十六年(西元676年)海東華嚴宗的宗祖義湘(의상,625-702)奉王命所創建。

浮石寺的名稱的由來有一段傳說,新羅僧人義湘曾赴留學,於山東登州上岸時,在一居士家中接受供養,居士家中一少女妙善見義湘容貌俊彥、行止威儀而愛慕,在義湘返回新羅時,投海化成巨龍守護義湘。義湘建造浮石寺受人阻撓,巨龍幻化成岩石浮於空中以嚇退群眾。現今佛殿西側有一塊巨石,與下面的岩石不相連,因而得名為「浮石」。

浮石寺在歷史上多次因戰亂而毀壞。高麗王朝初期因戰亂毀壞後,於高麗靖宗七年(西元1041年)圓融國師奉王命重建。高麗恭愍王七年(西元1358年)因高麗蒙古戰爭而毀壞,高麗禑王二年(西元1376年)重建無量壽殿,高麗禑王三年(西元1377年)重建祖師堂。

朝鮮王朝崇儒抑佛,朝鮮太宗二年(西元1401年)規定全國各佛教宗派可留置寺院的限額,下令裁減下來的寺院沙門還俗,土地歸國有,奴婢由政府處理。朝鮮世宗六年(西元1424年)合佛教七宗為禪、教兩宗,全國僅留36座寺院,浮石寺為其中之一。惟其後在政府打壓佛教的政策下,浮石寺逐漸荒廢。

20世紀後開始展開修補工作,現今浮石寺有五項韓國國寶,包括浮石寺石燈(韓國國寶第17號)、無量壽殿(韓國國寶第18號)、祖師堂(韓國國寶第19號)、塑造如來坐像(韓國國寶第45號)、祖師堂壁畫(韓國國寶第46號)。

世界遺產登錄

第42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在2018年6月至7月,於巴林首都麥納瑪召開,由韓國申報的項目「山寺,韓國的山中寺院」經大會通過,成為韓國第13個世界遺產,包括通度寺、浮石寺、法住寺大興寺鳳停寺麻谷寺仙巖寺。浮石寺的世界遺產編號為1562-002號。

參考文獻

  1. 영주 부석사 무량수전 (榮州 浮石寺 無量壽殿). Template:Lk. [2020-10-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7-22) (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