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軍艦隊首航台灣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軍艦隊首航台灣海峽原圖鏈接來自 上觀新聞 的圖片

海軍艦隊首航台灣海峽,發生於1974年1月下旬,西沙海戰爆發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東海艦隊護衛艦第18大隊南下編隊在福州軍區全力策應下,於21日晚間至22日凌晨順利航行通過台灣海峽,支援南海艦隊。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藉由此次航行打破了中華民國的軍事封鎖——關閉政策,恢復艦隊在台灣海峽的通航。福州軍區的上萬名官兵,福建基地的32艘艦艇、多個岸炮和高炮營以及十多個觀通站參與了此次航行的掩護任務。197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批准海軍,將首航航線作為海軍船舶編隊通過台灣海峽的航線之一。同時,總參謀部決定在台灣海峽航行的軍用船舶都需報福州軍區批准,直到1985年福州軍區撤銷為止。

背景

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兩岸分治。為對抗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中華民國在中國領海執行軍事封鎖——關閉政策。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在其它海域逐步突破軍事封鎖,但在台灣海峽,由於美國的支持和中華民國軍事實力強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緣故,中華民國得以長期維持關閉政策。解放軍海軍水面艦艇與民用船舶類似,在1974年前未通過台灣海峽。中國大陸南北調動小型艦艇——魚雷艇時,一般用火車運輸,大型艦艇則以通過台灣島以東,繞行太平洋的方式進行南北航行。1965年,八六海戰和崇武以東海戰後,中華民國海軍不再對解放軍海軍主動出擊[1]

艦隊編制

南下艦艇編隊即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東海艦隊駐浙江舟山的海軍護衛艦第6支隊第18大隊,是當時的主力戰鬥部隊。第18大隊原由四艘仿蘇聯里加級的6601型護衛艦編成,分別是昆明艦(舷號505)、成都艦(506)、貴陽艦(507)、衡陽艦(508)。6601型護衛艦是小型近海護衛艦,滿載排水量僅1320噸,航速28節。1970年代初,被海軍改裝為導彈護衛艦,裝備上游號艦對艦導彈發射架兩座。四艘軍艦中,貴陽艦因入廠中修,未參加編隊。昆明艦為編隊指揮艦,稱一號艦,成都艦為二號艦,衡陽艦為三號艦。

起航前準備

1974年1月19日,西沙海戰爆發。此前,南海艦隊司令員張元培即已向中共中央軍委、解放軍海軍請求東海艦隊支援。根據南海艦隊兵力不足的現實,海軍向中央軍委請求,將東海艦隊的第18大隊調往南海艦隊,加入其作戰序列。經中央軍委副主席葉劍英、中央軍委委員鄧小平同意,再報總理周恩來、主席毛澤東同意,中央軍委批准了海軍的請求,並要求福州軍區負責第18大隊通過台灣海峽時的軍事行動和掩護任務。此次行動的保密級別為機密級,除主要首長和作戰部門外,其餘參與者並不知情。

1月19日,海軍下達預先號令,當日下午,第6支隊進行了圖上作業,制定各類航行方案。海軍副司令員劉道生負責編隊南下行動的指揮,東海艦隊司令員馬龍在浙江舟山負責布署。由於保密需求,編隊以春節戰備出海巡邏任務進行出航準備工作。

海軍要求編隊於1月20日(即臘月廿八,1月22日為大年三十)起航,巡邏海域為浙江南部海域。第18大隊主官隨隊出海。同時,第6支隊副隊長嚴恩明帶領政治部保衛科長在內的10餘名機關幹部隨同出海,他亦是編隊指揮員。

通過海峽前

福州軍區方面,由軍區司令員皮定均負責指揮南下編隊通過台灣海峽的行動。副司令員朱紹清等人則組成福州軍區工作組,在編隊抵達前趕赴福建沙埕港。得到中央軍委批准後,皮定均下令:海軍福建基地組織多支護衛艇、魚雷艇編隊進入沙埕、東沖、東山、崇武等8個港口內待命出擊;福建海岸炮兵進入陣地,做好射擊的準備;福建沿海海空軍雷達站全線開機,掌握編隊在台灣海峽的艦位和空情;海軍福建基地派出有經驗的航海人員,為編隊領航;駐閩空軍在福州漳州機場的殲擊機進入起飛待命狀態,飛行員要坐在座艙里,等待命令起飛;福州軍區技偵部隊加強對台灣海空軍部隊調動出動情況的掌握;所有擔負掩護任務的部隊進入一級戰鬥準備,擔負任務的領導幹部一律堅守崗位。並要求上述部署在1月21日16時前到位[2]

1月20日6時許,編隊從浙江舟山出發。中午11時許,在大陳島拋錨,進行補給。編隊首長向官兵傳達東海艦隊和海軍的命令,告之此行真正的目的地。編隊於當日15時抵達福建沙埕港。抵達沙埕港後,朱紹清在昆明艦上會見了編隊指揮員嚴恩明。福州軍區領航組為編隊制定了具體的通過台灣海峽的航線。同時,福州軍區工作組要求編隊在通過東引島至金門以東之間的海域時,保持無線電靜默。

通過海峽及後續

1月21日17時30分,南下編隊從沙埕港起航,19時在福建台山島以南海域進入台灣海峽。航行路線是此前領航組制定、福建軍區批准的,在軍區能提供火力掩護範圍內的南下航線。自福建沙埕港起航後的具體航線是,在福建台山島進行第一次轉向,東引島第二次轉向,牛山島第三次轉向,崇武以東海域第四次轉向,龍海東錠島第五次轉向,廣東南澎島第六次轉向,最終達到廣東潮陽企望灣。

航行中,編隊進入一級戰鬥準備,實行燈火管制,各艦前後主炮均炮彈上膛,隨時進入戰鬥狀態。海軍福建觀通部隊,則每10分鐘對南下編隊進行一次雷達定位。定位以密碼通報艦艇,編隊依照陸地指揮航行。同時,定位層層上報至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值班室。22日凌晨3時,中央軍委副主席葉劍英與福州軍區作戰指揮室通電話,他得知南下編隊順利通過烏丘後,表示「那好,你們辛苦啦。」

22日凌晨6時,南下編隊抵達廣東潮陽海面,進入南海艦隊轄區。海軍汕頭水警區副司令員魏治國帶領獵潛艇第74大隊接應南下編隊。7點31分,汕頭水警區的一艘獵潛艇向先導艦——昆明艦發出燈光信號:「海軍劉道生副司令員祝賀編隊順利通過台灣海峽。」隨後,完成補給的編隊繼續南下,於23日17點30分抵達廣東湛江港,南海艦隊司令員和政委出席歡迎儀式,後開赴西沙群島。

1974年年底,完成修整的貴陽艦通過台灣海峽南下匯合,歸入南海艦隊序列。

視頻

海軍艦隊首航台灣海峽 相關視頻

西沙海戰,中國海軍首次經過台灣海峽,蔣介石說了一句話
西沙戰事緊!中國海軍奉令穿越台灣海峽 蔣介石下令打開探照燈送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