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浸潤型肺結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浸潤型肺結核是肺結核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反覆結核桿菌感染致病變部位炎症滲出,細胞浸潤,甚至乾酪樣壞死,可見於成年人,病變多在鎖骨上下,成片狀或絮狀,邊界模糊,病灶可呈乾酪樣壞死灶,引起嚴重的毒性症狀。而呈乾酪樣結核性肺炎,壞死灶被纖維包裹後形成結核球,經過適當治療的病灶,炎症吸收、消散,遺留小乾酪灶,鈣化後遺留小結節病灶,呈現纖維硬結病灶或臨床痊癒。有空洞者,也可經治療吸收縮小或閉合,有不閉合者也無存活的病菌,稱為空洞開放癒合。 [1]

病因

人型結核桿菌是病因。原發感染經血行播散(隱蔽形成菌血症)而潛伏在肺內的結核菌多數逐漸死亡,僅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潛伏在病灶內的結合開始有機會繁殖,形成以滲出與細胞浸潤為主、伴有程度不同的乾酪樣病灶,稱為浸潤型肺結核(內源性感染)。原發病灶亦可能直接進展成浸潤型肺結核。

臨床表現

由於浸潤型肺結核發病比較緩慢,而且在發病的初期因為病灶較小,所以患者大多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一般情況下只能通過身體檢查或胸部的X光片才能被發現,但隨着病情的發展大部分患者會出現咳嗽、午後低熱、盜汗、咳痰、痰中帶血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部分患者還會有心悸、氣短、全身乏力、食慾減退、抵抗力差易感冒的現象發生,一些女性患者還會有月經失調或閉經的症狀。[2]

檢查

體檢

注意表淺淋巴結有無腫大,左上臂有無卡介苗瘢痕。胸部有無異常發現,其他系統有無結核病併發症的體徵。

痰液塗片結核菌檢查

是確診肺結核最特異性的方法,痰中找到結核菌是確診肺結核的主要依據。塗片抗酸染色鏡檢快速簡便在我國非典型分枝桿菌尚屬少見,故抗酸桿菌樣應,肺結核診斷基本即可成立。直接厚塗片陽性率優於薄塗片,為目前普通採用。熒光顯微鏡檢查適合於大量標本快速檢查。

痰液培養

若排菌量多(每毫升10萬個以上),直接塗片易呈陽性,為社會傳染源於痰菌量較少(每毫升1萬個以下),可用集菌法。培養法更為精確,除能了解結核菌有無生長繁殖能力外,且可作藥物敏感試驗與菌型鑑定。結核菌生長緩慢,使用改良羅氏培養基,通常需4-8周才能報告。培養雖較費時,但精確可靠,特異性高,若塗片陰性或診斷有疑問時,培養尤其重要,培養菌株進一步作藥物敏感性測定,可為治療特別是復治時提供參考。將標本在體外用聚合酶鏈反應(PCR)法,使所含微量結核菌DNA得到擴增,用電泳法檢出,1個結核菌約含1fgDNA,40個結核菌即可有陽性結果。該法不必體外預培養,特異性強,2天即可出報告,快速、簡便,並可鑑定菌型,不足之處是可能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

影像學檢查

胸片檢查

胸部X線檢查可以發現肺內病變的部位、範圍,有無空洞或空洞大小,洞壁厚薄等。X線對各類結核病變的透過度不同,通過X線檢查大致能估計結核病灶的病理性質,並能早期發現肺結核,以及判斷病情發展及治療效果,有助於決定治療方案。

肺部CT

肺部CT檢查對於發現微小或隱蔽性病變,了解病變範圍及肺病變鑑別等方面均有幫助。

結核菌素試驗

結核菌素試驗(簡稱結素)試驗,是診斷結核感染的參考指標。

結素的純蛋白衍化物(PPD)由舊結素濾液中提取結核蛋白精製而成,為純結素,不產生非特異性反應。國際上常用的PPD-RT23,已經取代OT。我國從人型結核菌製成PPD(PPD-C)及從卡介苗製成BCG-PPD,純度均較好,已廣泛用於臨床診斷,皮內注射0.1ml(5IU)硬結平均直徑≥5bm為陽性反應。結素試驗除引起局部皮膚反應外,偶可引起全身反應。臨床診斷通常使用51U,如無反應,可在一周後再用5IU(產生結素增強效應),如仍為陰性,大致可除外結核感染。

結核桿菌干擾素釋放實驗,由於結核菌素實驗,抽血檢查,安全,準確。

其他檢查

結核病患者血像通常無改變,嚴重病理常有繼發性貧血,急性粟粒型肺結核對白細胞總數減低或出現類白血病反應。血陳增快常見於活動性肺結核,但並無特異性診斷價值,血沉正常亦不能排除活動性肺結核。患者無痰或痰菌陰性而需與其他疾病鑑別時,用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法)檢出患者血清中特異性抗體,可能對肺外結核的診斷提供參考。纖支鏡檢查對於發現支氣管內膜結核、了解有無腫瘤、吸取分泌物、解除阻塞或作病原菌及脫落細胞檢查,以及取活組織病理檢查等,均有重要診斷價值。淺表淋巴結活檢,有助於結核的鑑別診斷。

近年來,應用分子生物學及基因工程技術,以非培養方法來檢出與鑑定臨床標本中的結核菌,展示其敏感、快速及特異性高等優點,如核算探針、染色體核算指紋等。[3]

診斷

確診

兩次痰液塗片找到抗酸桿菌可以確診。

臨床診斷

90%結合臨床表現,胸片,肺部CT,結核菌素實驗等綜合分析初步診斷,抗結核治療有效建立診斷。

鑑別診斷

一、肺癌

中央型肺癌常有痰中帶血,肺門附近有陰影,與肺門淋巴結結核相似,周圍型肺癌可呈球狀,分葉狀塊影,需與結核球鑑別,肺癌多見於40歲以上嗜煙男性常無明顯毒性症狀,多有刺激性咳嗽,胸痛及進行性消瘦,X線胸片示結核球周圍可有衛星病灶,鈣化,而癌腫病灶邊緣常有切跡,毛刺,胸部CT掃描對鑑別兩者常有幫助,中央型肺癌的CT所見有支氣管內軟組織密度塊影附着在一側增厚支氣管壁上,腫塊輪廓不規整,肺段及肺葉支氣管不規則狹窄,縱隔淋巴結腫大等,結合痰結核菌,脫落細胞檢查及通過纖支鏡檢查及活檢等,常能及時鑑別,肺癌與肺結核的並存,亦需注意發現,臨床上難以完全排除肺癌者,結合具體情況,必要時可考慮剖胸探查,以免貽誤治療時機。

二、肺炎

典型肺炎球菌肺炎與浸潤型肺結核區別不難,而病情進展較快的浸潤型肺結核,擴大到整個肺葉,形成乾酪樣肺炎,易被誤診為肺炎球菌肺炎,前者起病急驟,高熱,寒戰,胸痛伴氣急,咳鐵鏽色痰,X線徵象病變常局限於一葉,抗生素治療有效,乾酪樣肺炎則多有結核中毒症狀,起病較慢,咳黃色粘液痰,X線徵象病變多位於右上葉,可波及右上葉尖,後段,呈雲絮狀,密度不均,可出現蟲蝕樣空洞,抗結核治療有效,痰中易找到結核菌。

有輕度咳嗽,低熱的支原體肺炎,病毒性肺炎或過敏性肺炎(嗜酸性粒細胞肺浸潤症)在X線上的炎症徵象,與早期浸潤型肺結核相似,對這類一時難以鑑別的病例,不宜急於抗結核治療,支原體肺炎通常在短時間內(2~3周)可自行消散過敏性肺炎的肺內浸潤陰影常呈遊走性,血中嗜酸性粒細胞增多。

三、肺膿腫

肺膿腫空洞多見於肺下葉,膿腫周圍的炎症浸潤較嚴重,空洞內常有液平面,肺結核空洞則多發生在肺上葉,空洞壁較薄,洞內有很少有液平面,此外,肺膿腫起病較急,高熱,大量膿痰,痰中無結核菌,但有多種其他細菌,血白細胞總數及嗜中性粒細胞增多,抗生素治療有效,慢性纖維空洞型肺結核合併感染時易與慢性肺膿腫混淆,後者痰結核菌陰性。

四、支氣管擴張

有慢性咳嗽,咯痰及反覆咯血史,需與慢性纖維空洞型肺結核鑑別,但支氣管擴張的痰結核攻陰性,X線胸片多無異常發現或僅見局部肺紋理增粗或捲髮狀陰影,CT有助確診。

五、慢性支氣管炎

老年慢支症狀酷似慢性纖維空洞型肺結核,且近年來老年人肺結核的發病率有所增高,需認真鑑別兩者,及時X線檢查有助確診。

六、其他發熱性疾病

各型肺結核常有不同類型的發熱,因此肺結核常是臨床上發熱原因不明的主要鑑別之一,傷寒敗血症,白血病,縱隔淋巴瘤及結節病等與結核病有諸多相似,傷寒有高熱,血白細胞計數減少及肝脾在等臨床表現,易與急性粟粒型結核混淆,但傷寒熱型常呈稽留熱,有相對緩脈,皮膚玫瑰疹,血清傷寒凝集試驗陽性,血,糞便傷寒桿菌培養陽性,敗血症起病急,寒戰及弛張熱型,白細胞及中性粒細胞增多,常有近期皮膚感染,瘡癤擠壓史或尿路,膽道等感染史,皮膚常見瘀點,病程中出現近徙病灶或感染性休克,血或骨髓培養可發現致病菌,急性粟粒型肺結核有發熱,肝脾大,起病數周后出現特異性X線表現,偶爾血象呈類白血病反應或單核細胞異常增多,需與白血病鑑別,後者多有明顯出血傾向,骨髓塗片及動態X線胸片隨訪有助確立診斷,成人支氣管淋巴結核常表現為發熱及肺門淋巴結腫大,應與結節病,縱隔淋巴瘤等鑑別,結核病患者結素試驗陽性,抗結核治療有效而淋巴瘤發展迅速,常有肝脾及淺表淋巴結腫大,確診常需依賴活檢,結節病通常不發熱,肺門淋巴結腫大多為雙側性,結素試驗陰性,糖皮質激素治療有效,必要時應作活檢以明確診斷。[4]

治療

1、支持療法

適當休息,凡有高熱、大咯血、自發性氣胸及心肺代償功能不全的患者,應臥床休息,待病情改善後,應適當活動;一般患者在治療中不必停工休息,只需加強休息,減輕體力活動,注意營養。

2、對症療法

止咳祛痰治療。

3、抗結核藥物治療

即基礎治療或化療。

(1)化療原則:早期、聯用、適量、規律、全程。

(2)化療方法:頓服療法、間歇療法、不住院治療、短程療法、監督(督導)治療(DOT或DOTS)

(3)常用藥物:常用殺菌藥中異煙肼、利福平為全殺菌藥,鏈黴素、吡嗪酰胺為半殺菌藥。常用抑菌藥如對氨柳酸鈉、乙胺丁醇、卡那黴素、捲曲黴素、丙硫異煙胺。常用新藥如利福噴丁、丁胺卡那黴素、力排肺疾、左氧氟沙星沙星、莫西沙星等。

(4)標準化療方案:應當遵守標準化療方案的原則,即標準化療方案應由三種殺菌藥組成,其中兩種必須是全殺菌藥,全程必須用兩種全殺菌藥(HR),如HRZ/HR。我國應當執行衛生部審定《全國結核病防治工作手冊》推薦的國家統一標準化療方案。

·初治患者選用:

2HS(E)RZ/4HR

2HS(E)RZ/4H3R3

2HS(E)RZ/4HR(全程均隔日用藥)

療程至少6月。

耐藥結核桿菌感染,採用耐抗藥結核方案療程24月。[5]

預後

早期診斷,正規治療多可痊癒。隨着多耐藥結核的出現以及 AIDS 等免疫力低下疾病的增多,治療難度加大。

預防

1、接種卡介苗

未感染者如新生兒、結素試驗陰性的入伍新兵與新學員、新到結核病醫療單位的青少年工作人員、接受腎移植的青少年,均應接種卡介苗。

2、化學預防

已感染者選擇性化學預防如下:

(1)排菌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如結素試驗陽性(未種卡介苗)的兒童,強陽性的青少年。

(2)15歲以下結素試驗陽轉,成年人結素試驗強陽性。

(3)非活動性肺結核有下列情況之一者:

①長期大量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細胞毒素藥物治療者。

②放射治療。

③胃切除術前後。

3、消滅傳染源

痰塗片陽性(塗陽)肺結核是主要傳染源,消滅傳染源是控制結核病的根本對策。初治塗陽肺結核與復治塗陽肺結核,是抗結核治療的最主要對象。[6]

視頻

X線片-浸潤型肺結核[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