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盜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盜汗是中醫的一個病證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泄即止為特徵的一種病徵。"盜"有偷盜的意思,古代醫家用盜賊每天在夜裡鬼祟活動,來形容該病證,即每當人們入睡、或剛一閉眼而將入睡之時,汗液象盜賊一樣偷偷的泄出來。[1]

歷史來源

中醫對盜汗很早就有比較深 刻的認識,在春秋戰國時期成書的《黃帝內經》中稱為"寢汗"。"寢"是指睡覺,有個成語叫"廢寢忘食",是說顧不得睡覺並忘了吃飯。很顯然"寢汗"就是在睡覺的時候出汗。到了漢代,醫聖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一書中,形象地用"盜汗"來命名人們在睡夢中出汗這種病症。自此以後,歷代醫家均沿用此名,中醫認為盜汗多為腎陰虛所致。

臨床表現

盜汗的病人,有的一入 睡即盜汗出,有的入睡至半夜後盜汗出,有的剛閉上眼睛一會兒即盜汗出。出的汗量,相差很大。

病因病機

  1. 腎陰虛:虛則陽盛,虛 熱內生,陰氣空虛,睡則衛氣乘虛陷入陰中,表無護衛,肌表不密,榮中之火獨旺於外,蒸熱,迫津外泄則汗。醒則氣固於表,玄府密閉而汗止陰。
  2. 結核病

輕重分型

根據盜汗病人的臨床表現,可 分為輕型、中型和重型三種。

輕型盜汗

輕型盜汗的病人,多數在入睡已 深,或在清晨5時許或在醒覺前1~2小時時汗液易出,汗出量較少,僅在醒後覺得全身或身體某些部位稍有汗濕,醒後則無汗液再度泄出。一般不伴有不舒適的感覺。[2]

中型盜汗

中型盜汗的病人,多數入睡後 不久汗液即可泄出,甚則可使睡裝濕透,醒後汗即止,揩拭身上的汗液後,再入睡即不再出汗。這種類型的盜汗,病人常有烘熱感,熱作汗出,醒覺後有時出現口乾咽燥的感覺。

重型盜汗

重型盜汗的病人,汗液極易泄出。入睡後不久或剛閉上眼即將入睡時,即有汗夜大量湧出,汗出後即可驚醒,醒後汗液即可霎時收斂。再入睡可再次汗出。出汗量大,汗液常帶有淡鹹味,或汗出同時混有汗臭。汗出甚者可使被褥浸濕,一夜非數次替換睡裝則無法安睡,有個別重證病人能使被褥濕透,被褥較薄或用蓆子時,汗液可在床板上印出汗跡。這些病人常伴有明顯 的烘熱感,心情也表現的煩躁,汗後口乾舌燥,喜歡涼水。平時可伴有低熱或潮熱,五心煩熱,顴紅,頭暈,消瘦疲乏不堪尿色深,尿量少,大便乾燥。

輕型與中型盜汗,對身體損傷不會太大,但重型盜汗病人,時間久了常會使病情惡化,向"脫症"發展,嚴重威脅着患者的健康與生命安全。

性質劃分

生理性盜汗

小兒時期,皮膚十分幼嫩,所含水分較多,毛細血管豐富,新陳代謝旺盛,植物神經調節功能尚不健全,活動時容易出汗。若小兒在入睡前活動過 多,機體內的各臟器功能代謝活躍,可使機體產熱增加,在睡眠時,皮膚血管擴張,汗腺分泌增多,大汗淋漓,以利於散熱。其次,睡前進食可使胃腸蠕動增強,胃液分泌增多,汗腺的分泌也隨之增加,這可造成小兒入睡後出汗較多,尤其在入睡最初2 小時之內。此外,若室內溫度過高,或被子蓋的過厚,或使用電熱毯時,均可引起睡眠時出大汗。[3]

病理性盜汗

有些小兒入睡後,出汗以上半夜為主,這往往是血鈣偏低引起的。低鈣容易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好比打開了汗腺的"水龍頭",這種情況在佝僂病患兒中尤其多見。但盜汗並非是佝僂病特有的表現,應根據小兒的餵養情況,室外活動情況等進行綜合分析,還要查血鈣、血磷及腕骨X線攝片等,以確定小兒是否有活動性佝僂病。

結核病患兒的盜汗以整夜出汗為 特點。除此還有,面色潮紅、低熱消瘦,食欲不振,情緒發生改變等症狀。檢查血沉,抗結核抗體胸片等,常可發現異常。有一點要注意,詳細查頸部有無淋巴結腫大,這對小兒結核病的診斷極有價值。

綜上所述,凡是影響人體體溫調節中樞,以及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的原因和疾病,都可以引起小兒盜汗。作為家長,應仔細觀察小兒,綜合分析後再作出判斷,不可盲目服藥,以免引起不良後果。

小兒盜汗

小兒出現盜汗,首先要及時 查明原因,並給予適當的處理。對於生理性盜汗一般不主張藥物治療,而是採取相應的措施,祛除生活中的導致高熱的因素。此如,孩子睡前活動量過大,或飽餐高熱量的食物導致夜間出汗,就應該對小兒睡前的活動量和進食量給予控制,這樣也有利於睡眠和控制小兒肥胖,有益於小兒的身心健康。有的小兒的夜間大汗,是由於室溫過高,或是蓋的被子過厚所致。冬季臥室溫度以24℃~28℃為宜;被子的厚薄應隨氣溫的變化而增減。一般說來,若家長注意到上述幾種容易引起產熱增多的誘因,並給予克服,出現盜汗的機會會自然減少。即使小兒偶爾有一二次大盜汗,也不必過分擔心,盜汗所丟失的主要是水份和鹽份,通過每日的合理飲食是完全可以補充的。補鈣和補維生素D必須同時補,維生素D是鈣離子被人體吸收的載體,沒有維生素D再多的鈣也不吸收,鈣之緣片內含維生素D,使人體對鈣離子吸收能成倍增加。[4]

對於病理性盜汗的小兒,應針對病因 進行治療。缺鈣引起的盜汗,應適當補充維生素D等,並應做到以下幾點:

  1. 多接觸日光,包括戶外光線及反射的光線。可在戶外活動,不要隔着玻璃曬太陽。
  2. 大力提倡母奶餵養。
  3. 早產兒、雙胎,經常腹 瀉或有其他消化道疾病的小兒應注意加用維生素D。
  4. 北方農村或寒冷的地區要按計劃地採取"夏天曬太陽,冬天吃D劑"的預防佝僂病措施。

對於結核病引起的盜汗,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正規的抗結核治療。

小兒盜汗的護理

無論是生理性還是病理性盜汗,護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小兒盜汗以後,要及時用干毛巾擦乾皮膚,及時換衣服,要動作輕快,避免小兒受涼感 冒。注意及時補充水份和鹽份。可以補充口服補液鹽,簡稱"ORS",或白開水加點食鹽、糖,糖可以促進水和鹽的吸收。被褥也要經常晾曬,日光的作用不僅在於加熱乾燥,還有消毒殺菌的作用。此外,對易於盜汗的小兒,應進行有計劃的體質鍛煉,如日光浴、冷水浴等,以增強體質,提高適應能力。體質增強了,盜汗隨之而止,這將勝過大量藥物治療。

中醫治療

中醫認為:腎主五液,入 心為汗。由於房事不節,房勞過度,亡血失精,或久病傷陰,素體陰虛,腎液不足,虛火內生,迫津外泄故潮熱盜汗,虛煩少寐,頭昏耳鳴,舌紅少苔,脈細等。《醫宗必讀》雲:"腎陰衰不能內營而退藏,則內傷而盜汗。"當此之時,治宜滋陰降火。

盜汗鈎玄緣起恰逢《中醫藥文獻檢索》課程結課,老 師令學生各準備綜述一篇。思來想去,無處下筆,忽念平素侍診抄方之際,遇盜汗之病人恆多,雖曰小病,卻令人為之頗感苦惱,何不以此為題一試。

之後試着百度了一下"盜汗",發現有很多盜汗的病人在網上提問求助,回答是有,但分型不明,易使不懂中醫的病人犯"虛虛實實"之過,非但無益, 反而增害。且求助者甚多,一個回答,瀏覽者達上萬,一篇文章,下載者達上千。作為一位中醫學子,面對如此情況,覺得有必要寫篇相對明白的文章,希望寫好後放到網上,會收些許裨益。

文章先從專業內容着手,之後試着通俗化,易操作化,希望廣大網民能夠看明白,不好的話,希望前輩及已工作的中醫師看到後不要拍磚。

簡述概念,略說諸家

盜汗,《黃帝內經》曰"寢汗", 通俗而言,是指人入睡後出汗,睡醒後汗止的情況。《明醫指掌·自汗盜汗心汗證》雲:"盜汗者,睡而出,覺而收,如寇盜然,故以名之"。

盜汗多歸於陰虛,如《醫學心悟·自汗盜汗》:"其盜汗症,傷寒邪客少陽則有之,外此悉數陰虛"。又《醫學正傳·汗證》:"盜汗者,寢中而通身如浴,覺來方知,屬陰虛,營血之所主也。大抵自汗宜補陽調衛,盜汗宜補陰降火。"但,盜汗又非全是陰虛,如張景 岳《景岳全書·汗證》曾說: " 不得謂盜汗必屬陰虛也","盜汗亦多陽虛也"。《丹溪心法》雲:"盜汗屬血虛"。王清任之《醫林改錯》中有謂:"竟有用補氣、固表、滋陰、降火,服之不效,而反加重者,不知血瘀亦令人自汗、盜汗,用血府逐瘀湯。"補充了針對血瘀所致自汗、盜汗的治療方藥。而又有脾胃濕熱、痰熱蘊肺,肝經濕熱等原因。所以,如果辨證不准,很易錯治。

醫案兩則,聊表反正

陰虛型盜汗案 姜春華《近現代名醫驗案類編》祝某,男,58歲。十多年來,每夜盜汗,身體強壯,面赤唇絳,脈數,相火易動,陽常舉。當歸9g 熟地黃30g 生地黃15g 黃柏9g 黃芩9g 黃連1.5g 玄參9g 7劑。二診:前方服一劑盜汗即止,有咳嗽痰多,前方 加黃芪9g 玄參9g 7劑。三診:閱讀流淚,面仍紅,因過度疲勞,盜汗1次。當歸9g 熟地黃30g 生地黃15g 白芍9g 黃芩9g 黃芪9g 黃連1.5g 牡蠣15g 望江南9g 黃柏9g,7劑後汗止停診。

陽虛盜汗 曹穎甫《經方實驗錄》

季左。十月十二日,夜寢喜盜汗,脈 陽浮陰弱,宜桂枝加龍骨牡蠣湯。川桂枝四錢,生白芍 三錢,生甘草一錢,龍骨四錢,左牡蠣一兩,生薑八片,紅棗十二枚。

  • 1案,祝某,盜汗、面赤、唇絳,故屬陰虛火旺,方用當歸六黃湯加減,後又加生黃芪、玄參以助益氣養陰之功,藥證相符,三診而愈。
  • 2案,本案為虛勞盜汗,陽脈浮,陰脈弱,夜而汗出,為陽虛不能顧護陰液之故,方用桂枝加龍骨牡蠣。

上述兩則醫案,一是陰虛盜汗,一為陽 虛盜汗,病因不同,治法不同,若1案用2法,抑或2用1方,必定無效。

在這,我試着用通俗的話語說話上述兩則醫案的病機,以使網友有個大略的明白。

  • 1案,中醫診斷為陰虛火旺,中醫認為,人體為陰陽兩部分組成,相互制約着,就像冷戰時期的蘇聯和美國,彼此都不敢妄為。如果一個人的陰不足,那麼的話,就不能制約着陽,好似東歐劇變,蘇聯解體,這時美國的力量就顯得很強大了,就會亢盛,就會耀武揚威、胡作非為,自從冷戰結束,美國在全世界發動了十多次重大的軍事侵略行動,這還不包括許多小規模的軍事行動,或是1990年代末期在伊拉克的每日轟炸,那麼,如果想讓美國老實點,就必須某個國家發展到足夠強 大。那麼,如果想讓火不那麼亢盛,就要扶持陰,採用滋陰瀉火的方法。
  • 2案,用桂枝加龍骨牡蠣,助表調和陰陽。《內黃帝徑》:"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這與1案不同,主要是因為衛陽不足,陰陽 失諧。做個通俗的比喻,氣陽就像鍋蓋,如果是完好的,那麼鍋里的水蒸氣就會適當的出來,但如果鍋蓋質量不好,破了很多的窟窿,那麼水蒸氣就會不受控制,大量大量的出來。對於這種情況,最根本的問題就是要把鍋蓋修好。《內經·指針要大論》說"謹察陰陽之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所以,對於人體,衛陽虛弱,陰陽失諧,就要益氣陽,調陰陽。

論文粗摘

肝經鬱火案

《周仲瑛教授辨治盜汗經驗舉隅 》 周奎龍南京中醫藥大學,江蘇 南京 210046 《新中醫》2012 年6 月第44 卷第6 期

許某,女,56 歲。近日來 夜寐盜汗,汗出濕衣,自覺烘熱,心煩易怒,性情急躁,口乾口苦,舌偏紅、苔薄黃,脈細弦。周教授辨為盜汗,證屬肝經鬱火內蒸,營陰外泄。治擬清泄肝經鬱火 ,和營斂陰。

處方:桑葉、牡丹皮梔子夏枯草玄參癟桃干各10g,生地黃白薇各12g,煅牡蠣(先煎)25g,糯稻根15g,龍膽草3g。每天1 劑,水煎服。服藥4 劑,盜汗即止。按:患者為肝經鬱火逼液外泄,故用桑葉牡丹皮、梔子、龍膽草清泄肝經鬱火;肝為剛髒,體陰而用陽,汗出可致陰傷,故用生地黃 、玄參滋陰柔肝,又可防梔子、龍膽草苦寒傷陰;另配煅牡蠣、癟桃干、糯稻根固表止汗;白薇清泄鬱熱。

邪熱內郁,表里不和案

《盜汗醫案三則》劉建軍,孫向黨( 遼寧省大石橋市中心醫院,遼寧大石橋115100 《實用中醫內科雜誌》2 0 1 1 年第25 卷第6 期

楊某,男,32 歲。2009 年12 月15 日初診。盜汗半年,加重1 個月。該患5 年前患外感後遺有下利一證,時輕時重,重時大便每日4 ~6 次,里急,便質稀溏而夾雜粘液,並伴周身散發紅色米粒大丘疹而瘙癢。經抗生素治療能改善症狀而不能根治。 近半年來又添盜汗一證,初起並未重視,然症狀逐漸加重,夜寐汗出如洗,色黃染衣,需每天更換睡衣及被褥,且漸覺體力不支,易患外感。觀其舌質暗紅,苔黃略膩,診其脈數略細。此乃邪熱內郁,表里不和,營陰外泄。治以清里熱,解表邪,和陰陽,以麻黃連翹赤小豆湯合葛根芩連湯桂枝湯加減。藥用炙麻黃5g,連翹10g,赤小豆30g,桑白皮15g,葛根20g,黃連10g,黃芩10g,桂枝15g,白芍15g,白朮15g,防風15g,薏苡仁3 0g,肉豆蔻10g,炙甘草10g。3 劑,水煎服,日1劑。二診: 服上方後,下利止,大便成形,日2 次。周身皮疹未見新發,但盜汗減輕不明顯。藥已中病,仍以上方加黃芪30g,煅龍牡各30g,以益氣固表止汗。5 劑水煎服,日1 劑。

三診: 服上方後盜汗明顯減輕,已無需每天更換衣被,大便正常,日1 次,皮疹已愈,體力有增,囑按原方再進5 劑,以鞏固療效。半年後隨訪,病已痊癒,體力較前明顯增強,很少外感。按:"有是證,用是藥"。本案下利,脈數,因外感而起,乃葛根芩連湯證; 汗出色黃染衣,又現周身皮膚紅色丘疹,雖未見身黃,然與麻黃連翹赤小豆湯之理同。故本案病因病機為外邪入里化熱,邪熱內郁,表里不和,日久而致陰陽失和,營衛不調 ,營陰外泄。是以麻黃連翹赤小豆湯合葛根芩連湯清里熱、解表邪。再以桂枝湯調營衛,屏風散益氣固表,煅龍牡澀陰斂陽而止汗,薏苡仁、肉豆蔻健脾、利濕、澀腸和理氣。

陰虛火旺案

《盜汗辨治心得》 官毅光澤縣中醫院,福建光澤 《遼寧中醫學晚學報》 第5 卷第3期 2 0 0 3 年8 月腎主五液, 入心為汗。由於房室不節, 煩勞過度, 亡血失精, 或久病傷陰, 素體陰虛, 腎液不足, 虛火內生, 迫津外泄而現潮熱盜汗, 虛煩少寐, 頭昏耳鳴, 舌紅少苔, 脈細等象。(醫宗.必讀》說: " 腎陰衰不能內營而退藏, 則內傷而盜汗" 。當此之時, 治宜滋陰降火, 用當歸六黃湯或保陰煎(生地黃、熟地黃、白芍、山藥、續斷、黃琴、黃柏、甘草)加減治療, 可期汗止。

鄭某, 男,43 歲。19 9 年5 月初診。面色不華, 兩額略紅, 口渴, 每夜盜汗如洗, 心煩易怒。原有肺結核病史,今已鈣化, 納差, 舌紅無苔, 脈細數, 此屬陰虛火旺之盜汗, 用當歸六黃湯加緞牡礪、浮小麥, 水煎服, 5 劑後汗止, 余證亦減。方中生地黃、熟地黃、當歸滋陰養血; 三黃苦寒清熱, 瀉火暖陰; 黃蔑固表; 緞牡蝠、浮小麥固澀斂汗。

補養心脾法 出處同3

心主血, 脾統血, 汗為心之液, 血汗同源。思慮勞心過度, 營血陰耗, 或脾胃素弱, 水谷精微化生營血不足, 血不養心, 神氣浮越, 心液不藏而外 泄則盜汗, 並見心悸少寐, 面色不華, 氣短神疲, 頭目眩暈等症。(丹溪心法) 說: " 盜汗屬血虛" , 治宜補血健脾養心, 用歸脾湯加減調治有顯效。

連某, 女, 4 5 歲。2 0 0 2 年1 0 月初診。常失眠心悸氣短神疲納差眼皮下垂頭昏耳鳴。近半個月來, 寢則盜汗, 床單墊被常需 烘烤, 舌淡紅邊有齒痕. 月經量少色淡, 此屬血虛盜汗。擬歸脾湯加鍛牡礪、五味子, 重用黃蔑,服藥5 劑, 汗減半, 續服10 劑而愈。

濕阻盜汗

《中醫藥對濕阻盜汗的治療體會》 吉運磊 張播河北省巨鹿縣醫院 巨鹿 《河北中醫》2004年8月第26卷第8期李某, 男, 42 歲, 農民。2002- 06- 20 就診。盜汗、自汗3 年余, 已服中藥100 余劑, 迄今未瘥。頭重如裹,肢體睏倦, 納呆口膩, 陰頭寒。舌苔薄白膩、 質淡, 脈濡緩。證屬濕阻陽虛, 用化濕運中溫陽法治之。

處方:炒蒼朮15 g,陳皮12 g,茯苓12 g,厚朴10 g,澤瀉12 g,白豆蔻仁5 g,生薏苡仁24 g,制半夏12 g,補骨脂12 g ,牡蠣20 g。水煎服,日1劑。上方服畢7 劑,盜汗即大減, 醒後但頭額汗出,內衣不濕;頭重如裹、肢體睏倦、納呆口膩及自汗等症狀亦俱減輕;惟陰頭仍寒,脈、舌如上,再予原法治之, 上方加菟絲子12 g、杜仲10 g。又服完7 劑, 盜汗、自汗俱止, 諸症均解除

體會: 治療時應用化濕運中法 ,目的在於除邪祛濕, 使中焦運化功能正常, 升降適度, 脾氣方可來復, 則衛氣生成充足。衛氣充足, 司開合的功能正常, 則盜汗( 或自汗) 自無。方中牡蠣是治本的同時, 適當用止汗藥, 採取標本同治。由此可知, 盜汗不獨陰虛, 脾虛濕阻亦有之。

瘀血盜汗

《桃紅四物湯治療人流術後盜汗1例》《江蘇中醫藥》2009年3期,程某,女,32歲,已婚.2008年4月24日診. 患者於2008年1月意外懷孕,因工作原因於2008年2月20日做人流手術.術後1周出現盜汗,衣被濕透,影響睡眠,考慮乃 術後體虛引起,遂自行以黃芪、浮小麥、糯稻根煨母雞食用1周未效。方投桃紅四物湯,後遂愈。

小兒脾虛衛弱盜汗

《 江蘇中醫藥》 2011年3期《健脾丸合牡蠣散加減治療小兒盜汗20例》張雷英,筆者自2004年以來,採用健脾丸合牡蠣散加減治療小兒盜汗,取得了較好的療效,現報道如下. 1 臨床資料本組共20例均來自本院門診,均符合國家中醫藥管 理局頒布的<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中有關小兒盜汗的診斷標準.其中男13例,女7例;年齡最大10歲,最小3歲.主要表現為寐時汗出,以頭面、頸項、背部出汗為主,汗出黏膩,同時伴有不同程度的納差,口乾、口臭,腹脹,大便乾結,舌苔厚膩等症狀,並排除結核、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疾病。---------- 健脾斂汗,收效良好。

以上列舉的論文,是從知網和萬方下載的,其目的並不是為了顯示本文的專業性,而在於說明:盜汗如果細分,情況很多。那麼,網友便會反問"既然如此,那麼你的這篇文章不全是廢話嗎?",接下來,我試着嘗試吐槽,儘量讓各位讀者覺得,讀了此篇,略有收穫。

治法方藥排行榜及使用說明

通過上面的廢話,我們了解到, 盜汗的治療藥分不同情況,我們又知道,盜汗的中醫證型太多,部分專業專業人員尚且時有出錯,對於廣大網友就更為困難了。下面,筆者試着從不同類型臨床發生率之高低、各治法方藥適應症之大小、倘若不對症危害之有無這幾個方面,綜合分析,得出先後,如同電影裡面常見的1號方案、2號方案、3號方案。計劃以1號方案行動,若情況有變,就按2號方案行動,類推。那麼這裡的情況有變指的是什麼呢?就是"獨處藏奸",我會在每個治法方藥後面詳細強調,就是說,本來你應該選擇1號方案,但對照內容,發現自己有好幾點情況與我所強調的一致,那麼就說明情況有變,該行2號方案,如此如此、這般這般。本文旨在通過些許篇幅,可以儘量把複雜的情況說的明白些,然中醫藥知識博大精深,且筆者學疏才淺,倘若勾選不得,亦請各位莫怪,只作拋磚引玉。

  1. Top1 益氣固表兼調營衛(青中年男子多為此方):桂枝9g 白芍9g 炙甘草6g 大棗4枚黃芪10g 白朮10g 鹿銜草15g 生龍骨20g 生牡蠣20g 附片3g 浮小麥20g《金貴要略》曰:"男子平人,脈虛 弱細微者,喜盜汗也。"尤在涇《金貴要略心典》中說"平人,不病之人也。脈虛弱微細,則陰陽俱不足矣。陽不足者不能固,陰不足者不能收,是其人必善盜汗。"這個方子,為桂枝加龍骨牡蠣湯合玉屏風散,針對的情況為,大多沒有其他伴隨症狀,沒有其他什麼不舒服的,就是容易盜汗,也許會有較他人容易感冒的情況。這個方子以益氣固表,調和營衛為主,方子藥物劑量不大,藥物大都平緩,不管男女老少,都可試服,可以先買三劑,每天一劑,效佳再續數劑鞏固。強調:凡有大便秘結、口乾口渴、舌紅少苔、陣陣烘熱、大便稀爛腥臭、小便色黃尿騷異常、舌苔厚膩等均不適合服用。且看top2.
  2. Top2滋陰潛陽 (更年期婦女多為此方):生龍骨30 生牡蠣30 醋龜板30g 旱蓮草20g 黃柏8g知母8g 玄參15g 生地15g 酸棗仁20g 糯稻根20g 白薇10g 附片3g 桑葉10g 五味子10g此法主要為滋陰,佐以潛陽,基 本適合絕大多數陰虛盜汗之症。適用於平素感覺烘熱,舌紅瘦少苔,口渴口乾,可能小便黃色較深。談到陰虛盜汗,絕大多數醫家想到的當歸六黃湯,清代程國彰在《醫學心悟》中說:"古方用當歸六黃湯,藥味過涼,不宜於陰虛之人,陰已虛而更傷其陽,豈能無損?"講的很有道理,中醫有言"小病調氣血,大病調陰陽",故凡看待病情,易從大處着手。本方益陰為主,不忘扶陽潛陽,陰虛必及陽,陰陽調和,其證必愈。此方用藥不至寒涼,照顧陰陽,用藥小心,可以說,凡是陰虛盜汗而不摻雜痰熱、瘀血等其他問題者,必有偉效,可以先試五副,消良再資鞏固。強調:如果咳嗽痰多,或者舌苔厚膩等,則不適合了。
  3. Top3 化濕暢中:炒蒼朮10 g, 陳皮6 g, 茯苓12 g, 制半夏10 g, 杏仁10 g, 生薏苡仁24 g , 白豆蔻仁5 g, 佩蘭12 g, 川貝母12 g , 桑白皮10g, 生牡蠣20 g, 澤瀉9 g ,桔梗9g,黃連3g。本方化濕暢中,治療因中焦脾胃濕濁而引起盜汗。表現為平時胃口不好,容易腹脹,突出的表現就是舌苔很厚膩。用藥照顧上中下三焦,用藥平和,可以五副試服,效良再續。強調:如果是哮喘、慢支、長期咳嗽這些病,並伴有痰多舌苔黃等症狀,則此方就不再適合了。下面的部分則針對特定群體:
  4. Top4 化痰滋肺:葶藶子6g 桃仁10g 瓜蔞皮10g 桑白皮10g 魚腥草15g 冬瓜子20g 蘆根15g 生石膏10g 竹茹15g 枇杷葉15g 川貝6g 地骨皮20g 浮小麥20g 太子參8g 麥冬8g這個方子針對只是這些哮喘、慢支、長期咳嗽這些病,並伴有痰多舌苔黃等症狀的患者長期盜汗的,在臨床上很多見,其他症狀不顯,反倒是盜汗 最令他們困惑。此謂"壯火食氣"也,痰熱一日不去,則肺日日受其克伐,氣陰兩傷,肺無力主皮毛,則盜汗不去,必"先其其所主而伏其所因",若只是腳痛醫腳,必鎩羽而歸。
  5. Top5 小兒盜汗:小兒盜汗大多數為脾胃不好、衛陽不固為多,表現為平時胃口不好,也可能經常感冒。太子參10g 白朮10g 雞內金10g 山藥10g 谷芽10 麥芽10g 茯苓9g 浮小麥20g 牡蠣20g 烏梅10g 炙甘草6g 陳皮10g此方藥味不苦且氣味不濃, 適合小兒服用。以調脾健食,再加固澀斂汗,一般容易收效。

疾病排除

建議網友在醫院檢查排除一些疾病:

結核 糖尿病等.

總結

上文用些許篇幅,大致介紹了盜汗 的病因、分型等,也試着為網友指點點滴,希望有些用,因為時間較緊且筆者水平實在有限,自我也不是很滿意,希望大家批評指正。另外,本來打算分型把食療方也列入,可實在來不及了,先如此,以後抽時間寫好再發出。

兒童盜汗的食療方法

  • 方1:黃芪20克、粳米50克、白糖適量。將黃芪煎汁,用汁煮米為粥,放入白糖調味溫服。
  • 功效提示:黃芪味甘,性微溫。具有補氣昇陽,固表止汗的作用。
  • 方2:生地黃150克,烏肉雞1隻,飴糖100克。將生地黃切碎與飴糖拌勻,放入雞腹內蒸熟即成。
  • 功效提示:生地黃味甘,性寒,滋陰涼血。烏雞味甘、性平,補虛勞虧損,治消渴,噁心腹痛。此方具有滋陰止盜汗的作用。

自我養護

中醫認為,"汗為心液",若盜汗長期不止,心陰耗傷十分嚴重,應積極治療。在治療的同時,還要特別注意自我養護。主要有以下幾點:

  1. 在藥物治療的同時 ,應加強必要的體育鍛煉,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
  2. 在飲食方面,要摸索出與自己病證有利或有弊的飲食宜忌規律,進行最適合自己食療調養。如屬陰虛血熱陰虛火旺的病人,應禁食辛辣動火食物,切勿飲酒,並多食一些育陰清熱的新鮮蔬菜等,以使汗腺的分泌功能牢固的在機體健康的基礎 上得到恢復 。
  3. 在條件允許時,適當調 節一下居住環境的溫度與濕度,如陰虛血熱者的居住環境就應稍偏涼一些等。
  4. 患者的被褥鋪板睡衣等,應經常拆洗或晾曬,以保持乾燥,並應經常洗澡,以減少汗液對皮膚的刺激。
  5. 重症盜汗且長期臥床的病 人,家屬應特別注意加強護理,避免發生褥瘡。還要注意觀察病人的面色、神志、出汗量大小,如有特殊改變要及時向醫生報告。

多汗症(虛汗盜汗)

多汗症是出 汗過多的一個醫學術語,就是人體出汗異常多,有的患者還低熱或怕風。儘管有些全身性疾病,如甲亢肥胖糖尿病、結核病等,可以引起多汗,但大部分多汗是植物神經紊亂引起的,其發病機制主要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所引起。如果患者作了各種檢查,沒有問題,就可以確定是植物神經紊亂引起的。

  • 中醫食療:沙參兔肉湯:本湯養陰益氣斂汗。沙參20克、玉竹20克、廣陳皮4克、兔肉200克(微炙),煲湯。
  • 桑葚茶:本茶養陰止汗。桑葚子20克、五味子15克、糯稻根45克,煎水代茶。

可能是哪些疾病的症狀

甲亢

由於甲狀腺功能亢進,分 泌過多的甲狀腺素,代謝率增高,表現為神經興奮性增高,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可出現怕熱、多汗,也有夜間盜汗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多汗的主要原因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興奮,而致汗腺分泌增加;其次,血糖代謝率增高也是糖尿病病人多汗的原因之一。

結核

盜汗是結核病中毒症狀 之一,是由於結核菌的毒素及其代謝產物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導致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的結果。

腫瘤

盜汗也是腫瘤病人的常見症狀之一。

其它

此外,高血壓病更年期綜合徵低血糖症系統性紅斑狼瘡心內膜炎等疾病以及術後體虛、精神緊張、心理壓力等因素都可能引起盜汗。但大部分 盜汗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其發病機制主要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所致。

更年期盜汗是常見現象,以西醫論點解釋的話是由於更年期來臨,使內分泌和植物神經功能出現障礙導致。而中醫方面則解釋為,陰虛內熱、虛陽上亢、津液不固所致。所以在治療時以滋陰為主。雖說更年期盜汗是正常現象,但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話,還是需要治療的。

更年期盜汗飲食調理

盜汗是婦女更年期常見症狀之一, 常常令更年期婦女特別尷尬,甚至引起夜間失眠。因此,更年期婦女必須要採取一些措施來緩解更年期盜汗症狀,除了常規的治療外,更年期盜汗吃什麼可以緩解呢?

中醫認為,水果質潤,富含液汁,多具有補虛、養陰生津、除煩、消食開胃等功能,經常適量食用可以滋陰降火,生津止渴,補虛扶正,增強人體抵抗力,是更年期盜汗的食療佳品。現代研究也認為,水果中的營養成分主要有維生素、無機鹽、有機酸、糖等。因此,更年期盜汗的婦女應該多吃一些清涼、養陰生津類蔬菜水果,如西瓜、蘆柑、橙、蘋果柿子絲瓜百合西紅柿鮮藕銀耳蓮子、甲魚等,忌食辛辣刺激之品。

更年期盜汗吃什麼?以下提供三個食療方,可根據自身情況選用:

  1. 燕窩6克,銀耳9克,冰水適量。將燕窩銀耳用熱水泡發,擇洗乾淨,放入冰糖,隔水燉熟服食。早晚各1次,連服10~15日。
  2. 新鮮百合1000克,藕粉500克,白糖適量。百合洗淨,曬乾或烘乾,研粉,裝瓶蓋緊備用。百合粉、藕粉各1匙,加冷水2~3匙調成薄芡,再用沸水沖 泡,加白糖拌勻服食,每日2次,連服1月。
  3. 新鮮百合300克,母鴨1隻(約1500克),黃酒、細鹽、白酒適量。將活鴨宰殺,洗淨後,先將洗淨的百合放入鴨內臟,淋上黃酒2匙,撒上細鹽1匙, 最後將鴨頭彎納入腹內,用白線把鴨身扎牢,旺火隔水蒸至鴨肉酥爛。飯前空腹食,每次1小碗,每日2次。

小兒盜汗的原因

盜汗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凡是影響人體體溫調節中樞,以及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的原因和疾病,都可以引起小兒盜汗。作為家長,應仔細觀察小兒,綜合分析後再作出判斷,不可盲目服藥,以免引起不良後果。

生理性盜汗

小兒時期,皮膚十分幼嫩,所含水分較多,毛細血管豐富,新陳代謝旺盛,植物神經調節功能尚不健全,活動時容易出汗。若小兒在入睡前活動 過多,機體內的各臟器功能代謝活躍,可使機體產熱增加,在睡眠時,皮膚血管擴張,汗腺分泌增多,大汗淋漓,以利於散熱。其次,睡前進食可使胃腸蠕動增強,胃液分泌增多,汗腺的分泌也隨之增加,這可造成小兒入睡後出汗較多,尤其在入睡最初2 小時之內。此外,若室內溫度過高,或被子蓋的過厚,或使用電熱毯時,均可引起睡眠時出大汗。

病理性盜汗

有些小兒入睡後,出汗 以上半夜為主,這往往是血鈣偏低引起的。低鈣容易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好比打開了汗腺的"水龍頭",這種情況在佝僂病患兒中尤其多見。但盜汗並非是佝僂病特有的表現,應根據小兒的餵養情況,室外活動情況等進行綜合分析,還要查血鈣、血磷及腕骨X線攝片等,以確定小兒是否有活動性佝僂病。

盜汗食療法

中醫上有"動汗"和"靜汗"之分。由於天氣環境原因引起的出汗屬於靜汗,相當於被動出汗。不少異常的靜汗需要引起注意,比如自汗、盜汗等。有些人不熱、不運動時前心後背會出汗,且容易疲勞、感冒、心慌,特別怕風怕冷,這叫自汗,是氣虛的表現。夜 晚一睡着就出汗,叫盜汗,是陰虛的表現。出汗部位的不同,能反映一個人的身體狀況。額頭面部出汗過多,是積滯、內熱壅盛的表現,容易煩躁、口苦、尿黃;前心後背出汗,是心氣虛,容易心悸心慌、失眠多夢、恍惚健忘。下面介紹幾種盜汗食療法:

  1. 韭黃100g,豬腰1個,食油味精等適量。將韭黃洗淨切成小段,豬腰洗淨切成薄片。將食油放入鍋內,置明火上,油八成熟時,先放入豬腰,炒透後放 入韭黃、薑絲,韭黃熟後,加鹽、味精調味後取出即成。可佐膳。 此方適應於腎虛腰痛、慢性腰肌勞損、腎虛遺精、盜汗、老人腎虛耳鳴等症,有補腎強腰的功效。
  2. 枸杞15g,雛母雞1隻,料酒、胡椒麵生薑、蔥、味精、食鹽適量。將雛母雞宰殺後,去毛和內臟,洗淨;將蔥切段、姜切片備用。將雛母雞肉放入鍋內,用沸水氽透,撈出放入涼水內沖洗乾淨,瀝盡水份,再把枸杞袋入雞腹內,然後放入盆內(腹部朝上)。把蔥、生薑放入盆內,加入清湯、食鹽、料酒、胡椒麵,將盆蓋好,再用濕棉紙封住盆口,在沸水武火上籠蒸2小時取出。將盆口棉紙揭去,揀去薑片、蔥段不用,再放入味精,即可食用。 此方適應於男女腎虛腰痛、神經衰弱。具有滋補肝腎的功效。
  3. 金針菜50g,瘦豬肉150~200g,醬油豆粉、鹽、味精等適量。將金針菜、瘦肉洗淨,一同放在砧板上,用刀剁成肉醬。加入醬油、鹽、豆粉、味精等調味品,攪拌均勻,放入碟內攤平。將碟放入蒸鍋內,隔水蒸熟。可佐膳。 此方適應於腎虛腰痛、盜汗、腎 虛耳鳴等症,有補血、養腎的功效。
  4. 冬蟲夏草性溫,味甘,有補腎和補肺的作用,是一種平補陰陽的名貴藥材。如《本草從新》說它"保肺益腎。"《藥性考》亦云:"蟲草秘精益氣,專補命門。"《柑園小識》還說:"以酒浸數枚啖之,治腰膝間痛楚,有益腎之功。"凡腎虛者最宜用含氨基酸較多的福臨門冬蟲夏草4克配合肉類如豬瘦肉、雞肉或鴨肉等共燉,連續服用一個月大部分腎虛盜汗、患者均可取得良好的療效。
  5. 性溫,味甘咸,入腎經,有補腎壯陽的作用。凡因腎氣虛弱、腎陽不足所致的腰腳軟弱無力,或陽痿,或男子不育症患者,宜多食蝦。《食物中藥與便方》還曾介紹:"腎虛,陽痿,腰腳痿弱無力:小茴香30克,炒研末,生蝦肉90~120克,搗和為丸,黃酒送服 ,每服3~6克,1日2次。"
  6. 山藥性平,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如明·李時珍指出: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本草正》亦載:"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本草經讀》還說:"山藥,能補腎填精,精足則陰強、目明、耳聰。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多則終身,少則數年,與五穀之養人相佐,以臻壽考。"所以,凡腎虛盜汗之人,宜常食之。
  7. 豬腎:性平,味咸。唐·孟詵 認為豬腎"主人腎虛"。《日華子本草》說它"補水髒,治耳聾"。水髒者實指腎臟而言。故凡因腎虛所致的腰酸腰痛、遺精、盜汗及老人腎虛耳聾耳鳴,宜常食之。

視頻

盜汗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視頻

晚上出汗是盜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