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淮安市東雙溝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淮安市東雙溝中學是一家事業單位的企業,位於淮安市洪澤區幸福大道12號,目前處於開業狀態,經營範圍包括實施中學學歷教育促進基礎教育[1]發展 高中學歷教育 初中學歷教育[2]等。

校園諮詢

從懵懂幼童到洪澤中學一位高素質教學人才,陳加柱的如歌人生見證改革開放四十年社會縱橫!

多年後在辦公桌前給學生回信的陳加柱,從未想過當年以為會一生面朝黃土的自己,竟在三尺講台上一站就是一輩子。

「我是標準的農民的兒子,」這是洪澤中學化學老師陳加柱介紹自己時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我從記事時起,最關心的事就是每天能否吃上三頓飽飯,至於吃菜就不要想了;最盼望的日子是過年,因為過年時可以吃上肉,運氣好還可能添雙新鞋子、添件新衣服。對於上學沒有什麼概念,也不知道上學有什麼用,連家裡的大人對孩子為什麼上學也是不甚了解。」陳加柱七歲開始上小學一年級,當時沒有固定的教室,經常在這家蹲幾天,再到那家蹲幾天。所謂課桌就是從自己家裡帶的長板凳,一條板凳兩個人趴着,坐的是從自己家帶來的小板凳。「由一個小學畢業生做我們的老師,教我們幾個鄰近生產隊的十幾個孩子認字和數數。」陳加柱無奈地笑笑,「我以為我小學畢業後就會輟學回家種田,因為身邊大多數人都是這樣。」命運總是讓人猝不及防。在二年級的時候,陳加柱全家搬遷到了當時的淮安縣南閘公社鎮湖大隊,他也進入了鎮湖小學。「這是一所與村小截然不同的完全小學,有五個年級,每個年級一個班,每個班有三四十名學生,教師有初中畢業代課的,有從城市下放到農村的老師,水平相對較高。」新的學校、新的老師給陳加柱打開了一個新世界,考大學、跳出「農門」的願望在他心中生根。很幸運,也是很努力的結果,他1987年參加高考,順利被揚州師範學院化學系錄取。

1991年6月本科畢業的陳加柱,被分配到洪澤縣東雙溝中學工作,那時的雙溝中學,學校教學樓還未開建,學生手頭除了課本沒有什麼學習資料。全校只有一台四通打字機,試卷基本上是老師自己刻鋼板,再送到文印室印刷。教師的居住條件也不太好,一般兩個單身漢老師共住一間宿舍,小家庭一般是一間一廚。「剛上班的時候條件還是很艱苦的,但比我上學時候好多了。」陳加柱回憶道,「最大的變化是家長對學生學習有了更多的期待,經常會有家長主動到學校找老師了解自己孩子在學校的表現,臨走時還會強調:『要是孩子不聽話,老師你們就給我揍他。』」陳加柱在雙溝中學工作了整整七年,從一個新手教師變成了學校的業務骨幹。他帶了五屆高三,做了五年生化教研組組長,1998年還獲中學一級教師資格。

由於縣中擴大招生,急需一批成熟教師,陳加柱於1998年被選調進洪澤縣中學。「剛進入縣中的幾年,經常帶四個班的化學課,還要做班主任,工作壓力比在雙溝中學明顯增大。教育局對高考成績的要求的壓力,學校期中、期末考試的壓力,家長、社會的壓力,有時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壓力也是動力,那段時間陳老師埋頭鑽研教材、教法,買了很多資料,做了大量的高考題、模擬題,努力提高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

進入21世紀後,教育部在全國推行新課改,對教師和學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2003到2012年近十年時間裡,陳加柱先後參加了揚州大學研究生課程班學習、省中學生化學競賽教練員培訓、省骨幹教師培訓等,2008年考取徐州師範大學在職研究生,並於2011年獲教育碩士學位。同時,他還跟隨洪澤中學老校長姚湘仁先生學習布點教學法,課堂教學水平進一步提高,有多篇研究論文在省級刊物上發表。

黨的十八大以後,教育戰線發生了更加深刻的變化。國家和教育主管部門,要求各級各類學校以立德樹人為總體育人目標,發展學生的核心素養,改變教育教學方式,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關鍵能力。「現在是網絡社會,教學環境、對老師的要求、學生獲得知識的途徑等方面變化實在太大了,促使我要不斷學習、緊跟時代。」陳加柱感慨道,「做一名教師是很辛苦的,但是值得。我有很多學生也當了老師,他們會經常跟我交流新時代新老師的困惑,我跟他們分享最多的一點就是要終生學習。教無止息、學無止境是我從教一生的信念,也是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夠堅持的信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