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的文件。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1],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要着眼於健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優化黨的組織機構,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推進職責相近的黨政機關合併設立或合署辦公,優化部門職責,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深化地方機構改革

地方機構改革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省市縣統籌、黨政群統籌,根據各層級黨委和政府的主要職責,合理調整和設置機構,理順權責關係,改革方案按程序報批後組織實施。

深化地方機構改革,要着力完善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體制機制,省市縣各級涉及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國家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的機構職能要基本對應。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突出不同層級職責特點,允許地方根據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在規定限額內因地制宜設置機構和配置職能。統籌設置黨政群機構,在省市縣對職能相近的黨政機關探索合併設立或合署辦公,市縣要加大黨政機關合併設立或合署辦公力度。借鑑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經驗,適應街道、鄉鎮工作特點和便民服務需要,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

加強各級黨政機構限額管理,地方各級黨委機構限額與同級政府機構限額統一計算。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統一納入地方黨政機構限額管理。省級黨政機構數額,由黨中央批准和管理。市縣兩級黨政機構數額,由省級黨委實施嚴格管理。

強化機構編制管理剛性約束,堅持總量控制,嚴禁超編進人、超限額設置機構、超職數配備領導幹部。結合全面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編制進行整合規範,加大部門間、地區間編制統籌調配力度。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範圍內,打破編制分配之後地區所有、部門所有、單位所有的模式,隨職能變化相應調整編制。

堅持蹄疾步穩、緊湊有序推進改革,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要在2018年年底前落實到位[2]。省級黨政機構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報黨中央審批,在2018年年底前機構調整基本到位。省以下黨政機構改革,由省級黨委統一領導,在2018年年底前報黨中央備案。所有地方機構改革任務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務。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正確改革方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要着力統一思想認識,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改革全過程,引導各級幹部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領導幹部要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促改革,堅決維護黨中央改革決策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政治責任,黨委(黨組)主要領導要當好第一責任人,對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要堅決落實到位,涉及機構變動、職責調整的部門,要服從大局,確保機構、職責、隊伍等按要求及時調整到位,不允許搞變通、拖延改革。要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機構改革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各地區各部門推進機構改革情況和遇到的重大問題及時向黨中央報告請示。

通過時間

2018年2月2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視頻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相關視頻

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360關註: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