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圳灣體育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圳灣體育中心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后海灣畔,占地30.774公頃,是深圳灣綿延15公里海濱休閒帶上的一個地標性建築,因主體使用白色巨型鋼結構網架將「一場兩館」及其他商業設施整合為一體而被稱為「春繭」,與稱為春筍的中國華潤大廈[1]互相呼應。

2011年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開幕式在這裡舉行。

華潤(深圳)有限公司代表集團與深圳市政府於2008年12月6日達成協議,政府以BOT模式,將深圳灣體育中心整體交由華潤集團投資、建設和運營,經營期滿後移交政府。

建設意義

作為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主要會場之一,深圳灣體育中心將在大運會期間承擔開幕式、乒乓球預決賽等功能。深圳灣體育中心一體化的設計將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置於一個白色的巨型網格狀鋼結構屋面之下,線條柔美的屋頂猶如孕育破繭而出沖向世界的運動健兒的孵化器,構思新穎,造型獨特,與「鳥巢」的設計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一場兩館」的獨特結構,又使得「春繭」的施工難度高於鳥巢。與此同時,春繭的硬件、軟件等各項設施均可承辦國際國內重大品牌賽事和大型演出活動。「春繭」不僅是深圳的新地標,更代表了深圳市的城市形象,承載着深遠的社會意義和濃厚的深圳情結。

項目包括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運動員接待服務中心、體育主題公園及商業運營設施。其中,規劃建設2萬個固定座位的主體育場將承擔大運會足球預賽的比賽和訓練功能;可容納1.3萬名觀眾的主體育館將成為大運會兵乓球比賽的主要場館;同時游泳館也將承擔游泳比賽的訓練功能。

地理位置

外形酷似「春繭」的深圳灣體育中心,位於南山區海德三道與科苑大道交匯處,後海地鐵站附近。

占地面積

深圳灣體育中心是一個大型綜合性體育場館。項目規劃總用地面積30.7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3.6萬平方米,主要包括體育場、體育館、游泳中心、運動員接待服務中心、體育主體公園及商業運營設施。

分布格局

「春繭」這個設計中最大的亮點是能看到的體育場[2]。在設計之初,中日兩家設計方就充分考慮了體育中心與周邊環境的融合。深圳灣畔的這個地塊是南山的一塊寶地,將來的規劃是高端的金融商務區,可以說是「寸土寸金」,所以,深圳灣體育中心將3個主要設施「一場兩館」在南部進行了一體化緊湊設計,以鋼結構的單層空間網殼構成一個整體,將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三大設施覆蓋在一個屋面下的、動態的一體化空間下,整合成一個新穎的體育設施。這樣的設計方式是國內首創,同際鮮有,有效地提高了土地的使用效率,保留最大的、利於今後發展的室外用地。同時,這一場兩館又不像傳統的場館,有封閉的圍牆,它是開放式的,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均有通透的開口,均可以通過舒展的緩坡輕鬆進入,方便市民出入,也達到了人與自然的融合。特別是最東端(體育場一邊),結合深圳灣靠海的特點,大膽地「切」出了一個通透的剖面,橫跨100多米,像一個開放的「落地窗」,這樣,坐在體育場裡就可以看到大海,為了更加突出這種無敵景觀,這個剖面上又設計了一個橫跨120米的展望天橋,屆時,市民可以在那裡喝着咖啡,一邊看比賽,一邊賞海景。

視頻

深圳灣體育中心 相關視頻

深圳灣體育中心
深圳灣體育中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