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澎湖海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澎湖海戰,又稱施琅攻台,清朝消滅鄭氏王朝之戰爭,澎湖四大戰役之一。1683年(康熙22年)福建水師提督施琅在澎湖海域與東寧水軍對戰[1],清軍先敗而後勝,東寧統帥劉國軒集潰勇從澎湖吼門水道逃竄。劉國軒戰敗消息一出,鄭氏王朝內部無心抵抗清軍,未久延平郡王鄭克塽率眾薙髮降清,南明東寧王國自此覆亡,結束在台灣22年統治。

戰爭經過

康熙二十二年六月十四日(1683年7月8日),施琅從銅山島出發,姚啟聖也撥3000人同施琅出征。十五日(9日)鄭軍哨船發現清軍已到花嶼、貓嶼一帶,趕緊回報劉國軒,當晚清軍在八罩島過夜。

十六日(10日)施琅進攻娘媽宮,以速度快的鳥船當作先鋒。劉國軒讓林陞、江勝指揮水軍;邱輝為先鋒,自己在娘媽宮港口督戰。當時受風勢阻擾,清軍不敢前進,只有以藍理為首的7隻艦隊突入鄭軍。

施琅再派出第二波鳥船部隊,交戰不久後開始漲潮,一些清軍船隻被海水沖向岸邊,鄭軍趁勢將艦隊分成兩翼包圍清軍。施琅見狀趕緊突入鄭軍,想解救被圍困的船隻,卻被林陞率軍包圍。施琅在交戰中被火銃射傷右眼,不過沒有失明; 林陞也被大炮打斷左腿。林陞負傷讓鄭軍失去指揮,施琅藉機撤離戰場,到西嶼附近的海上休息。

施琅於十七日(11日)返回八罩島,八罩島地形險惡,船隻遇暴風很容易撞上島邊的暗礁,農曆六月又是容易發生颱風的時節,施琅卻很幸運沒碰到颱風。劉國軒得知清軍在八罩島休息,親自進攻卻被施琅擊退。施琅趁勢於十八日(12日)先派戰船攻取澎湖港外虎井嶼、桶盤嶼。

二十二日(16日)早七時,施琅決定發動總攻擊,將艦隊分成三路進攻,剩下約80艘當後援部隊,搭配採用以眾擊寡的「五點梅花陣」,即是五艦結為一隊攻東寧的一艦:

  • 中路:共有56艘船,分成8隊,每隊有7艘船。由施琅親自指揮,作為主力進攻娘媽宮。
  • 右路:共有50艘船,由總兵陳蠎等從澎湖港口東側東蒔攻入雞籠嶼、四角嶼,之後會合中央部隊夾攻鄭軍。
  • 左路:共有50艘船,由總兵董義等從澎湖港口西側內塹攻入牛心灣,讓鄭軍誤判清軍要在此地登陸。

天亮前,開始颳起颱風。辰時(7時—9時)受颱風影響,海上吹起西北風,鄭軍順着風勢進攻,一時處於優勢,清將朱天貴被炮擊而死。到了中午,颱風受到赤道鋒面帶的影響,海上開始吹南風,風向轉變成對清軍有利。施琅命令全軍反攻,順着風勢發射各種火器,並且以數船圍攻鄭軍一船,鄭軍全面崩潰,江勝戰死、邱輝自焚。共斃傷鄭軍1,2000人,俘5,000餘人。擊毀、繳獲戰船190餘艘。劉國軒眼見大勢已去,率領殘餘部隊從北面吼門退往台灣,澎湖各島鄭軍都向施琅投降。清軍陣亡329人,傷1,800餘人。

戰後結果

施琅戰勝後,考慮台灣水道險惡,進軍困難。施琅決定暫緩進攻,採取攻心戰術,讓東寧王國從內部崩潰。施琅在澎湖禁止殺戮,張榜安民;發布《安撫輸誠示》。派原劉國軒副將曾蜚赴台。派人醫治受傷戰俘,並配給他們衣服糧食,再將士兵送回台灣。還拉攏鄭軍將領為內應,防守淡水的何佑首先私通施琅,其他將領也跟進。

鄭軍戰敗消息傳到台灣,人心開始不安。為了延續政權的生存,有將領提出進攻菲律賓,得到馮錫范同意。卻傳出遠征軍只想搶劫,還打算逃往海外,因此劉國軒阻止此計劃。七月十三日(9月3日),施琅率軍在台灣登陸。 後來在劉國軒大力主張下,鄭克塽於七月十五日(9月5日)向施琅投降,並於八月十八日(10月8日)剃髮易服,東寧王國正式滅亡[2]

鄭克塽投降後,清廷為了是否把台灣併入版圖產生爭論,不少大臣認為台灣孤懸海上,治理以及防守花費不小,主張棄守。最後施琅上奏〈恭陳台灣棄留疏〉以台灣戰略地位重要,說服清廷將台灣併入版圖。

視頻

澎湖海戰 相關視頻

澎湖海戰打響,兩軍接戰,鄭軍大潰,劉國軒敗歸台灣
澎湖海戰施琅大勝,康熙將台灣納入大清版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