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澳式足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澳式足球(Australian rules football,在其風行地區俗稱Aussie rules 或 footy),又稱澳大利亞式足球,在中國大陸被更多譯為澳大利亞式橄欖球或澳式橄欖球,是一種源自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墨爾本地區的橄欖球類運動。有別於一般的足球運動,澳式足球(就其最高等級的澳大利亞澳式足球聯盟規則而言)每隊場上十八人,另外各有四名替補球員(interchange players),比賽在板球場或差不多大小的橢圓形草地球場上進行,球場長度可達185米(200碼),比起其他規則的足球賽大很多(差不多是英式足球的四倍)。

這種比賽和其他球賽相較,最大的特色是速度快以及的移動自由度大[1](一部分可能是因為取消了越位的規則),以及隨意主踢任意球最近只在球門前15米左右。

雖然是冬季運動,季前熱身賽在2月舉行。球季在3月開始(初秋)到8月結束(冬末),總決賽在9月(初春)舉行。

架構和比賽

澳式足球最有競爭力的組織者是澳大利亞澳式足球聯盟(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簡稱AFL),屬於國家級別的體育組織。AFL每年九月在墨爾本板球場舉行的總決賽(Grand Final)是目前澳大利亞俱樂部聯賽級別冠軍賽觀眾出席率最高的體育盛事[2]

澳式足球最高級別的賽事是一年一度的AFL超級聯賽(AFL Premiership)。與英式足球聯賽有所不同的是AFL超級聯賽沒有單獨的聯賽及杯賽獎項。排行榜第一名的球隊被稱為「小冠軍」(minor premier),會被頒發麥克萊蘭獎盃(McClelland Trophy,實際上是一個安慰獎);而排行榜墊底的球隊則會被贈與「木勺」(wooden spoon)。但是聯賽排行榜得第一這並不代表着贏得了冠軍,前八名球隊都會晉級決賽局,而前四名進入總決賽的機會基本上是同等的。

澳式足球和英式橄欖球受歡迎地區的虛擬分界線「巴拉西線」(Barassi Line),黃色地區代表澳式足球更受歡迎的地區。

除了AFL外,澳洲亦有七大州的聯盟組織:維多利亞足球聯盟(Victorian Football League,簡稱VFL)、東北澳足球聯盟(North East 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涵蓋新南威爾士、澳大利亞首都特區、昆士蘭和北領地四個州)、昆士蘭澳式足球聯盟(Queensland 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簡稱QAFL)、塔斯馬尼亞足球聯盟(Tasmanian Football League,簡稱TFL)、南澳國家足球聯盟(South Australian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簡稱SANFL)、北領地足球聯盟(Northern Territory Football League,簡稱NTFL)以及西澳足球聯盟(West 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簡稱WAFL)。多數聯盟會舉行半職業聯賽而且會與其他聯賽合作舉辦比賽,此外亦有當地的半職業或業餘的比賽。

雖然近年來英式足球在澳大利亞的興起帶來了新的挑戰,澳式足球傳統上的主要競爭對手仍然是流行於新南威爾士和昆士蘭兩州的英式橄欖球(更確切的說,是聯盟式橄欖球)。對此蒙納士大學歷史系教授伊恩·特納(Ian Turner)在1978年的「朗·巴拉西紀念演講」(Ron Barassi Memorial Lecture)中就澳大利亞足球運動文化的分布情況提出了一個虛擬分界線,後世稱其為「巴拉西線」(Barassi Line)。能否成功打入這此線以東的那兩個州是AFL(當時還是局限於維多利亞州的VFL)擴展的重點,為此1982年南墨爾本隊遷到了悉尼成為了悉尼天鵝隊,1987年布里斯班熊隊(Brisbane Bears)成立並與1996年和北遷的菲茲洛伊獅子隊(Fitzroy Lions)合併成為了現今的布里斯班獅子隊。在「巴拉西線」以東的第三隻球隊——黃金海岸太陽隊於2011年在黃金海岸成立,而第四支球隊大悉尼西區巨人隊(Great Western Sydney Giants)與2012年在悉尼西郊的杜恩賽德(Doonside)成立並加入聯賽。

除了澳大利亞本國以外,澳式足球在全球還有13個管理機構和20多個小型聯賽,超過30000人參與(相比之下,澳洲本土僅參與各種俱樂部賽事的正式球員就有超過60萬人),分布於大洋洲亞洲歐洲、北美甚至南非地區。

視頻

相關視頻

澳大利亞澳式足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