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灰指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灰指甲照片來自
灰指甲照片來自

灰指甲」跟「香港腳」可以說是難兄難弟,兩者都是真菌感染,都很容易出現在腳上,只是感染的部位不一樣,一個是指甲,一個則是皮膚。但兩者之間很容易互相影響,比如香港腳患者如果沒有治療,又常常用手、腳指甲去抓搔癢的地方,就很容易讓真菌跑到指甲中,變得更難處理。



正式名稱:甲癬

別名:臭甲、灰指甲。

成因:各種真菌,像是皮癬菌等。免疫力較差的人也可能會因為念珠菌而感染,像是糖尿病人。

感染部位:指甲。[1]


認識灰指甲

在台灣潮濕的天氣中,高達50%~70%的人長期受到香港腳的困擾及鰴菌感染的威脅。而[香港腳]患者中約有30%的人,其指甲因受黴菌感染而開始由指尖以及周圍變濁、變白、變黃甚至變黑褐色,而且失去光澤。指甲下面漸漸變厚、易碎,指甲會變得脆弱而且容易斷,指甲表面開始出現黃白斑點,嚴重者指甲會脫離基部甚至脫落。目前醫學界已證實,灰指甲的主要致病菌為Dermatophyets,即皮癬菌。

「灰指甲」應該算是皮膚科門診中,蠻常被病人「主訴」的病名之一。這裡用「主訴」兩個字,是因為有很多自己認為是灰指甲的,其實都不是灰指甲。

而近年來,由於指甲彩繪的美甲風氣盛行,很多女生經年累月指甲都覆蓋著甲片,或是塗上裝飾顏料,很少有機會看到自己指甲的原貌。等到有一天,才驚覺自己的指甲竟變了色!所以灰指甲不再是老人的專利,很多年輕人也會得到灰指甲。

灰指甲俗稱「臭甲」,而正式的名稱叫「甲癬」,是黴菌感染到手指甲或腳趾甲所致,也就是指甲「發黴了」。[2]

▼腳部的灰指甲,常見於大姆趾

腳部的灰指甲照片來自

▼手部的灰指甲。

手部的灰指甲照片來自

灰指甲最常見的表現,就是變色,可能是黑、白、灰、黃、褐、黑等各種顏色,而不僅僅是「灰」色。

▼條狀,由外吃向內的灰指甲,呈淡黃色。

條狀灰指甲-黃色照片來自

▼由內向外擴散的灰指甲,呈白色。

向外擴散的灰指甲-白色照片來自

另外,指甲可能也會變得較脆,增厚,甲床剝離,甚至變形。

▼被黴菌破壞而表面變得粗糙的灰指甲。

增厚+甲床剝離+變形照片來自

▼灰指甲導致指甲凹陷。

指甲凹陷照片來自


灰指甲需要治療嗎?

有許多人以為灰指甲只是外表醜了點,不去治療也沒有什麼關係,但事實上,它是一個黴菌的感染疾病,對生活與健康卻有一定的影響。例如灰指甲不但會影響如握手、擁抱等社交活動,在需要拖鞋的場合,更讓人有不乾淨的感覺。甲屑的掉落會提高個人或家庭其他成員黴菌感染的機會。疼痛、手腳的活動性變差、以至引起細菌感染的併發症也有可能。對於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而言,灰指甲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及足部潰瘍惡化,甚至面臨截肢的問題。

最近一項研究更證實:灰指甲病人若不治療,本身或家庭成員因黴菌感染而就醫的機會相對地提高。因此,治療灰指甲不但有其必要性,更有其急迫性。如果您本身或家人疑似感染灰指甲,一定要儘早到皮膚科門診就醫。然而大多數的抗黴菌製劑屬於[抑菌],即抑制黴菌的生長,而無法真正殺死黴菌,導致治癒率低,且復發率偏高。目前國外醫學臨床實驗證實,一種一天一次的口服製劑,是屬於殺死黴菌,提高治療的成功機率,降低復發率。[3]


灰指甲的日常保健

1.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保持身體的清爽乾燥。

2.沐浴或洗腳時請用淋水方式,沐浴後確實擦乾身體。

3.避免用公用毛巾或拖鞋

4.避免在容易接觸黴菌的地方,如游泳池、更衣室、公共浴室光著腳走路。

5.穿著合腳透氣的鞋子、襪子;不要穿別人的鞋子、襪子。

6.避免用指甲抓癢,尤其是已感染灰指甲者,以免感染其他部位或感染給家人。

7.若身邊的親友有罹患香港腳或灰指甲者,應建議他/她積極治療,以避免交叉感染。[4]


灰指甲的症狀

灰指甲照片來自

雖然灰指甲叫做「灰」指甲,但其實指甲顏色不只會變灰,只要變得混濁黯淡,就可能是灰指甲。因為正常的指甲應該是呈現粉紅的肉色,而且指甲表面有光澤、有彈性;如果變得太硬、太厚,容易碎裂,也可能是灰指甲的徵兆。

灰指甲的顏色不一定是整片變色,會從一小塊一小塊的斑點出現,之後再變成一整塊指甲的顏色:

  • 黃褐、咖啡色
  • 灰色
  • 綠色

灰指甲的外觀會因為黴菌讓指甲壞死,所以會感覺指甲越變越厚、越硬,長到變形,走路時還會頂到鞋子,甚至會痛。

  • 指甲碎裂、指甲掉屑
  • 指甲增厚、粗糙
  • 指甲變形、甲床分離(指甲與下面肌膚分離)[5]


灰指甲會好嗎?多久才會好?

因為黴菌會在指甲內生根,要持續治療 3~6 個月才會有效果,不再發出新的病灶。而原先受到感染指甲會慢慢被新生的健康指甲往外推,但因為腳趾甲長得慢,所以治療完成之後也需要 3~6 個月才會長出完整的新指甲,療程才算結束。


灰指甲治療

灰指甲的主要方式是藥物治療,分為外用跟口服,但通常會同時配合手術「挫甲」(拔除壞死及感染的指甲)、雷射等輔助治療。

外用藥

常用藥物:水楊酸及抗黴菌藥物。

口服藥

  • 常用藥物:抗黴菌藥物。

(禁忌:孕婦或是肝功能異常者(包括肝炎、脂肪肝或肝硬化)不適合服用,健康的人服藥後需定期回診檢查肝功能,但新一代藥物對肝的影響已經較為輕微。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市面上許多「指甲保養液」其實不能治療灰指甲,因為外用藥品必須選擇含有amorolfine(阿莫羅芬),才能徹底殲滅黴菌;而在使用外用藥的時候,第一次塗藥前先銼甲將壞死與空洞的指甲銼除,讓藥物容易吸收,而且銼甲還能一併刺激指甲生長,讓治療時程縮短,可以說是治療灰指甲的「致勝步驟」!

而很多人鞋子襪子穿一整天,建議選擇一週只要擦一次的劑型最適合,同時藥膜防水耐磨、持久穩定、不易脫落,不用擔心運動持續摩擦發生藥膜脫落、磨損的狀況,洗澡、游泳更不用擔心藥膜被沖掉。

灰指甲照片來自

那些人會得灰指甲

因為黴菌喜歡悶熱潮濕的環境,所以只要腳常流汗,或是處在悶熱環境就有可能得到;另一個則是免疫力比較低的人,只要一點點黴菌就可能會從腳底入侵。

  • 運動員
  • 上班族
  • 香港腳患者
  • 年長者
  • 糖尿病患
  • 癌症病患[6]


灰指甲有哪些併發症?

很多患者都覺得灰指甲只是小毛病,但其實拖久了也會變大問題。「比喻,橘子皮發霉了,裡面還可以吃,但如果你等到連果肉的部分都爛掉了,就只好整顆丟掉了。」

而像是蜂窩組織炎,就是灰指甲影響周遭皮膚、嚴重時使得細菌感染導致蜂窩組織炎,引發組織壞死,甚至要截肢的問題。


如何預防灰指甲?

而治療灰指甲最好的方法,就是聽從皮膚科醫師的指示,完成完整的療程,並讓自己保持乾爽、清潔,有充足的免疫力,才能避免復發。

  • 指甲出現變形、混濁,儘快去看皮膚科醫師
  • 避免手腳泡水、赤腳走濕濕的路
  • 手腳不共用同一支指甲剪,並定期消毒
  • 穿吸汗的襪子,儘量讓腳部通風
  • 接觸灰指甲患者、碰觸有黴菌的物品後,一定要記得徹底洗手、腳[7]

視頻

灰指甲的預防與治療方式!健康2.0

別小看灰指甲 又醜又痛甚至影響走路

  1. 灰指甲 #灰指甲有多嚴重 #香港腳

灰指甲不一定是灰色的?對抗灰指甲應該怎麼辦?


參考資料

  1. 灰指甲,灰指甲-Heho健康
  2. 灰指甲,灰指甲
  3. 灰指甲,認識灰指甲
  4. 灰指甲,認識灰指甲
  5. 灰指甲,灰指甲 - Heho健康
  6. 灰指甲,灰指甲-Heho健康
  7. 灰指甲,如何預防灰指甲- Heho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