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炎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炎症,主要是指炎症反應、炎性反應,是指具有血管系統的活體組織對致炎因子及局部損傷所發生的防禦性為主的反應,中心環節是血管反應,是生物組織受到外傷、出血或病原感染等刺激,激發的生理反應。其中包括了紅腫、發熱、疼痛等症狀。炎性反應是先天免疫系統為移除有害刺激或病原體及促進修復的保護措施,並非如後天免疫系統般針對特定病源體[1]。炎性反應並非等同於感染,即使很多時發炎是因感染而發生,發炎是生物體對病源體之反應之一。通常情況下,炎症是有益的,是人體的自動防禦反應,但是有的時候,炎症可以引起人體自體免疫系統的過敏,進而攻擊自身的組織及細胞、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症等免疫系統過敏病症,免疫系統過敏所生成的COX-2及Interleukin-1 alpha使得軟骨組織疼痛及發炎。

長期發炎可引起一系列疾病,如花粉症牙周炎動脈粥樣硬化類風濕性關節炎,甚至癌症(如膽囊癌),因此炎性反應在正常情況下受生物體緊密監控。

炎性反應可分為急性炎症和慢性炎症。急性炎症是生物體應對有害刺激的初步反應,更多的血漿白血球(特別是粒細胞)從血液移往受損組織。一連串的生化反應進行傳播並促成進一步的炎性反應,當中牽涉局部的血管系統、免疫系統及受損組織內的各個細胞。慢性炎症引致發炎部位的細胞類型改變,組織的毀滅與修復同時進行。

主要體徵

急性炎症是短暫過程,通常在數分鐘或數小時內出現及於移除有害刺激後數分鐘或數小時內消退,具有五項主要體徵

  • 痛(英語:pain;拉丁文:dolor)
  • 熱(英語:heat;拉丁文:calor)
  • 紅(英語:redness;拉丁文:rubor)
  • 腫(英語:swelling;拉丁文:tumor)
  • 失去功能(英語:loss of function;拉丁文:functio laesa)

首四個「經典特徵」是由古羅馬學者凱爾蘇斯Aulus Cornelius Celsus(ca 25 BC—ca 50)提出,而「失去功能」(loss of function)則是由古希臘醫學家蓋倫加入,此舉受到廣泛爭議。

發紅及發熱是因流往發炎部位的血流增加;痛感是因炎性反應釋放的化學物刺激神經末梢;失去功能可有多個不同原因。

當急性炎症於體表發生時,以上五個主要體徵都會出現;而若急性炎症發生於內臟時則未必五個體徵都會出現。痛感只有當發炎部位內有感覺神經末梢才會出現,例如急性肺炎不會引起痛感,除非炎症涉及具有痛感神經末梢的壁胸膜

慢性炎症與急性炎症

急性 慢性
致發炎原 細菌性病原體,受損組織 持續由不能分解之病原體,病毒感染,外物或自體免疫導致的急性炎症
主要牽涉細胞 嗜中性球(主要),嗜鹼性球(炎性反應),嗜酸性球(應對寄生蟲),無顆粒白血球(Mononuclear cells,單核球及巨噬細胞) 無顆粒白血球(Mononuclear cells,單核球,巨噬細胞,淋巴細胞及漿細胞),成纖維細胞
主要中介物 血管活性胺(Vasoactive amines),類花生酸(eicosanoids) IFN-γ及其他細胞因子(Cytokines),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s),活性氧,水解酶(Hydrolytic enzymes)
發病 即時 延遲
為期 數天 可達數月,甚至數年
結果 炎症消退,形成膿腫或變為慢性炎症 組織受破壞,纖維化,壞死

引發炎症的原因

  • 燒傷
  • 化學刺激(包括新舊代謝所產生的物質-如尿酸
  • 凍傷
  • 毒素(包括新舊代謝物)
  • 病原菌感染
  • 細胞壞死
  • 物理損傷,鈍的或尖的
  • 超敏反應引起的免疫反應
  • 離子輻射
  • 異物,包括碎片、泥土

應用藥物

抗生素

如果是由感染引起的感染性殺菌,可以使用一般人所說的「消炎藥」或註射「消炎針」,實際上指的是抗生素,其實是殺死或抑制細菌的繁殖,而使感染引起的發炎減少。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如果不是由感染引起的炎症,醫學上對於抑制炎症反應,用的是非類固醇抗發炎劑類固醇

常見炎症

視頻

炎症 相關視頻

專升本病理學--炎症
炎症的發生和發展

參考文獻

  1. 漫話免疫:炎症和炎症性疾病是怎麼回事?,搜狐網,2017-09-17
  2. 過敏性皮炎的危害,健康一線,2016-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