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類固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類固醇
原圖鏈接

類固醇,(Cortisol)正確名稱為皮質醇[1] 或「副腎上腺皮質激素」,本身具有強力的抗發炎免疫調節的作用,對於一些發炎性的疾病如許多的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皮肌炎多發性肌炎腎絲球腎炎發炎性關節炎硬皮症血管炎)或氣喘過敏性疾病、頑固性溼疹、過敏性休克、慢性阻塞性肺病腦部水腫、某些發炎性的神經病變及癌症(如淋巴癌)等的治療效果,常常有立竿見影之效,所以很多坊間將之稱為「美國仙丹」。[2]

臨床用途

類固醇其實是身體內分泌的物質之一,每個人每天都會分泌一定量的類固醇以維持生理機能所需,且類固醇的分泌有規律性,在健康無緊張壓力的成人體內,類固醇的濃度在清晨時最高,夜晚時最低。類固醇具有強大的抗發炎效果,也有免疫抑制的作用,廣泛應用於各種發炎反應或類固醇分泌機能不足的疾病治療,包括緩解發炎反應如紅、腫、熱、痛的症狀,也用來治療關節炎、氣喘、紅斑性狼瘡、異位性皮膚炎等,甚至預防器官排斥、治療癌症

類固醇使用原則是儘量以最低有效劑量最短的使用時間,而類固醇的治療劑量範圍很廣,根據適應症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對於全身性的治療,包括器官移植的排斥、自體免疫疾病的急性期等,可使用「脈衝療法」,指短時間內使用大劑量的類固醇以壓抑身體免疫或發炎反應,阻止進一步的疾病惡化,而短期使用可減少副作用帶來的傷害。當疾病進入慢性期,可能需要長期低劑量使用類固醇控制病情。為了減少全身性副作用的發生,更有效專一的作用於患部,除了全身性吸收的口服劑型與針劑以外,類固醇被製成各種劑型以治療各器官疾病,例如吸入劑用來治療氣喘、鼻噴劑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外用藥膏用來治療乾癬等皮膚病、關節腔注射劑用來治療關節炎、眼藥水用來治療結膜炎等,一般而言,類固醇局部製劑的全身性吸收很少,例如治療氣喘使用的類固醇吸入劑每次吸入的劑量極低,大幅降低了類固醇全身性副作用的發生率,增加類固醇使用安全性。[3]

副作用

類固醇能調節許多生理機能,包括肝醣代謝糖質新生脂質代謝、體液與電解質平衡、精神、骨骼、腸胃、免疫等各方面功能,若長期使用或大劑量使用可能增加副作用發生的風險,但大部份的副作用在減藥或停藥後可獲得緩解。類固醇使用初期即可能出現失眠、血糖升高、食慾增加、情緒改變 (如欣快感、憂鬱、焦慮)、面皰等副作用,長期使用則可能有骨質疏鬆、白內障、抑制生長等。類固醇對於各器官系統的副作用分述如下︰

1. 心血管方面︰類固醇會增加水滯留而增加血液容積,導致血壓上升、水腫等,因此患有高血壓心衰竭的患者需注意血壓與心臟功能變化,避免疾病惡化。

2. 腸胃道方面︰類固醇使用初期可能有食慾增加、腸胃不適等副作用,長期使用則有導致胃潰瘍的風險。

3. 新陳代謝方面︰類固醇會改變脂肪的代謝,使脂肪重新分佈而造成中心型肥胖,如月亮臉水牛肩、腹部肥胖。類固醇也會改變葡萄糖代謝,促進糖質新生,導致血糖升高,通常停藥後血糖升高的現象會逐漸消失,糖尿病患者使用類固醇需特別注意血糖變化。此外,可能增加面皰或青春痘的生成、抑制甲狀腺功能。

4. 骨骼肌肉方面︰類固醇會減少腸胃道對質的吸收、抑制造骨細胞活性、減少腎臟鈣離子的再吸收,導致骨質流失而造成骨質疏鬆症或骨折,是長期使用類固醇所導致最嚴重的副作用。類固醇相關的肌肉副作用以肌肉無力最常見,尤其缺乏運動或久坐型態患者發生肌肉無力的風險較高。

5. 眼睛方面︰使用類固醇可能逐漸出現視力模糊、畏光、眩光、近視加深,長期使用甚至可能導致青光眼、視神經傷害、後囊下白內障

6. 精神方面︰患者通常在用藥後幾天內可能出現失眠、情緒改變等現象,停藥數週內會自然消失。[3]

參考資料

  1. [臨床藥學] 類固醇在shock治療的角色. Med Data Speaks. 2014-08-30 (中文). 
  2. 類固醇背後的真相和誤解. 彰化醫院. 2013-03-20 (中文). 
  3. 3.0 3.1 您了解類固醇嗎?. 台灣癌症防治網. 2013-03-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