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倫古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倫古湖,又名布倫托海(「布倫托」,突厥語意為「灌木叢生」)、大海子(相鄰的吉力湖則稱小海子)、福海維語噶勒扎爾巴什湖,是烏倫古河的歸宿地。 位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阿勒泰地區福海縣境內,北緯47度02分~47度25分、東經87度02分~87度35分。烏倫古湖北岸斷崖,與額爾齊斯河僅距2.1公里。

湖形似三角形 ,南北寬約30千米,東西長35千米,湖水面積827平方千米 。烏倫古河先流入吉力湖,經西北流出 ,再經8千米的庫依戈河匯入烏倫古湖 。湖水礦化度由河道入口處向西逐漸增高到2.7克/升,有鹹味。

形成

烏倫古湖冬補節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xuehua.us

烏倫古湖是第四紀晚期形成的拗陷湖,發源於阿爾泰山的烏倫古河流入其中,為該湖主要水源,湖水平均深度為八米,是新疆僅次於博斯騰湖[1] 的第二大漁業基地。由面積 165平方公里的吉力湖(小海子)和面積 730平方公里的烏倫古湖兩個水域組成。 烏倫古湖素以「戈壁大海」和鮮美「福海魚」而著稱。從克拉瑪依市出發,沿公路去阿勒泰市,烏倫古湖是必經之地。它的魅力在於它的"大海氣度"和名揚區內外的"福海魚"。北岸斷崖,與額爾齊斯河僅距2.1公里,湖盆是由斷層陷落而形成的。

概述

烏倫古湖分為兩大部分:大海子(布倫托海)和小海子(吉力湖)。 小海子整個東海岸及河口兩側,蘆葦茂密,雜草叢生,野鴨成群,海鷗飛翔,還有白天鵝斑鶴等稀有珍禽,夏秋兩季可謂"鳥類天堂"。湖水中還生長着十幾種名貴魚類。 大海子東岸是由細膩柔軟的白色石英砂組成的沙灘,無淤泥。海底坡降平緩,湖水清澈見底。北部有長約10公里的銀色沙灘適宜游泳衝浪滑板划船等多種水上娛樂活動。 湖區水質肥沃,浮游生物豐富,有浮游植物75種,浮遊動物10多種,水生維管束植物6種,底棲生物亦多,大、小湖均屬於營養型湖泊。主要經濟魚類有:貝加爾雅羅魚河鱸斜齒鯿東方真鯿圓腹雅羅魚銀鯽丁卡等,以前4種產量居多。平均年產量約3000噸,最多年4500噸,占新疆魚產總量1/3以上。 1960年代以來,由於灌溉用水劇增,湖濱的沼澤面積逐漸減少,蘆葦產量和質量均下降;烏倫古河入湖水量銳減,湖面水位下降。在1969年鑿通了額爾齊斯河與烏倫古湖之間的分水嶺,1970年修建了引額(額爾齊斯河)[2] 濟海工程,1972年沼澤面積已減少22平方公里,蘆葦高度由2~4米變為2013年的0.5~1米。同時,沙堤、沙灘面積卻日漸增加。1960年以前大湖未見沙堤,1972年沙堤斷續露出水面。1980年沙堤已連續,寬約400米,最高處露出水面2米。 大湖東部駱駝脖子出口處變窄變淺,正向潟湖方向發展。1988年再次擴建,每年可引1.85億立方米水量注入烏倫古湖。湖水水位得以回升。從環境條件看,烏倫古湖可從近20多年的惡性循環轉向今後的良性循環,主要措施是從額爾齊斯河增加引水量,並從烏倫古河揚水灌溉湖周草地及湖西南地區。這樣不僅湖水位可回復,湖水加速循環後亦可淡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