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燕鳳(?~428年),字子章,代郡(今山西省代縣)人, [1]北魏開國功臣,立國二十一功臣之一。

  • 博綜經史,明習陰陽讖緯。昭成帝待以賓禮,拜代王府左長史,參決國事。
  • 先後輔佐代國昭成帝拓跋什翼犍、獻明帝拓跋寔以及道武帝拓跋珪、明元帝拓跋嗣、太武帝拓跋燾等五代君主。
  • 歷任吏部郎、給事黃門侍郎、行台尚書,甚見禮重。入講經傳,出議朝政,賜爵平舒侯,加鎮遠將軍。神麚元年(428年),卒。[2]

基本信息

姓名    燕鳳  
字號    字子章      
民族    漢族      
官職    吏部郎、給事黃門侍郎、行台尚書  
爵位    平舒侯 
出生地   代郡(今山西省代縣)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428年 
所處時代   北魏   
主要成就   北魏開國功臣 平舒侯 鎮遠將軍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 燕鳳年輕時就喜愛讀書,廣泛閱覽各種經書史籍,對陰陽之術和讖緯之學特別有研究。代國國君昭成帝拓跋什翼犍早就聽說他的名聲,便派人以禮相邀,可是燕鳳不肯受聘。拓跋什翼犍於是命令各軍包圍代郡,對代郡的人說:「如果燕鳳再不肯來的話,我將要讓兵士們屠城。」代郡人十分恐懼,便把燕鳳送到軍中。拓跋什翼犍和燕鳳交談,很高興,以貴賓的禮節對待他。後來任命他為代王左長史,參與處置國家大事。又以經書教授拓跋什翼犍之子獻明帝拓跋寔。[3]

出使前秦

  • 燕鳳曾經作為使者,覲見前秦皇帝苻堅,苻堅問燕鳳:「代王是怎樣的一個人?」燕鳳答道:「他寬和仁愛,謀略高遠,是一代雄主啊!經常有併吞天下的大志。」苻堅問:「你們這些北方人,沒有堅固的甲冑和鋒利的兵器,敵弱就進,敵強就退,怎麼能夠兼併天下呢?」燕鳳說:「我們北人強壯彪悍,上馬時手中拿着三種兵器,奔跑如飛。我們國君雄俊過人,征服了北方。現有精兵百萬、號令整齊統一。軍隊沒有輜重、糧草等的拖累,輕裝行軍,迅疾如飛,能向敵人取得各種資財。這也就是南方常感疲弊不堪而北方常常戰勝的道理。」苻堅問:「代國現有多少人馬?」燕鳳說:「精銳士卒幾十萬,戰馬一百萬匹。」苻堅說:「你所說的人數還差不多,戰馬數就說得太多了。」燕鳳說,「雲中川從東山起到西河長二百里,北山到南山寬一百多里,每年的初秋,馬匹常常聚集在這裡,差不多把全川都塞滿了。如果按照這種情況推算,恐怕我說的數量還不夠呢。當燕鳳回代國時,苻堅贈送給他許多禮品。

勸阻苻堅

  • 拓跋什翼犍駕崩後,苻堅打算將道武帝拓跋珪遷往長安。燕鳳考慮到道武帝年幼弱小,再三向苻堅懇求說:「代主初崩,臣子們或離或叛,遺下的孫子年輕,沒有得力的人來輔助。其國中的別部大人劉庫仁有勇有謀,鐵弗衛辰又狡猾多端,都不能讓他們獨掌大權。應當把部屬分為兩部分,讓他們分別統領。兩人一向有深仇,這一來勢力均衡,誰也不能首先發難,可以說是防禦邊患的上策啊!等代王的孫子長大後,再保存代國並立他為國君,這便是陛下對亡國復立的大恩大德啊!」苻堅答應了,燕鳳立即回到代國。

晚年生活

  • 等到道武帝即位,歷任吏部郎、給事黃門侍郎、行台尚書,很受器重。
  • 明元帝拓跋嗣時,與崔宏、封懿、梁越等人入講經傳,出議朝政。
  • 太武帝拓跋燾當政之初,憑原來的功勳賜他平舒侯爵。
  • 神麚元年(428年)死去,其子燕才襲爵。[2]

人物成就

  • 燕鳳一生歷盡五朝,盡力輔佐,是代國與北魏初期的重要漢臣。在代國被苻堅所滅後,向苻堅進言,使得拓跋珪得以回到代地。

人物評價

  • 魏收《魏書》:「好學,博綜經史,明習陰陽讖緯。」[2]

史籍記載

  • 《魏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二》[2]
  • 《北史·卷二十一·列傳第九》[4]

參考資料

  1. 《魏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二》:燕鳳,字子章,代人也。
  2. 2.0 2.1 2.2 2.3 《魏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二》.國學導航.2014-05-20
  3. 《魏書·卷二十四·列傳第十二》:好學,博綜經史,明習陰陽讖緯。昭成素聞其名,使人以禮迎致之。鳳不應聘。乃命諸軍圍代城,謂城人曰:「燕鳳不來,吾將屠汝。」代人懼,送鳳。昭成與語,大悅,待以賓禮,後拜代王左長史,參決國事。又以經授獻明帝。
  4. 《北史·卷二十一·列傳第九》.國學導航.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