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種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種兵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特種部隊

外文名稱: special forces

別名: 特種兵

起源國: 德國

出現時期: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

特種部隊: 西南獵鷹

特種兵,在兵種上指執行特殊任務的兵種,例如海軍陸戰隊空降兵部隊武警特警部隊等。在兵員上指組成特種部隊的單位人員,例如爆破兵、空降兵、破譯兵、狙擊手等。

特種兵是世界一些國家軍隊中擔負破襲敵方重要的政治經濟軍事目標和執行其他特殊任務的特殊兵種。單兵作戰能力極強,適合在各種惡劣條件下,完成作戰任務。往往是戰爭中決定戰局的重要因素。

特種兵起源於德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首次出現。經典的特種兵影視作品有《勇者行動》《黑鷹墜落》《獵殺本拉登》《紅翼行動》《生死狙擊》《孤獨的生還者》《菲利普船長》等。[1]

中國特種兵

一般由最高軍事指揮機關直接指揮和領導,少數國家由國防部或軍中將領直接指揮和領導。

人們一般認為特種部隊最早起源於德國。

夜色朦朧,黃皮膚的特種兵,個個目光炯炯,像獵豹一般。炮彈聲震耳欲聾,海面上四處開花,他們時而隱蔽在橡皮舟內,時而用力劃舟,以最快速度接近硝煙瀰漫的岸邊。就在第10屆"愛爾納·突擊"國際特種偵察兵大賽中,中國特種偵察兵以絕對優勢勇奪參賽隊團體總分第一名和比賽課目中的9個單項第一,取得了自參賽以來的"最佳戰績",讓世界特種部隊刮目相看。

據北京軍區某部特種偵察大隊領導介紹,紅軍時代我軍就有精銳"手槍隊";抗日戰爭中"敵後武工隊"曾大顯神威;朝鮮戰爭時期,奇襲韓軍"白虎團"團部的行動就是我軍早年特種兵的傑作。我軍真正意義上的特種兵組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由戰區重要部門直接指揮,擔負着特殊的偵察任務。中國特種兵在世界特種兵家族中,已經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訓練場上,特種兵正在進行體能訓練。儘管氣溫只有零上幾攝氏度,但戰士們個個汗流浹背。除正常訓練外,士兵們每天還要進行拉力器、啞鈴、臂力棒、俯臥撐和5公里武裝越野等強度訓練。

參加第11屆"愛爾納·突擊"國際特種偵察兵大賽的一等功榮立者、連長吉松介紹說:"特種兵執行特殊任務,要求人人必須掌握飛車捕俘,攀登絕壁,擒拿格鬥,無人區生存,傘降、泅渡、駕駛坦克和掌握各種武器等技能訓練。"

"頑強的毅力、健壯的體力、持久的耐力,對一名合格的特種兵是必備條件。"吉松結合國際特種兵大賽談了感受,"比賽中,特種兵要負重30多公斤的武器裝備和生存物資,在4天3夜內,奔襲近200公里,後有'追兵',前有'堵截',要高度警惕、不停地小跑着奔襲,全程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體能消耗達到了極限,肉體已經麻木,惟有精神存在,沒有頑強的毅力和百鍊成鋼的體魄,是根本無法完成任務的。"吉松的介紹,更加感受到"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的道理。

特種兵除學會特種作戰本領外,還必須掌握生存本領,會檢驗水質是否有毒,能識別植物可否食用,還要學會抗擊兇猛野獸襲擊等生存技能。

大隊領導介紹道,特種兵的主要任務是襲擾破壞、敵後偵察、竊取情報、緊急解救、心戰宣傳、特種警衛,以及反顛覆、反特工、反偷襲、反恐怖和反劫持等,他們所擔負的任務與一般意義上的偵察兵有許多不同。

特種兵的裝備與一般部隊士兵也不同。他們除配備先進的步槍、消音步槍、匕首等輕武器外,還配有戰場電視、熱成像儀、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戰場情報處理系統等高科技裝備,能在各種天氣和氣候狀況下利用先進的偵察器材,獲取對方情報。

中國古代特種兵

真實再現中國當代特種兵神秘和傳奇軍旅生活的電視劇《我是特種兵》,吸引了很多觀眾的視線。殘酷的訓練、精良的裝備、出神入化的戰術技能……不少觀眾不由得慨嘆"驚呆了"。從嚴格的意義上說,特種兵的出現始於二戰時期,但在中國古代戰爭中,早已不乏"特種兵"的身影,如戰國時期的鐵鷹銳士、東漢的陷陣營、東晉的北府兵、隋朝的燕雲十八騎、唐代的玄甲軍、南宋的背嵬軍、元代的怯薛軍以及明代的蒙騎克星神機營、威震日寇的戚家軍……

秦國

鐵鷹銳士 劍術馬戰步戰陣戰皆精"銳士"是戰國時秦國經過選拔訓練有素的步兵。秦孝公時商鞅變法,獎勵耕戰,按軍功給予爵位和田宅,軍力大盛,士兵的戰鬥力很強。秦國銳士可以以一敵十魏武卒,《荀子》中曾對秦國軍事實力有過高度評價:"齊之技擊不可以遇魏氏之武卒,魏氏之武卒不可以遇秦之銳士"。當時,步兵以魏國武卒最為精銳,天下呼之為"魏武卒"。騎戰則以趙國的"胡刀騎士"和齊國的"技擊騎士"並稱精銳。商鞅變法後,秦國新軍在收復河西的大戰中橫空出世,被天下驚呼為"銳士"。據《商君書·境內》記載,秦軍中最小戰術單位為伍,由五個士兵組成。十個伍組成一個屯,由五十名士兵組成。兩個屯組成一個將,由一百名士兵組成。五個將組成一個主,由五百名士兵組成。兩個主組成一個大將,由一千名士兵組成(此處的大將是秦軍建制單位,非指將領)。軍隊在作戰時,伍、屯、將、主、大將等戰術組織聯繫緊密,配合默契。以一個伍為例,防守時五名軍卒互相保護,進攻時如有人數優勢則圍攻敵人。混戰時,伍內部兵卒之間始終保持緊密聯繫,不會被輕易擊破。

鐵鷹銳士是秦國最精銳的部隊,由上將軍司馬錯創立。鐵鷹銳士不僅劍術超凡,而且要馬戰步戰樣樣精通。鐵鷹銳士的選拔極為苛刻:第一是體魄關。司馬錯在魏國名將吳起當年訓練魏武卒"手執一支長矛、身背二十支長箭與一張鐵胎硬弓、同時攜帶三天軍糧,連續疾行一百里,能立即投入激戰"的基礎上,又增添了全副甲冑、一口闊身短劍、一把精鐵匕首與一面牛皮盾牌,總負重約在八十餘斤。通過了第一關,方能進入步戰、騎戰等各種較武關,以及各種陣式結陣而戰的陣戰關。據說,"十萬秦卒出三千銳士",秦國新軍二十萬,其中的"鐵鷹銳士"只有一千六百人。

東漢

陷陣營 "鎧甲具皆精練"每所攻擊無不破者陷陣營是東漢末年的一支精銳部隊:"將眾整齊,每戰必克"。其統帥為呂布帳下的中郎將高順。人稱高順"所將七百餘兵,號為千人。"陷陣營"鎧甲具皆精練齊整,每所攻擊無不破者",故名 "陷陣營"。

據《三國志》記載,呂布復為袁術使高順攻劉備,公遣夏侯惇救之,不利。備為順所敗。(高)順為人清白有威嚴,少言辭,將眾整齊,每戰必克。布性決易,所為無常。順每諫曰:"將軍舉動,不肯詳思,忽有失得,動輒言誤。誤事豈可數乎?"然而,"布知其忠而不能從。建安三年,布遂復從袁術,遣順攻劉備於沛,破之。曹操遣夏侯惇救備,為順所敗……"南朝宋時裴松之為《三國志》注釋時,曾專門引用《漢末英雄記》的內容,對陷陣營評價頗高。

遺憾的是,呂布不是一個帥才,"布知其忠,然不能用。布從郝萌反後,更疏順。以魏續有外內之親,悉奪順所將兵以與續……"呂布的悲劇,也成為陷陣營這支精兵的悲劇!

歷史發展

中國使用特種部隊的歷史很久遠,早在戰國時期的秦國,就已經有類似的兵種出現。司馬遷在《史記》中就記載有,在長平之戰中秦軍曾經派出了一隻精兵斷趙軍糧道,在秦軍的編制中也有一種叫"陷陣之士"的兵種的存在,陷陣之士的任務是吸引敵人的火力,為秦軍創造機會。這司馬遷記載中得精兵跟秦軍編制中得陷陣之士,有可能就是中國最早的特種部隊。紅軍時代就有精銳"手槍隊";抗日戰爭中"敵後武工隊"大顯神威;朝鮮戰爭時期,中國特種部隊曾炸毀美軍重要橋樑,破壞美軍整個戰役布勢,最有名的是中國特種部隊奇襲南韓最精銳的首都師白虎團團部的行動,為中國粉碎白虎團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特種部隊初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當時,英、美、法等國從作戰部隊臨時挑選或招募優秀官兵組成小規模的突擊部隊,對德軍實施偵察、破壞、襲擾、綁架和暗殺活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陸軍於1950年、西班牙陸軍於1956年、英國於1959年相繼組建特種部隊。越南戰爭結束後,特種部隊進一步發展。美國的特種部隊已形成一個新的兵種。各國特種部隊的武器裝備,也日趨先進和向專業化方向發展。鑑於未來戰爭主要是中、低強度戰爭和高技術戰爭,世界不少國家進一步肯定了特種作戰的重要作用,更加重視特種部隊的建設,其編成呈加強和擴大趨勢,並注重裝備質量和人員素質的不斷提高。

特種兵

將美國特種部隊稱作是來自地獄的人,其實毫不過份――在大多時候,這些仿佛幽靈一般的部隊都在從事着一些人所不知的勾當,發泄着美國的蠻橫。對於其對手來說,他們更無異於魔鬼的化身。他們的出現,意味着死亡,意味着災難。美國特種部隊駐紮在世界64個國家。

1995年12月,當多國部隊等待進入因戰爭而分裂的波黑時。它的一些非常規部隊早已在波黑境內執行任務――美國海軍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的潛水員們正在薩瓦河接近0℃攝氏的冰水中,忍受着河上泡腫的動物屍體散發的臭味以及漂流着的戰爭殘留物,為進駐波黑的美軍部隊進行偵察,選擇架橋的最佳位置;會講多種語言的美國"綠色貝雷帽"特種兵,則在波黑境內同來自多國部隊中的32個國家的參謀們一起協調部隊的部署工作。

一開始就讓這些非常規軍人參與一項重大任務,這是不可想象的。但是今天,像美國的"海豹"突擊隊、陸軍別動隊、"綠色貝雷帽"部隊、民事和心理戰部隊、空軍特種部隊以及"三角洲"特遣隊等這樣一些特種作戰部隊,正在成為美軍最渴望獲得的部隊。由於美國越來越習慣"世界警察"的身份,敏感於局部衝突、恐怖主義和化學、生物及核武器的交易,所以其特種部隊在這些方面所具備的獨特能力使美國的大使和司令們頗為得意。

自1991年以來,美軍特種部隊的任務差不多增加了3倍。雖然軍隊的總規模比1989年縮小了30%以上,但是特種部隊的兵力和經費基本上沒有變化。更重要的是,自越戰以來,美國特種作戰部隊一直有着放蕩不羈的惡棍名聲,現在他們終於重新獲得了最高軍事和文職領導人的信任。參謀長聯席會議新主席亨利·H·謝爾頓上將本人就 是一個"鷺鷹"(指特種部隊的成員),曾任坦帕附近的麥克迪爾空軍基地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負責人。

美特種部隊在其軍隊中的精英地位一直是建立在其所經受的嚴格的訓練基礎上。海軍"海豹"突擊隊隊員的入隊訓練就非常典型。美海軍特種作戰中心設在加州科羅拉多,"海豹"的學員要在那裡進行為期6個月訓練,經歷地獄般的磨鍊。"海豹"的學員們浸泡在冰冷的水中直到凍僵為止,被波浪打得暈頭轉向,扛着沉重的橡皮艇跑動。在各種各樣的訓練中,他們學習各種技巧和團體精神。例如,在生存訓練中,"海豹"受訓人員要學會手腳被綁住扔到水裡而不被淹死的技巧,學會有節奏的呼吸,不時地沉到水底再浮到水面,這是一種代替踩水的節省體力的方法。最難熬的是被稱為"地獄周"的第5訓練周,幾乎5個夜晚不睡不眠,受訓人員的承受能力可說到了極限。歷經各種考驗後,多達70%的學員因不堪其艱苦而被淘汰。

1995年12月,有144人到聖迭戈的科羅拉多島進行為期25周的海軍基本水下爆破課目的訓練。在整個訓練過程中,即使學員已經開始學習戰術、武器和爆破技術,嚴酷的體能訓練也絕不間斷。如在7000英尺的高度剛跑完8英里的山路,還要做100個俯臥撐。還有。幾人抬着電線杆跑動,以鍛煉力量、協調和團體精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