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亭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亭之

圖片來自kankanwoo

王亭之(1935年[1],本名談錫永,筆名王亭之,來自「姑妄言之,姑妄聽之」的「妄聽之」,是香港的佛學家及專欄作家,亦是紫微斗數(中州派)、玄空風水及中國畫的專家。為藏傳佛教寧瑪派上師,致力於宣揚如來藏義理。

1986年由香港移居夏威夷,1993年移居加拿大,現居於多倫多

生平

出身

談錫永1935年生於廣州,原籍鐵嶺[2],是廣東南海漢八旗鑲白旗世家子弟,攻讀化學,從事金融[3]。自小修習琴棋書畫、醫卜星相、西派道家諸學,對子平八字易理更為有研究。

玄學

談曾隨中州派近代傳人劉惠蒼師父學習紫微斗數玄空風水,在香港傳播。成立紫微斗數學會,從事玄學術數研究。並在《明報》的專欄及其著作,檢討當時香港流傳之紫微斗數各種問題及流弊錯誤。

佛學

談錫永長期鑽研佛學,曾為佛教聯會撰寫多本有關佛教基本要理的書。二十八歲得機緣加入金剛乘學會,隨劉銳之及其上師敦珠仁波切修習藏傳佛教。三十八歲得阿闍梨位,法名無畏金剛。後來成立了密乘佛學會[4],翻譯寧瑪派叢書。他亦精通梵文藏文,會同一眾弟子翻譯、校勘與疏解佛教經論,致力於弘揚四重緣起如來藏的義理與觀修。由於受學於20世紀寧瑪派領袖敦珠仁波切達20年,他作為精通漢藏佛學並有修行證量的為數不多的漢人上師之一,以如來藏為主線貫穿佛教各宗派的見地和修習。

自1993年起,編輯、翻譯、著作四套叢書,由淺入深介紹如來藏。

他創辦北美漢藏佛學研究會,擔任漢藏佛學研究叢書學術委員會首席顧問,同時還兼任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客座教授,主持中國人民大學漢藏佛學研究中心,並講學於浙江大學中山大學等大學院校。

畫藝

他於中國畫方面,先後師承隔山派畫家張純初先生、嶺南派畫家趙崇正先生,自稱「嶺南再傳,隔山三代」[5],曾長期主持多家書畫評論專欄。

報紙專欄

不過,一般市民對談錫永另一個身份「王亭之」更為熟悉,原因是王亭之在1980年代的學校及知識份子愛讀的《明報》副刊撰寫專欄《因話提話》十多年,有一班固定讀者。在這個專欄,王亭之不時都會對時弊擺出來討論。當中有像粵語正音問題,以及當時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等。移居加拿大後,在《多倫多星島日報》繼續發表專欄文章。

保護粵語

他極力反對何文匯(甚至稱其為「蛋頭」)提出的粵語正音運動,並因此成立了粵語文化傳播協會[6]

飲食

他也是調味料XO醬的發明者,其貢獻的美食尚有爵士湯、炸奶黃包、阿一鮑魚、杏汁官燕、王亭之糖水等,曾擔任香港半島酒店飲食顧問[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