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永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永維

王永維,四川省南部縣大橋鎮新井村人,1952年下半年11月20日犧牲在朝鮮

基本內容

中文名:王永維

國 籍:中國

民 族:漢

性 別:男

簡介

(1930-1952.11.20),四川省南部縣大橋鎮新井村人。1949年初中畢業後考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軍政大學,同年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團員。1950年1月編入第50軍148師,同年10月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50軍第148師野戰衛生所護士。「羅盛教式的國際主義戰土」。

歷程

到朝鮮不久,部隊搶渡大同江時,遭到敵軍飛機襲擊,許多軍用物資墜落江中。他不畏嚴寒,奮不顧身地縱身跳入刺骨的江中,打撈軍用物資。當他與戰友完成任務回到岸上時,四肢已經凍僵,人也失去了知覺。戰友們趕緊用棉被把他包裹起來。過了許久,王永維才漸漸甦醒。就是這一次,他受到了嘉獎,並被記功一次。組織上的獎勵,使王永維受到極大的鼓舞。他在給家中的信中寫道:「夜色漆黑進軍難,陡坡窄路馬行艱。寒風迎面透肋骨,壯士血騰氣沖天。從前哪知革命苦,而今才曉勝利源。先烈遺志期我輩,留取丹心照人間。」王永維是這樣寫的,更是這樣做的。

1952年下半年11月20日晚,王永維擔任野戰衛生所值班員,在衛生所四周巡邏。突然敵機來空襲,瘋狂地向村莊猛烈轟炸。霎時間,村莊裡彈片橫飛,煙火瀰漫,衛生所以及不少老百姓的房屋都着了火。他立即投入搶救傷員和物資,迎着滾滾濃煙,率先衝進衛生所一間着火的房子,將一名朝鮮人民軍的傷員背了出來。接着又替老鄉家搶救出4包糧食。當人們繼續搜尋目標時,發現在衛生所6號病房裡住院的73歲大娘宋東氏還沒有被救出,王永維毫不猶豫,躍入正在熊熊燃燒的衛生所,搜尋老大娘。當他找到老大娘時,自己的身上已着了火,顧不得將火徹底撲滅,背起老大娘就往外沖。當走到衛生所門口時,遭遇敵機的又一輪俯衝掃射。王永維和宋東氏老大娘同時遇難,犧牲時雙手還緊緊地將老大娘背着。戰友們和當地的老百姓目睹此情此景,無不流下感動的淚水。

評價

王永維犧牲後,中國人民志願軍政治部給他追記一等功,並追授為二級英雄、模範團員稱號,號召全軍指戰員向他學習。[1]新華社也於11月28日向國內發回了報道。《四川日報》以《中國人民志願軍某部衛生所又出現羅盛教式的戰士王永維》為題,報道了王永維的英雄事跡。朝鮮鐵山郡人民委員會舉行了公祭儀式,厚禮安葬。宋老大娘的孫子宋根玉在烈士墓前宣誓:「你是我們的親人,我們要子子孫孫永世相傳紀念你!」宋根玉還以「朝鮮兒子」的署名給王永維的父母寫了一封長信表示慰問。朝鮮有關方面還將王永維犧牲的地方命名為「王永維山」,同時將鐵山郡公園命名為「王永維公園」。1953年朝鮮代表團到中國訪問時,還專門派員慰問王永維的親屬,並按朝鮮習俗贈送了銅碗一副、烈士的木刻像一幅。1985年,宋根玉還給烈士的親屬寄來了15雙朝鮮產的雨鞋以表慰問之情。

立一等功,獲二級模範稱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