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珈
圖片來自
王珈
導演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編劇
代表作品 驚心動魄我的長征驚天動地

王珈,中國電視劇導演工作委員會會員。[1]

代表作品[2]

主要代表作品

冒險的美國女人》《我們當過兵》《藍天佳麗》《大進軍—南線大追殲》《塔山阻擊戰》《別再讓女人流淚》《打破沉默》《強渡嘉陵江》《驚心動魄》《回家》《驚天動地》《我的長征》等。

主要獲獎情況

  • 《冒險的美國女人》建國四十周年獻禮片、八一廠「小百花獎」優秀故事片獎、導演處女作獎
  • 《我們當過兵》全軍第五屆優秀電視劇評獎中獲三等獎
  • 《藍天佳麗》全軍第六屆優秀電視劇評獎中獲長篇三等獎
  • 《塔山阻擊戰》當年全國「飛天獎」中篇三等獎,當年全軍電視劇「金星獎」中篇二等獎
  • 《強渡嘉陵江》當年全軍電視劇「金星獎」中篇二等獎
  • 《驚心動魄》華表獎優秀影片獎、百花獎優秀影片獎、大學生電影節獎、金雞獎最佳影片提名
  • 《我的長征》第七屆廣州大學生電影節「金羊杯」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提名
  • 《驚天動地》「五個一工程獎」優秀影片獎、華表獎優秀影片獎、金雞獎特別獎、大學生電影節軍事題材獎

綜藝節目

電影人物

播出時間:2012-4-13


獲獎記錄

中國電影華表獎
圖片來自貓眼電影
獲獎時間 獎項名稱 獲獎作品 獲獎結果
2012 第14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導演獎[3] 飛天 獲獎
中國電影金雞獎
圖片來自貓眼電影
獲獎時間 獎項名稱 獲獎作品 獲獎結果
2007 第2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 我的長征 提名
大眾電影百花獎
圖片來自貓眼電影
獲獎時間 獎項名稱 獲獎作品 獲獎結果
2010 第30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獎 驚天動地 提名

著名導演王珈:6歲演電影,父親是名導,和張力維相守9年,離婚後獲獎無數


圖片來自知乎

2011年7月,在第28屆金雞獎頒獎典禮上,由八一電影製片廠拍攝的講述我國第一代航天人故事的影片《飛天》,一舉獲得了最佳影片獎。同年8月,該片又獲得了第14屆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

而參與執導該片的導演王珈也獲得了本屆華表獎的優秀導演獎。

王珈是誰?

看過電影《飛天》的觀眾,一定不會忘記片中劉之冰于波巫剛趙曉明金鑫張小斐馮恩鶴李幼斌等知名演員的精彩表演。

但對執導影片的王珈,卻知之甚少。

不過提到他前妻的名字,那也是大名鼎鼎。她就是昔日北影廠和劉曉慶李秀明張金玲等齊名的被譽為「北影四美」之一的張力維


圖片來自知乎

那麼王珈有着怎樣的藝術人生?他和著名女星張力維之間又有着怎樣的情感糾葛?

網絡上有人稱他將張力維「坑」了一生,這也並非完全都是事實。

一、

1953年7月,王珈出生於北京。他的父母都是電影導演。他的父親王冰原本是演員,曾在電影《回到自己隊伍來》中出演過我軍戰士一角。後來成為八一廠導演,執導過《激戰前夜》、《長空比翼》、《碧海丹心》等膾炙人口的老電影。

尤其是1959年,由他執導的向國慶十周年獻禮的影片《戰上海》,上映後獲得廣大觀眾的一致好評。至今片中的許多橋段和台詞大家都津津樂道和記憶猶新。

王珈從小就在八一廠的大院裡長大,親眼目睹了一部部經典電影的誕生過程,深受感染。


圖片來自知乎

這也為他日後成為電影導演,奠定了基礎。

1960年,王冰計劃將梁信創作的電影劇本《碧海丹心》搬上銀幕。他選擇了李長華扮演男主角肖汀,田華扮演女主角金小妹。而片中還需要一個小演員,來扮演男主角肖汀的少年時期。於是王冰就大膽啟用了自己的兒子王珈。

那年王珈雖然只有6歲,但在鏡頭前的表現卻很是活靈活現。將一個「紅小鬼」塑造得惹人喜愛。

那應該是王珈最快樂的童年時光,也是他的父親王冰在藝術創作上最如魚得水的年代。這之後,王冰還執導過一部叫《勝利在望》的影片。該片的劇照還曾經刊登在1966年《大眾電影》雜誌第一期的封面上。

可是好景不長,隨着1966年一場運動的到來,王珈的父親王冰被「打翻在地」。他們一家人被趕到一間小平房居住,不久王冰便死於非命。王珈幼小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衝擊。他說,那時候他眼中的天空,永遠都是灰色的。


圖片來自知乎

1969年,16歲的王珈就加入到了上山下鄉的隊伍,乘坐了幾天幾夜的火車,來到了黑龍江建設兵團。在這裡,他搶着乾重活和累活,積極主動地表現自己,目的就是能給別人留下一個好印象。

同時他還特別愛看書,在兵團6年時間,他閱讀了大量書籍,對於影像和構圖也開始有了自己的思考。電影夢悄悄地在他的心中生根發芽了。

但那個時候想拍電影,對於他來說,還無異於「痴人說夢」。

同樣對電影心懷嚮往的,還有張力維。這個出生於1954年11月17日的北京女孩,比王珈小一歲。雖然家裡沒人從事藝術工作(她的父親是工程師,母親是教師),但她卻從小就有一個電影夢。

天生麗質的她很想成為電影演員。

但和王珈一樣,張力維也是因為父親有「歷史問題」沒查清,所以屢次報考藝術院校都被拒之門外。

王珈6歲塑造的「紅小鬼」
圖片來自知乎

記得有一次她去報考中央五七藝術大學,面對考官她朗誦了《包身工》,聲情並茂。還在小品里演了個小老太太惟妙惟肖。老師們都覺得她演得好,是個可造之材。主考官是著名影星崔嵬的妻子,也對她說,你呀,就在家好好等通知吧。

可是那通知左等右等都沒等到。後來張力維一打聽才知道,她是「政審」沒通過。

王珈也曾報考北京電影學院,並且成績優異。但也因為同樣的原因,吃了「閉門羹」。

不過人生的命運總會在關上大門的同時也會為你打開一扇窗。

1975年,張力維因在電影《海霞》中出演彩珠一角而聲名鵲起,並順利成為了北影廠的演員。

而王珈也在1976年9月走進了大連工學院的校門。

《勝利在望》劇照
圖片來自知乎

1978年,王珈的父親王冰被八一廠平反昭雪,恢復名譽。王珈也從東北回到了北京,並穿上軍裝,進入八一廠,成了一名小場記。

王珈和張力維,這兩個原本並不相識的年輕人,因為機緣巧合,而越走越近。他們的人生命運,也交織到了一起。

二、

1978年,已經成名的張力維來到八一廠,參演了嚴寄洲導演執導的反特片《獵字99號》。她在其中出演陳敏一角。出演這部電影的演員,除了她來自北影廠之外,其他的基本上都來自八一廠,如田華、高保成、里坡、林默予、周楚、陳佩斯、洪學敏等。

而也正是在拍完這部電影之後不久,引領張力維走上演藝之路的啟蒙老師,給她介紹了一個對象。這個小伙子,就是王珈。

當時追求張力維的異性特別多。其中不乏一些藝術界名人或高幹子弟。然而那時張力維通過媒體對外公開的說法是,她不想過早考慮婚姻問題,也不想讓無謂的愛情糾葛阻礙自己前進的步伐。

然而遇見王珈之後,她卻改變了自己的想法。

我想,也許是兩人有過相似的經歷,所以使得張力維對王珈產生了惺惺相惜的感覺。也許是王珈的博學和才華,以及他那不服輸的精神,打動了張力維的芳心。總之,兩人在認識後不久,就走到了一起,確認了戀愛關係。

王珈
圖片來自知乎

1981年,王珈和張力維在北京低調完婚。當時因為王咖還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場記,所以很多人都不理解張力維的選擇。但張力維卻相信王珈能夠干出成績。因為他那麼努力,那麼愛學習,那麼懂上進。

他們剛結婚時,也曾有過非常幸福溫馨的甜蜜時光。並在不久就生下了一個寶貝兒子。他們在事業上互相幫助,在生活中恩愛有加,出雙入對,羨煞旁人。

當時兩人工作都很忙。張力維正處於當紅期,是各大電影廠爭相邀請的女主角。短短几年時間,她就跑遍了長影廠、上影廠、北影廠、八一廠、西影廠、珠影廠等幾大電影廠,主演了《春雨瀟瀟》、《R4之謎》、《東方劍》等電影。她所塑造的女公安的形象頗受好評,她那端莊秀美的形象,也非常深入人心。她因此被譽為「北影廠四美」之一。和劉曉慶、李秀明、張金玲等女星並駕齊驅。

相比之下,王珈的發展似乎並不十分搶眼。但他很踏實,一步一個腳印,從場記干起,然後成為副導演,再然後成為編劇,穩步前進。

1984年,這對夫妻還共同合作了一部電影,那就是《綠蔭》,由王珈擔任編劇,張力維擔任演員。

王珈
圖片來自知乎

因為兩個人經常外出拍戲,所以他們的兒子就交給了張力維的父母代為照顧。

但是甜蜜的時光仿佛總是非常短暫。他們結婚沒幾年,彼此之間的感情,就出現了裂痕。

因為他們的工作性質,所以總是聚少離多。不是王珈跟着劇組去了外地,就是張力維在外景地一待就是數個月。長時間的分離,即使再濃的感情也容易變淡。而且他們在對待孩子的教育問題上,也存在較大的分歧,於是在1990年,他們在溝通無效的情況下,辦理了離婚手續。兒子判給了張力維。

他們曾經深深地相愛過,所以兩人離婚時都感到黯然神傷。他們之間也沒有發生任何爭吵。張力維只是帶着兒子搬離了他們曾經居住的小屋,然後回到了北影廠的職工宿舍。母子倆相依為命。

其實這時,王珈遇到了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次發展機會。就因為這個機會,他一飛沖天。

三、

張力維
圖片來自知乎

1989年,八一廠籌拍電影《冒險的美國女人》。但因為原定導演身體抱恙,無法執導,所以八一廠領導便將導演的重任,交到了原本擔當副導演的王珈身上。

面對這來之不易的機會,王珈十分珍惜。他從1979年進入八一廠,經過十年的歷練,他已熟悉了電影製作的每個工序。所以拿起執導筒時也分外鎮定。他將自己所學都運用到實踐中,並堅持啟用戴比·蓋茨出演片中的女主角。結果電影上映後,頗受好評,大家都認為「很好看」。王珈也因此一炮而紅。

這之後,王珈就迎來了自己事業的上升期。緊接着他又參與執導了《我們當過兵》、《藍天佳麗》、《大進軍——南線大追殲》、《塔山阻擊戰》、《別再讓女人流淚》、《打破沉默》、《強渡嘉陵江》、《民工回家》等影視劇,成為了一名佳作頻現的影視導演。

但我覺得真正使王珈奠定「大導演」地位的,還是由他執導的幾部主旋律影片。

2004年,他和沈東一起,共同執導了災難片《驚心動魄》,通過獨特的視角,將故事濃縮在一輛封閉的列車上,通過各色人等在災難面前的不同表現,體現了「災難無情人有情」這一永恆的主題。該片榮獲第27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主演李幼斌獲得百花獎影帝稱號。

2006年,他在老導演翟俊傑的帶領下,參與執導了故事片《我的長征》,影片通過男主角瑞伢子一家的遭遇,反映出了長征的偉大意義。著名影星王心剛在影片中的出現,令廣大影迷感到驚喜。2007年,該片在第26屆金雞獎評選中,獲得評委會特別獎。在第12屆華表獎評選中,獲得優秀故事片獎。


圖片來自知乎

圖片來自知乎

2009年,在汶川大地震剛發生不久,王珈再次和沈東合作,在最短的時間內,便推出了群星薈萃的電影《驚天動地》。導演用1440個鏡頭,全景式地展現出了全民抗震救災的壯舉,500多個特效鏡頭使得場景細節更加真實可信。這部電影上映後好評如潮。2010年,在第30屆百花獎評選中,該片獲得優秀故事片獎。

王珈最成功的作品,無疑是2011年執導的《飛天》。這部影片場面大氣磅礴,視角宏大,成功地塑造了以張天聰為代表的中國航天英雄的藝術群像,揭示了航天員那鮮為人知的精神世界和崇高的英雄情懷。該片不僅獲得第28屆金雞獎最佳影片獎,而且在第14屆華表獎的評選中,王珈和搭檔沈東,還獲得了優秀導演的榮譽。

這年王珈58歲,他成功地躋身於國內著名導演的行列。

王珈
圖片來自知乎

他憑藉一部部作品,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也間接證明了當初張力維選擇嫁給他的眼光,沒有錯。只是他們之間緣分太淺,彼此相守,也只有9年。

在王珈不斷在事業上取得「佳績」的時候,他的前妻張力維卻選擇了沉寂下來。1996年,張力維在出演了電視劇《英雄無悔》之後,便退隱到了幕後。最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她想更好地陪伴兒子成長,另一方面是她的身體狀況不太良好。嚴重的腰肌勞損和膝關節的疼痛使她不得不遠離自己所鍾愛的鏡頭。

張力維息影后,就很少再進入公眾的視線。用她的話說就是,要退就退得乾淨些。這很符合她的性格。儘管身處演藝圈,她也始終保持着自己的那份安靜和淡泊。與如今那些動不動就炒作自己的女明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如今王珈和張力維都可以說是功成名就。他們的兒子也早已經長大成人並成家立業。因為有兒子做紐帶,所以他們依然會有聯繫。縱然不再是夫妻,也仍然還是好朋友。

再次,衷心祝福他們,各自安好。[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