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珠芽魔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珠芽魔芋

珠芽磨芋(學名:Amorphophallus bulbifer)是天南星科磨芋屬的植物。分布在緬甸、印度、錫金、孟加拉以及中國大陸的廣西、雲南等地,生長於海拔300米至850米的地區,多生於河邊林下以及山谷雨林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目錄

形態特徵

產地生境

繁殖方法

栽培技術

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塊莖近球形,直徑5-8厘米,密生肉質根及纖維狀分枝鬚根。葉柄長可達1米,粗1.5-3厘米,光滑,污黃色或欖綠色,飾以不規則的、有時匯合的蒼白色斑塊或線紋。葉片綠色,背面淡綠色,3裂,在葉柄的頂頭有珠芽1枚;珠芽球形,暗紫色,直徑0.5-1厘米;Ⅰ次裂片具長2-3厘米的柄,長20-30厘米,分叉;Ⅱ次裂片羽狀分裂,稀2次羽裂;下部的小裂片長4-6厘米,寬3-4厘米,卵形,上部的小裂片長10-12厘米,寬6-7厘米,長圓披針形,均長漸尖,基部寬楔形,外側下延;幼株1次裂片1-2次分叉,小裂片長圓形,長10-13厘米,寬3-5厘米,驟狹具尾尖;各小裂片Ⅰ、Ⅱ級側脈干時表面下凹,背面稍隆起,弧曲,近邊緣連接為集合脈;Ⅲ級側脈纖細,其間布以極細微的網脈。

花序柄長25-30厘米,粗0.5-1.5厘米,亮褐色,具灰色斑塊。佛焰苞倒鍾狀,干時膜質,長12.5-15厘米,展開寬10厘米,外面粉紅帶綠色;內面基部紅色,先端黃綠色;檐部卵形,銳尖,具極多數縱脈。肉穗花序略長於佛焰苞:雌花序長1.5-2厘米,粗1.25厘米,淡白綠色;雄花序長2.5厘米,粗1.5厘米,蒼白色至黃色;附屬器長5-8厘米,粗2-2.5厘米,圓錐形,綠色。雄蕊倒卵圓形,藥室頂孔開裂。子房扁球形,柱頭無柄,寬盤狀。花期5月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孟加拉、印度和緬甸;在中國分布於雲南西雙版納、江城、綠春。生長於海拔300-850(1500)米的溝谷雨林中。

珠芽魔芋生長在溫暖濕潤的森林環境中,熱帶雨林氣候是珠芽魔芋最適宜的生長環境,但珠芽魔芋不耐強光,葉片怕高溫烈日暴曬,多生長在森林林冠覆蓋下適度遮陰的環境中。

繁殖方法

播種

選擇3-5千克重,生長期3年以上的完整珠芽磨芋球莖,作為人工種植培育種子的母體球莖。這些球莖在來年開花的比例較大,可將其進行集中培育。在開春時,若已能分辨出花芽,可採用緊湊種植法按40厘米×40厘米的株行距集中栽培若還不能分辨出花芽,按株行距約80厘米×100厘米種植。開花植株在當年12月至來年1-2月份即可獲得大量成熟種子。種子經晾曬千燥後,與3-4倍量相對溫度在60-70%的河沙混合後分層保存。在來年3-4月份進行撒播育種,出苗成活率98%以上,秋季收穫可得到15-30克重的小球莖。

球莖

地面植株上小球莖繁殖:繁殖用的地上珠芽球莖,其採集時間最好在珠芽磨芋植株自然倒伏後球莖從植株上自然脫落,這樣方能得到生長成熟的珠芽小球莖。若採集時間過早,珠芽球莖會因成熟度不足,組織不夠飽滿而在儲存時間失水過多而千癟枯死。成熟的地上珠芽球莖大小不但球體飽滿、組織堅硬。留種時可根據其大小不同分為大、中小3個級別,分類後置於乾燥、陰涼處儲存,這些小球莖在第2年春季是理想的繁殖用種。

地下小球莖繁殖:500克以下的球莖皆可直接用於留種。珠芽磨芋地下球莖種植方法與其它磨芋品種基本一致,應選擇成熟度好、無傷口、不腐爛的球莖作為種芋。

切塊

珠芽磨芋是一種切塊繁殖成活率很高的品種。500克以上的塊莖都可切塊。切塊塊莖重量在150-200克。切塊要用經消毒處理的不鏽鋼刀,塊莖在滅菌後須在陽光下晾曬1-2天,以提高切塊出苗比例。通常,珠芽磨芋切塊種植的成活率可高達90-95%,膨大係數6-7倍。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1]

珠芽磨芋是喜肥作物,種植應選擇在土層深厚、肥力較高的田塊,並按照畝用農家肥7500千克、磨芋專用肥50-75千克的標準施足底肥,儘量加大有機肥的用量。所用農家肥須先漚制腐熟,並做到種肥隔離,防止爛種、燒根、傷苗。

田間管理

保墒防旱:珠芽磨芋耐濕、耐熱能力強,但抗旱性較差,特別是出苗期間,其水分要求比其他品種多。因此,生產中播種溝要根據種芋大小略起深一些,保證種芋上蓋土10-12厘米左右,起到抗旱保墒的效果;有條件的地方可採取灌水抗旱措施,保證其能夠正常生長、達到高產。

覆膜增溫:壟面覆膜,可提高地溫,增加積溫,促進種芋早萌動、早出苗,同時還起到保墒、除草的效果。地膜要緊貼壟面,要求在珠芽磨芋播種後,土壤墒情充足時蓋膜,壟邊用細土壓緊、密封,避免大風掀膜。珠芽磨芋出苗期,及時破膜放苗,防止高溫灼苗。

適度遮蔭:間套遮蔭種植可起到降溫保墒,緩解乾旱、增加間作收入。但過大、過多遮蔭,珠芽磨芋生長受阻,影響塊莖膨大。為此,間套遮蔭一是要早;一是要稀,按4-6行珠芽磨芋間套一行玉米,玉米株距25-30厘米,畝間套玉米1000株左右;三是及時砍收間套作物,增加後期光照。

多次追肥:珠芽磨芋出苗後,平均每月可發出一片葉。因此,應加強落實肥水管理措施,做到發一片、葉追一次肥,以滿足其生長需要,促進塊莖膨大,提高產量。生產上力求追肥2-3次,每次畝用5千克尿素加5-10千克硫酸鉀兌水灌施,也可按10-15千克磨芋專用肥的用量追施。

採收管理

適時採收:要求在珠芽磨芋葉片變黃、倒苗3-7天後搶住晴好天氣收挖,珠芽磨芋在中國秦巴山區的最佳採收期約在11月中、下旬,並結合收挖搞好優良種芋篩選與提純。

保溫貯種:珠芽磨芋原產於低海拔區域,耐低溫能力差,收穫的種芋要進行室內保溫貯藏,最好採用地窖貯藏的方法保溫越冬,確保貯溫在3-10℃,以免種芋凍傷。

主要價值

珠芽磨芋中的葡甘聚糖的含量比花魔芋高,約7噸鮮芋可烤制1噸乾片,乾片的出粉率可達75%以上,遠高於花磨芋出粉率(約50-60%)。其理化指標與白磨芋、花磨芋得到的精粉並無任何不同,且珠芽磨芋精粉還在部分指標上優於白磨芋和花磨芋。

參考資料

  1. 珠芽魔芋,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