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夫人
出生 不詳
彭城(江蘇徐州)
逝世 不詳
國籍 三國魏
別名 「環夫人」、「環太妃」
職業 太妃

環夫人,東漢末彭城(今江蘇徐州)人。曹操的夫人,生有三子,分別是曹沖、曹據、曹宇。曹操去世後,文帝封她為太妃。

人物生平

環夫人,曹操的妾之一,生子曹沖曹據曹宇 。其中長子曹沖早死,次子曹據因為環夫人是彭城人的緣故受封彭城王。環夫人,曹操的妾室,生有曹沖、曹據、曹宇三子。長子曹沖天資聰穎;三子曹宇為魏明帝托以後事。史載有關她的記載內容十分的少。但對她所生的長子曹沖卻是有大幅的記錄。因為曹沖從小聰明仁愛,深受曹操喜愛。至今還留有曹沖稱象的典故。曹操曾多次對群臣誇耀他,並且還有讓他繼嗣的意思。 建安十三年(208),曹沖病重不治而去世,年僅十三歲。史冊記載:他與甄氏亡女合葬,追贈騎都尉印綬,黃初二年追贈諡『鄧哀侯』,追加號為『公』。太和五年,加沖號曰鄧哀王。 雖然,環夫人生了一位如此聰慧的兒子,但歷史上僅留下了她所謂的「環夫人」稱號,再就是讓我們知道她曾為曹操生有沖,據,宇三子。但我們可以根據這點看出,曹操對於這位環夫人還是很寵愛的。但環夫人的身世,生死都是一個謎,有待考證。 曹沖稱象的典故:有一次,東吳的孫權送給曹操一隻大象,曹操十分高興。大象運到許昌那天,曹操帶領文武百官和曹沖,一同前去觀看。這大象又高又大,光說腿就有大殿的柱子那麼粗,人走近去比一比,還夠不到它的肚子。 曹操對大家說:「這隻大象真是大,可是到底有多重呢?你們哪個有辦法稱它一稱?」 大臣們紛紛議論開了。一個說:「只有造一杆頂大頂大的秤來稱。」另一個說:「這可要造多大的一桿秤呀!再說,大象是活的,也沒辦法稱呀!我看只有把它宰了,切成塊兒稱。」大臣們想了許多辦法,一個個都行不通。 這時,曹沖對曹操說:「我有個法兒,可以稱大象。」曹操笑着說:「你小小年紀,有什麼法子?你倒是說說,看有沒有道理。」曹沖把辦法說了,曹操一聽連連叫好。於是,吩咐左右立刻準備稱象。 眾大臣跟隨曹沖、曹操來到河邊。河裡停着一隻大船,曹沖叫人把象牽到船上,等船身穩定了,在船舷上齊水面的地方,刻了一條道道。再叫人把象牽到岸上來,把大大小小的石頭,一塊一塊地往船上裝,船身就一點兒一點兒往下沉。等船身沉到剛才刻的那條道道和水面一樣齊時,曹沖就叫人停止裝石頭。大臣們睜大了眼睛,起先還摸不清是怎麼回事,看到這裡不由得連聲稱讚:「好辦法!好辦法!」現在誰都明白,只要把船里的石頭都稱一下,把重量加起來,就知道象有多重了。[1] 曹操看着大臣們心服口服的樣子自然十分高興,更加疼愛於他。

文學形象

在夢三生小說《笑傾三國》中,環夫人是現代人裴笑穿越而來的,先生下曹沖,結局處生下另外兩子。她在本章中十分受寵。

曹沖 美人殤 笑傾三國小說 司馬懿 曹沖怎麼死 美人劫 丁夫人 周不疑 來鶯兒 司馬昭 黃月英 太史慈 司馬炎 夏侯淵 孫魯班 七步詩 環夫人 劉備摔阿斗 司馬師 孫尚香 辛憲英 洛神賦 漢獻帝 王元姬 賠了夫人又折兵。

視頻

她的生平死因…她只是作為曹操的一名妾室而存在,留下「環夫人」三字,連本名都沒有留下。

參考來源

  1. https://wenda.so.com/q/1514270813211966?src=140 史載有關她的記載內容十分的少。但對她所生的長子曹沖卻是有大幅的記錄來自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