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油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油酸,Glyceric acid;別名名稱:2,3-二羥基丙酸;分子式:C3H6O4;分子量:106。 甘油氧化形成的三碳醇酸,是絲氨酸降解的中間產物。磷酸化後生成甘油酸3-磷酸,可進一步異生成糖或進一步參與糖酵解[1]

[]

合成方法

將25mL 0.4mol/L的甘油溶液和一定量的催化劑加入到100mL的三頸瓶中,室溫下磁力攪拌10min,並在 5min內升溫至指定溫度,進一步加入所需量的 3%過氧化氫。反應進行一段時間後,冷卻、過濾出催化劑. 濾液送至高效液相色譜儀分析產物成分。 [靜息細胞轉化法是以微生物整體細胞作為反應催化劑,對外源底物進行結構修飾的微生物轉化,除具有反應條件溫和、選擇性強、無污染、成本低、副產物少等優點,還可有效地提高下游產物的處理效率,降低提取成本。其原理是靜息狀態的微生物是限制性營養物質中靜息細胞在非生長條件下的代謝,在這種狀態下的微生物 由於缺乏某些必需的營養成分使細胞不能繁殖,但因含有各種酶系統,細胞仍能轉化其他營養物質。

用途

甘油酸作為一種有機酸普遍存在於自然界各種各樣的植物中,其衍生物(3 -磷酸甘油酸 ) 作為一種代謝產物存在於人體內。甘油酸及其衍生物具有很多的生物學功能,例如在人體內D-甘油酸能促進乙醇分解代謝。甘油酸衍生出的酯類低聚物能表現出抗胰蛋白酶活性。在食品方面,甘油酸可以作為一種食品添加劑。所以氧化甘油生產甘油酸,既可充分利用生物燃料行業廢棄物 ,又具有很大的市場潛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