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型流感病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型流感病毒(英語:Influenza A virus,常簡稱甲流)是一種流感病毒,包含多種亞型,可感染野生鳥類、馴養家禽、、馬和人等多種哺乳類動物並導致流行性感冒。該病毒是正黏液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屬下的唯一一個物種。人們從野生鳥類身上提取出了甲流病毒的所有亞種的菌株,但鳥類本身卻很少發病。一些甲流病毒的分離株可導致家禽和少部分人類發病。病毒有時可通過野生水鳥感染到家禽身上,而這可導致人類流感瘟疫爆發。

人們已研製出甲流病毒的疫苗,許多國家為了能在禽流感爆發之際能夠快速應對而囤積了不少疫苗。2011年,研究人員報告稱發現了對甲流全部亞型都有效的抗體[1]

歷史上著名的流感大爆發均為甲型流感病毒所致,包括1918年西班牙流感、1957年亞洲流感、1968年香港流感、1977年俄羅斯流感、2003年H5N1禽流感、2009年H1N1流感、2013年H7N9流感等。

亞型

甲型流感病毒粒子呈球形或呈絲狀,直徑約80-120nm,有囊膜。甲型流感病毒結構分三層,最外層為雙層類脂囊膜;中間層為基質蛋白M1,形成一個球形的蛋白殼;內部為核衣殼,呈螺旋對稱,其中包含核蛋白、兩種多聚酶蛋白和病毒基因組單鏈RNA。病毒表面有三種蛋白突起,分別為血球凝集素(H),其作用就像一把鑰匙,幫助病毒打開宿主細胞的大門;神經氨酸酶(N)能夠破壞細胞的受體,使病毒在宿主體內自由傳播。而甲型流感病毒亞型的分類命名即以此兩種命名。人們目前已經發現了18種血球凝集素(H1到H18),以及11種神經氨酸甘酶(N1到N11),因此理論上來說有18×11=198種不同的甲流病毒亞種的排列組合。而單數的亞型傳染力又更強。此外,每個亞型都已突變成不同的菌株,病原體也不盡相同。有的病原體是一種甲流病毒所獨有的,有的則是好幾種甲流病原體共有的。

人類流感病毒

「人類流感病毒」(Human influenza virus)通常指的是在人類之間廣泛傳播的亞型。其中,H1N1、H1N2、H3N2是目前已知的能夠在人類之間互相傳播的甲流病毒。

人類流感通常會導致發燒、咳嗽、咽喉痛、肌肉痛、結膜炎,嚴重者甚至會有呼吸問題和足以致死的肺炎。感染的嚴重程度主要與被感染者的免疫系統有關,若被感染者此前曾暴露在病毒毒株,那麼感染者會有部分免疫力。

然而,高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2]會給人帶來十分嚴重的後果,感染後致死率達50%。曾有報告稱一位染上H5N1的男童在表現出腹瀉症狀後立刻陷入昏迷,完全沒有表現出通常的呼吸道不適等流感症狀。

人類身上目前發現的甲流病毒亞型有:(依已知死亡人數排序)

  • H1N1導致的西班牙流感和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 H2N2在1950年代末期導致的亞洲流感
  • H3N2在1960年代末期香港流感和2017-2018年美國流感季
  • H5N1在2000年代中期大肆傳播導致的全球流感瘟疫
  • H7N7有着不同尋常的人畜共染的可能性
  • H1N2當前在人類和身上均有發現
  • H9N2、H7N2, H7N3、H5N2、H10N7

視頻

甲型流感病毒 相關視頻

甲型流感病毒模型製作
甲型流感病毒知多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