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祿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畢祿山,又名碧綠山位於臺灣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與南投縣仁愛鄉榮興村之間,海拔高度3,371公尺,是台灣百岳之一,位於中央山脈北二段。山頂上有3等6368號三角點

畢祿山在1956年時,曾於中橫公路通車後稱為碧綠山,但大多數登山者仍習慣沿用「畢祿山」此名[1]。由於中橫公路的開闢,使畢祿山成為百岳中較易攀登的山峰之一,吸引許多的登山客攀爬。

山形

畢祿山,屹立於中央山脈北段主脊上,山勢巍峨,稜脊狹瘦,峰頂尖聳。南面為短箭竹林,間雜灌木叢,形成一片綠坡,一般登山客經常利用深入之820林道,由此面登頂,北面則是畢祿大斷崖,絕壁陡峭,形勢險惡,沒有明顯的路跡可登頂。登頂有360度的展望,站在畢祿山上,北眺有鈴鳴山無明山甘薯峰中央尖山南湖大山等山。向西可瞰大禹嶺合歡北峰、北峰遊客中心、屏風山奇萊北峰等百岳名山。

攀登路線

畢祿山位於中央山脈北二段,因中橫公路和820林道的開闢,而成為百岳中較易攀登的高山之一。一般攀登畢祿山的路線,多由大禹嶺停車下裝備整頓,然後徒步通過合歡山隧道,出隧道再轉入一旁的820林道,並由此起登上攀。

自從合歡隧道旁開闢了一條直抵畢祿山登山口的820林道,這座海拔3371公尺,雄踞於大禹嶺西北方的台灣百岳,便成為可以1日往返的路線。走完820林道口後,畢祿山登山口開始,一路都是不斷爬升的陡坡,但如果選在晚春時節來訪,沿途有嬌豔的杜鵑花相伴,可以讓人暫時忘卻疲勞。自林道口至畢祿山登山口,大約需步行3小時,登山口有一道小溪澗,可以將水壺添滿,如果再往上就沒有水源了。[2]可安排一日單攻、兩天一夜或畢羊縱走(畢祿山至羊頭山)的行程,單日輕裝往返長達20多公里、約需12小時以上,而畢羊縱走更需背負重裝上稜線,通過鋸齒連峰後再從羊頭山步道下山,非健腳者以及雪季期間不宜冒然嘗試。

820林道除了部分崩坍路段之外,全程起伏不大,每隔一百公尺設有一根里程木樁,無迷途之虞。經過廢棄工寮和瀑布後不久即抵達畢祿登山口營地,接下來必須辛苦陡上八百公尺,途中還要攀爬約兩層樓高的垂直峭壁(有架設繩索輔助),經過畢羊岔路之後,即可登上海拔3371公尺的畢祿山,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和360度的展望,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奇萊東稜鋸齒連峰、北一、北二段和一洩千里的無明大崩壁皆一一羅列在眼前,想要親眼目睹如此遼闊壯麗的美景嗎?準備好再來嘗嘗「中橫四辣」之一的「中辣」畢露山的洗禮吧!

攀登畢祿山前須先登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政部警政署的網站,分別辦理入園和入山

參考文獻

  1. 《臺灣百岳全集-中央山脈北段》,2007年6月出版,上河文化
  2. 太魯閣國家公園-畢祿山步道簡介太魯閣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