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姑屯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姑屯事件
圖片來自ntdtv

皇姑屯事件奉系軍閥首領張作霖在鐵路上被暗殺的事件。

1928年6月4日5點30分,張作霖乘專用列車經過京奉南滿鐵路交叉處的皇姑屯車站三孔橋(現三洞橋)時,火車被預埋的炸藥炸毀,張作霖被炸成重傷,送回瀋陽後,於當日死去。案發皇姑屯站[1] 以東,史稱皇姑屯事件。當時在日本國內,由於沒有公佈兇手,日本政府一直以「滿洲某重大事件」代稱。

幕後主謀

根據現存檔案以及關東軍密信 ,由於日本在支持張作霖(如鎮壓郭松齡及入關奪取政權)後希望在中國東北享有各種特權,但張作霖並未盡力履行甚至背棄先前對日本作出的承諾,因而引起日本不滿。在時任日本首相的田中義一拒絕批准關東軍對東北軍進行繳械後,關東軍遂決定私自策劃暗殺張作霖,以打亂奉系的指揮系統,使東北陷入混亂,以便出兵占領。暗殺由關東軍高級參謀河本大作大佐具體制定詳細計劃,奉天特務機關長秦真次、土肥原賢二參與策劃,並由時任關東軍司令官的村岡長太郎中將下達命令;河本大作和村岡長太郎後來亦因皇姑屯事件被編入預備役。據《小磯回憶錄》記載,1928年6月16日河本大作從中國東北回到日本東京,對小磯國昭私下吐露自己是謀殺張作霖的真兇,並在自己死後出版的回憶錄《我殺張作霖》中承認殺死了張作霖。

張作霖死後,日本未能立刻占領滿洲,日本政府為了掩蓋真相,謊稱皇姑屯事件系「南方國民政府便衣隊員」所為。案發之後,日本陸軍省反對公布本案的真相,以免影響日本的國家形象並進一步刺激當時中國強烈的反日情緒,使中日雙方爆發軍事衝突。

1946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理日本戰犯時,就是將皇姑屯事件視為日本侵華的起點。因為張作霖是當時仍為國際公認的中國國家元首,謀殺一國元首理應是違反國際法,屬戰爭罪行為。根據東京審判記錄田中內閣時期的海相岡田啟介的證詞表明,張作霖一面接受日軍的援助,一面卻在北京向英、美示好,因此被日本陸軍剷除。原日本原陸軍省兵務局局長、陸軍中將田中隆吉作證:「1928年6月3日,在南滿鐵路和京奉線交叉處,河本大作帶領他的手下,爆破了北京開來的列車,張作霖就坐在那輛列車上。第二天,張作霖就死了。」

1945年,河本大作在日本投降後投靠閻錫山。1949年,解放軍攻取太原之後,河本大作作為日本戰犯被捕。1952年,經審訊之後,他詳細交代了策劃炸死張作霖的全過程。1955年,河本大作死於太原日籍戰犯管理所。

其他說法

2010年後有部分日本右翼指出,俄羅斯作家德米特里·彼特羅維奇·普羅霍羅夫|ドミトリー・プロホロフ|普羅霍羅夫稱張作霖系蘇聯情報人員暗殺,然後嫁禍給日本關東軍。該說法並未被日本主流歷史學界採信,國際史學界對此無反應。普羅霍羅夫聲明他的觀點不是以未公開過的秘密檔案為根據的,只是通過「綜合分析」,「幾乎可以斷定」「張作霖被炸是蘇聯情報機構所為」。普羅霍羅夫全名為德米特里·彼特羅維奇·普羅霍羅夫,是俄羅斯的一個歷史小說作者。很多俄羅斯專家都表示沒有聽說過普羅霍羅夫。

日本歷史學家宮脇淳子根據加藤康男 (編集者)|加藤康男所著《解謎「炸死張作霖事件」》,認為「河本大作暗殺張作霖」絕對是謊言,河本大作在爆炸之後特地拍攝照片,橋上滿鐵路軌橋樑完全掉落,橋下方是京奉鐵路,地面卻毫無傷,只有火車正上方被炸飛;張作霖替身搭乘之其他火車仍在張作霖所搭乘之火車之前後方行駛,因此炸死張作霖事件顯然是由張陣營內部人士策劃,炸藥是裝在張作霖所搭乘車輛之天花板或其他地方,這樣策劃者能在車輛抵達下方時按下開關,從而製造出爆炸。因此張學良在父親張作霖過世後隔年正式成為中國國民黨黨員,卻私下殺害同時加入中國國民黨之楊宇霆常蔭槐;張學良受過極佳近代教育,認為「中國應該統一」,宣稱這兩人是間諜,實際上兩人可能是炸死張作霖之執行犯。宮脇淳子確信張學良是共產國際內部人員,他認為證據是後來共產國際頒授勳章給張學良。

事件經過

張作霖奉系的最高領袖,是統治中國東北軍閥,人稱「東北王」、「老帥」,勢力不斷在山海關關內擴張,於1927年6月18日在北京建立了安國軍政府,自稱中華民國陸海軍大元帥,成為北洋政府末代統治者,也是當時尚未被國際承認的中華民國元首。1928年,張作霖抵擋不住「國民革命軍北伐」攻打奉軍,只得向南京國民政府通電求和,後於6月3日夜乘火車返回瀋陽。

1928年6月4日凌晨5點30分左右,當張作霖乘坐的火車行駛至瀋陽西北皇姑屯車站以東,南滿鐵路(該路由日本控制)與京奉鐵路交叉處三洞橋(橋上是南滿鐵路,下方是京奉鐵路)時,預先埋設的炸藥在此引爆了。張作霖所坐為第八節車,後來公開發表的日軍中尉神田泰之助保留下來的照片顯示,在第八,九,十節車進入橋下時引爆炸藥,使上方橋樑的鋼板下塌,將張作霖專列車廂壓碎,黑龍江督軍吳俊升當場死亡,張作霖被甩出車外受重傷,急救回帥府,9時30分傷重去世,但秘不發喪。其子張學良從前線動身,於6月18日趕回瀋陽,穩定了東北局勢,直到張學良21日繼承父親職務後,才正式公開發喪。

根據直接參與布置暗殺的河本大作自述,日軍獨立守備隊第二大隊的神田泰之助中尉、富田大尉負責勘定地點;工兵中尉隊長桐原貞壽等人裝置電流炸藥;日軍獨立守備隊第四中隊長東宮鐵男大尉負責控制引爆。日本關東軍派自朝鮮軍調遣來的工兵,在鐵路交叉點上,工作6個小時,將120公斤黃色炸藥,分裝在30個麻袋內,裝置在鐵路交叉點橋墩上面的兩處地方,設置了兩道爆炸裝置。在橋墩500米外的望台上設有電線按鈕,以控制觸發爆炸。

參考文獻

  1. 皇姑屯站,nt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