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卡·唐西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卡·唐西奇照片來自tw.news.yahoo.com

盧卡·唐西奇英語:Luka Doncic,1999年2月28日),出生於斯洛維尼亞盧比安納,為現役斯洛維尼亞職業籃球運動員。目前效力於NBA聯盟的達拉斯獨行俠,場上位置為得分後衛小前鋒。他於2018年NBA選秀以首輪第三順位為亞特蘭大老鷹選中,隨後被交易至達拉斯獨行俠[1]

2017年9月18日,唐西奇隨斯洛維尼亞國家男子籃球隊贏得隊史首座歐洲籃球錦標賽冠軍,並入選歐洲杯最佳陣容。其在球場上以超齡的高球商以及控球能力獲得關注,成為球場上值得關注的新秀之一。

早年生涯

升空之時

唐西奇在青年聯賽的爬升速度宛如火箭升空,過去即便強如加索(Pau Gasol)和小加索(Marc Gasol),站穩職業隊一軍都已經是19、20歲,但2015年4月,來西班牙還不到3年的唐西奇,就曾被拉上皇馬一軍「見習」,同年年底,年僅16歲的他就已經進入皇馬輪替陣容中。莫斯科中央陸軍(CSKA)的美籍大前鋒海因斯(Kyle Hines)在一場交手前,看完他的剪輯和球探報告不禁咋舌:「我的天啊,這真的是一個16歲的孩子嗎?」

但那場比賽CSKA顯然沒有人和海因斯一樣仔細研究唐西奇,唐西奇比賽中替補上陣,CSKA沒把他放在眼裡,全隊把他當作盧比歐(Ricky Rubio)一樣防守,每一次擋拆之後防守者都直接退到底。但CSKA很快就付出代價,唐西奇替補上場短短三分鐘內投進兩個三分球,總計他在13分鐘內就拿下12分、5籃板,打響了他歐冠的菜鳥招牌作。

2016年加盟皇馬的前NBA長人藍道夫(Anthony Randolph),第一次到球隊練球,當時看到唐西奇就留下深刻印象,「當時一個底線切入,他跳起來就飛扣進去,以一個17歲的孩子來說,真的很驚人。我不想誇他誇到他有大頭症,但說實話,他肯定是我看過全世界最有天份的孩子之一,給他點時間,說不定可以寫下接近平均大三元,而且他厲害的不只場上,連場下自我管理也很成熟,自律程度完全不像是還沒成年的青少年。」

早在他第一次登上一軍的時候,各界就已經把他視為至少有機會挑戰NBA樂透新秀的人選,隨著他表現越來越好,評價更逐步攀升,直到選秀會之前被視為前三順位熱門人選,但唐西奇並不以為意,「我很高興有人願意談論我,但我只想專注現在,只要知道我現在待的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地方。」

關於唐西奇的類型,現在眾說紛紜,一個具有6呎8吋、230磅厚實對抗性,能打場上3個甚至4個位置,還具有優異傳球視野和持球技巧的全能鋒衛,有人說他像是76人的西蒙斯(Ben Simmons),說他像是塞爾蒂克的海瓦德(Gordon Hayward),但無論質感和球路,唐西奇和兩人其實都有一小段落差。

相較於過去歐洲來的搖擺人普遍對抗性不佳,唐西奇不僅技巧細膩,而且球風強悍,面對比自己年紀更大的歐洲沙場老將,甚至前NBA球員都絲毫不落居下風,甚至有球探認為他如果今天出生在美式足球重鎮的美國阿拉巴馬州,肯定就是美式足球的料。

唐西奇球風很全面,從小到大都是球隊進攻的主力發動機,但他不像是其他歐洲大型控球,可能是到某個年紀突然長高,唐西奇他12歲剛到奧林匹亞青年隊,就已經有6呎2鶴立雞群,即便被拉到U14的青年隊去,也算是在平均身高以上,但他的傳球視野和對比賽的天生直覺,卻不被自己的體型所限。

「他有些特質是與生俱來,教不來,其他孩子也模仿不來,這就是他的天賦。」他在斯洛維尼亞最後一個帶過他的教練希斯科(Lojze Sisko)說,「他最難以置信的,是他為了籃球,不只願意精進技巧,甚至還會反思自己性格面哪方面需要更成熟。他一直都很有自信,想要贏球,但他讓自己專注球場上,他下了場總是在笑,很好相處,以他當時年紀來說非常少見。」

隨著NBA對國際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場外關注當然也隨著慢慢提高,尤其像是唐西奇這樣指標性的歐洲年輕球員。當今年球季開始,唐西奇的身價一路向上,球季還沒三分之一,就已經被認為是狀元候選人,甚至不少球隊為狀元籤一路「坦到底」,當唐西奇球季中看到這些反應,他沒被影響,只是一笑置之。 =

從懷疑到證明=

唐西奇有多好?這問題在他踏上NBA之前,應該很難有定論,即便是一路看著他長大的德拉基奇,過去也曾對能不能和唐西奇共存有著疑問,直到去年歐錦賽,他才知道那個從小看到大的孩子已經成長到這麼驚人的水準。他說:「我們都是需要持球的球員,比賽前我也曾懷疑能和他共存嗎?但當磨合一小段時間之後,我才知道,他能讓我們變得近乎完美。」

去年的歐錦賽,一開始德拉基奇確實和唐西奇不太協調,但隨後唐西奇用其他人想像不到的方式改變比賽,他開始抓籃板,發動反攻,成為球隊另外一個進攻發動機,他得分數字依然不錯,但卻被他放在做好奇他場上包山包海認識的最後面。要量化一個球員潛力最容易的當然是看他得分多寡,但唐西奇卻用另一種方式,做好場上每個小細節,這絕非年輕球員身上常見。

去年歐錦賽,斯洛維尼亞拿下首座歐錦冠軍,德拉基奇拿下大會MVP,唐西奇以14.3分、8.1籃板和3.6助攻,破天荒以18歲之齡入選最佳五人。

現在太陽新任總教練,去年也是斯洛維尼亞國家隊教頭的寇克許柯夫(Igor Kokoskov)說:「我們都常說,領袖氣質是教不來的,這就是唐西奇最大優點,他童年過得比別人辛苦很多,但也造就了現在的他,他成長永遠快別人一步。」 唐西奇他能自己抓籃板發動反擊,也能持球突破,是現在時下最吃香的類型,但相較於西蒙斯甚至詹姆士(LeBron James)等美國控球前鋒,他的突破節奏變化很多,同時在過去一年皇馬後場主力魯爾(Sergio Llull)受傷,加上球隊只有阿根廷的坎帕佐(Facundo Campazzo)一個正規控球,皇馬總教練拉索賦予唐西奇更多球員,讓他擔任真正的組織核心,讓他從控球後衛打到大前鋒,這在歐洲豪門近乎前所未聞,就連過去同齡的盧比歐和大蓋索在巴塞隆納都不曾有如此待遇。

歐洲球隊節奏要比NBA慢很多,NBA本季平均每場比賽的回合數(Pace)的中位數是96.8,皇馬已經是歐冠第二快,但回合數僅有71.4,節奏整整比NBA少了將近25 %,更不難想像唐西奇在有限時間的慢節奏比賽中,有多少影響力。

對於唐西奇的類型,過去兩年拉索看得最多,他說:「他讓我想到伯迪羅加(Dejan Bodiroga),無論是他的體型、他的視野和對於比賽的直覺,他對於防守的站位和對於對方進攻的解讀,他像是一塊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思考,然後成長,他永遠想要繼續學習和進步,他知道尊重對手,但也知道他自己的責任,最難能可貴的是,他能讓隊友知道,他會幫助全隊變得更好。」

博迪羅加是20世紀末期最著名的歐洲搖擺人,同樣是能從一號打到四號的全能好手,過去拉索曾是博柏迪羅加皇馬時期隊友,也才讓他知道怎麼把過去好友的經驗拿到二十年後的現代籃球上。

拉索說:「當教練的人,都會希望球員進步是無止盡的,但球員能夠不斷自我進步的特質奇時很少見,這也是唐西奇為什麼特別,即便到現在,他仍不斷變好,如果誰說他已經達到極限,那肯定是錯的。我從沒看過誰能在他這年紀像他這樣,我依然希望他能變更好,但經過短短幾年,回頭才發現他已經遠超過一般18歲孩子能做的。」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