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盱眙縣第一山初級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盱眙縣第一山初級中學是2016年9月20日登記成立的民辦非企業單位[1]

校園諮詢

「以生為本,少講多練」 ——記我校參加盱眙第一山中學271課堂教學模式觀摩活動

為了加強校際交流,給老師提供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的機會和平台,10月16日清晨,小雨婆娑,秋風送涼,在朱校長和陳校長的帶領下,校課程教學中心、教師發展中心的組織下,我校近100名初、高中老師,科目涵蓋語文、數學[2]英語、政治、歷史、地理、生物、音樂、美術、體育等,乘車前往盱眙第一山中學參加271課堂教學模式觀摩活動。出發前,朱校長在階梯教室集合所有老師,強調此次學習的重要性,再次重申提高質量意識,並提前給老師們解釋了何為271課堂模式。

一、學習 271課堂教學模式

1.「271高效課堂」基本理念:

把每個孩子的一生變成一個成功而精彩的故事;教育是對人的成全,全人教育,目中有人,在民主和自由的環境中成長心靈;素質教育的重心應該並且只有落腳在課堂上才是持久的素質教育、真正的素質教育;遵循心理學和社會學規律,打造271高效課堂;高效課堂是教育本質的回歸。

2.「271高效課堂」內涵:

學習內容方面:20%的知識,自學能會;70%的知識,合作學會;10%的知識,老師教會。

學生組成方面:20%學生,特優生;70%學生,優秀生;10%學生,待優生。

影響成績的因素:20% 的因素,智商;70% 的因素,情商;10%的因素,行商。

3.「271高效課堂」基本步驟:

讀書自學、自主探究;完成學案、訓練應用——分組合作、討論解疑——展示點評、總結升華——總結反芻、當堂檢測。

4.「271高效課堂」四大特徵:

(1)生態課堂。

(2)人文課堂。

(3)智慧課堂。

(4)安全課堂。

二、觀摩動感十足、朝氣蓬勃的課間操表演

第一山中學的課間操可謂獨樹一幟,別具一格。全校所有學生在操場排成縱列,首先,廣播員飽含感情地誦讀了一段勵志話語,學生聽得熱情澎湃。隨後,廣播播放四段動感十足的音樂,學生們隨着音樂邁動舞步,在場所有老師都被學生們的熱情與活力所感染。

三、觀摩以生為本、生生合作的高效課堂

欣賞完課間操表演,聽課老師隨學生一起步入課堂,觀摩三、四節課,第一山中學的教室非常寬敞明亮,學生課桌擺放以小組為單位,或四人、六人一組,或全班三縱列,便於教學過程中進行小組合作。

所有聽課老師都帶着一顆認真學習的心去深入課堂。從課堂教學到班級管理,從課前預習、課堂延伸到課後拓展鞏固,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並做了詳盡的記錄。上課前,聽課老師仔細學習了班級管道文化建設和走廊文化布置,還跟學生親切交談,詢問他們平時的學習和生活情況,交流他們導學案、成長日記等的使用情況。課上,聽課老師認真學習上課老師的教學設計,體悟他們的教學安排,探究學生自主學習方式,研究學生導學案,他們在聽課筆記上及時作記錄,寫感悟,寫反思。課後,他們虛心向上課老師請教,一起討論某個教學環節,還拍下老師的教案帶回本校交流研討。

我校老師在本次觀摩學習中受益匪淺,也由衷對第一山中學領導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謝。通過這次活動,老師們能加強交流、互相學習、及時總結,從而進一步提高自身業務素質,促進雙方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達到共同進步,共同提高的目的。

271教學模式學習之旅讓我們看到了老師主動給學生鬆綁,教師享受到學生自由成長的感動,同時,學生創新的火花不斷點燃老師的靈感,讓老師的專業水平快速提高,自由、民主、尊重、平等、寬容、欣賞、和諧、安全的課堂讓學生的心靈和能力主動成長,值得學習,值得借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