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看跌期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看跌期權
圖片來自知乎

看跌期權又稱 「認沽期權」,看漲期權的對稱,期權交易的種類之一,在將來某一天或一定時期內,按規定的價格和數量,賣出某種有價證券的權利。客戶購入看跌期權後,有權在規定的日期或期限內,按契約規定的價格、數量向「看跌期權」的賣出者賣出某種有價證券。其使用的範圍,一般說來,只有在證券行市有下跌的趨勢時,人們才樂意購買看跌期權。因為,在看跌期權的有效期內,只有當證券價格下跌到一定程度後,買入行使期權才能獲利。例如,某客戶買了某股票的看跌期權,有效期為2個月,每股協議價格為100元,數量為100股,期權費為每股10元。在這2個月內,如果股票價格下跌到每股50元時,客戶行使期權賣出股票。這時該股票每股市價與協議價的差價為50元,扣掉期權費10元,每股可獲利40元(經紀人佣金等費用暫且不計)。100股可獲利4000元。另外,由於期權對買主來說是可轉讓的,因此,如果該股票行市看跌,造成賣出期權費上漲時,客戶可以直接賣掉期權,這樣他不僅賺取了前後期權費的差價,而且還轉移了該股票行市突然回升的風險。但如果該股票行市在這2個月內保持了每股100元的水平,沒有下跌,甚至還逐步回升,這時,客戶行使期權,賣出股票或轉讓期權,非但無利可圖,而且還要損失期權費。因此,賣出期權一般只是在證券行市看跌時使用。[1]

什麼是看跌期權?

按照期權相關合約的買進和賣出性質劃分,期權可以劃分為看漲期權、看跌期權雙向期權

1、看漲期權。指期權買入方按照一定的價格,在規定的期限內享有向期權賣方購入某種商品或期貨合約的權利,但不負擔必須買進的義務。看漲期權又稱「多頭期權」、「延買權」、「買權」。投資者一般看好黃金價格上升時購入看漲期權,而賣出者預期價格會下跌。

2、看跌期權。指期權買方按照一定的價格,在規定的期限內享有向期權賣方出售商品或期貨的權利,但不負擔必須賣出的義務。看跌期權又稱「空頭期權」、「賣權」和「延賣權」。在看跌期權買賣中,買入看跌的投資者是看好價格將會下降,所以買入看跌期權;而賣出看跌期權方則預計價格會上升或不會下跌。

3、雙向期權,又稱「雙重期權」。指期權購買方在向期權賣方支付一定的權利金後,獲得在未來一定期限內根據合同約定的價格買進或賣出商品、期貨的權利。投資者在同一時期內既買了看漲期權,又買了看跌期權,這種情況是在對未來價格確定不準時,而採取的一種投資策略。

4、對於買入雙向期權者來說,只要價格有波動,就可以從中行使權利獲利。但一般而言,這種期權的賣出者堅信價格變化不會很大,所以才願意賣出這種權利,獲得一定的權利金收益。

擴展資料:

1、看跌期權概念:

看漲期權(call option),看漲期權又稱買進期權,買方期權,買權,延買期權,或「敲進」,是指期權的購買者擁有在期權合約有效期內按執行價格買進一定數量標的物的權利。看漲期權是這樣一種合約:它給合約持有者(即買方)按照約定的價格從對手手中購買特定數量之特定交易標的物的權利。

2、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有以下區別:

(1)作為期權的買方(無論是看漲期權還是看跌期權)只有權利而無義務。他的風險是有限的(虧損最大值為權利金),但在理論上獲利是無限的。

(2)作為期權的賣方(無論是看漲期權還是看跌期權)只有義務而無權利,在理論上他的風險是無限的,但收益是有限的(收益最大值為權利金)。

3、認沽權證就是看跌期權,具體地說,就是在行權的日子,持有認沽權證的投資者可以按照約定的價格賣出相應的股票給上市公司。

比如說新鋼釩在行權的日子,持有認沽權證的投資者可以按照4.62元的價格賣出相應的新鋼釩股票,不管當時新鋼釩的股價是2元還是8元。如果當時價格是2元,則認沽權證的價值就是4.62元,如果當時的價格高於4.62元,則認沽權證一文不值。

視頻

看跌期權是什麼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