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像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像生
圖片來自easyatm

石像生,又稱石翁仲,是漢字文化圈君主、皇族貴族、高官顯要墳前的石雕,多立於神道前,作為驅邪鎮墓、地位標記、於表彰死者生前的功績的用途,造型有獬豸麒麟等動物,以及人型的石雕像等[1]

介紹

石象生是墓主身份的重要標誌,從東漢至明清皆以法律形式規定石刻的數量和式樣。如《明會典》記載公侯和一二品官員的神道二側可列華表,設石虎、石羊、石馬和文武石翁仲各一對;三品官減石人一對;四品官列華表、設石馬、石虎各一對;五品官列石望柱;六品以下官員不准設置石刻。

對翁仲最早的文獻記載是《淮南子·氾論訓》東漢高誘對「之時,高為台榭,大為苑囿,遠為馳道,鑄金人」一句的注釋,說:「秦皇帝二十六年,初兼天下,有長人見於臨洮,其高五丈,足跡六尺,放寫其形,鑄金人以象之,翁仲、君何是也」。隨後,「翁仲」一名又見於《史記索隱》引謝承《後漢書》:「銅人,翁仲,翁仲其名也。」,及「各重千石,坐高二丈,號曰翁仲」等等。學者認為。而李零則進一步認為,「翁仲」一名可能是外來語(參考蒙古語ongon翁袞「偶像」,突厥語oŋžia)。

後來,翁仲演變出了李翁仲阮翁仲的傳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