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崗軍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崗軍營

圖片來自travel

石崗軍營Shek Kong Barracks)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的一座軍營,位於香港新界元朗區石崗錦田公路260號,於香港殖民地時代駐港英軍陸部駐地,香港回歸後成為駐港解放軍的其中一個主要營地,內有石崗機場,為香港面積最大的軍營。

歷史

英國與清廷於1898年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後,駐港英軍陸部開始駐守於石崗軍營。荃錦公路旁的石崗村英文Shek Kong Village)亦是軍營的一部分。石崗機場於1950年代建成後,駐港英軍空軍部加入駐地。

香港回歸後,石崗軍營是保留的3座軍營中的其中一個,亦是其中規模最大的一座,由駐港部隊駐守,當中陸軍駐有特種營、汽車連,以及後勤部門。首批146名駐守此軍營的解放軍,於1997年6月30日晚率先入駐軍營[1],與原來的駐港英軍交接。

每年石崗軍營都會舉行開放日,供香港市民參觀,市民於當日可以欣賞到軍樂隊、獵人戰鬥、拳術、反恐突擊及陸空救援等不同的表演,2012年6月更由時任中共總書記兼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進行了大規模的駐港部隊閱兵儀式。

參考文獻

  1. 無綫電視《六點半新聞報道》,1997年6月23日. [2021年5月1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