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川佳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川佳純
石川佳純
原文名 Ishikawa Kasumi
出生 1993年2月23日
日本山口縣山口市
國籍 日本
別名 いしかわ かすみ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石川佳純 [1] (平假名:いしかわ かすみ;羅馬名:Ishikawa Kasumi),1993年2月23日出生於日本山口縣山口市,日本乒乓球運動員

2007年,石川佳純打入日本錦標賽女單四強;2009年進入橫濱世乒賽8強[2] ;2012年獲倫敦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單打第四名、乒乓球女子團體賽銀牌;2011年以及2014、2015、2016三年連續獲得全日本選手權大賽冠軍[3] ;2015年獲得仙台世界盃女單亞軍、蘇州世乒賽混雙亞軍 ;2016年獲得第53屆世乒賽女子團體亞軍、里約奧運會女子乒乓球團體賽銅牌;2017年獲得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混雙冠軍。

早年經歷

1993年2月23日,石川佳純在山口縣山口市出生 。由於父母都是乒乓球選手,因此石川佳純從小學1年級在白石乒乓球球俱樂部開始半遊戲地練習乒乓球。

2000年,在石川佳純7歲的生日的時候,父母把運動服作為禮物送給佳純,之後在身為原日本乒乓球國手的母親石川久美指導下開始在山口少年俱樂部練習乒乓球技術 ,由此石川佳純真正地開始了練習乒乓球。在練習3個月之後,石川佳純通過了日本乒乓球錦標賽(8歲以下組別)的山口縣預選,正式選拔也進入了前64位。

2005年4月,石川佳純離開家鄉,進入大阪四天王寺羽曳丘中學學習體育,同時進入福原愛曾經加盟的MIKI HOUSE俱樂部練球,並與同隊隊員一起過着寄宿生活。

運動生涯

學生選手時代

2005年,石川佳純在小學六年級時參加2005年日本乒乓球錦標賽,在女子單打比賽中擊敗高中生和大學生打進第三輪,因此也被人稱為「小愛二世」。

2007年,還是初中2年級學生的石川佳純參加了該年度的日本乒乓球錦標賽,第六輪比賽中以4-0戰勝高中生石垣優香,成為繼福原愛以來第二位進入8強的初中生。之後,石川佳純更在1/4決賽中以4-3戰勝了社會人士樋浦令子,成為日本歷史上進入日本乒乓球錦標賽四強最年輕的選手。

2007年,石川佳純作為日本乒乓球錦標賽四強被邀請參加日本乒乓球頂級十二人大賽。在預選賽階段首戰,雖然輸了給在日本乒乓球錦標賽少年組決賽中獲勝的四天王寺高中的藤井優子,但是在第2戰對陣十六銀行的田勢美貴江取得勝利,用計算得分的方式進入了淘汰賽。在半決賽中,石川佳純面對同門先輩、2007年日本乒乓球錦標賽冠軍平野早矢香,在先取得兩局的情況下被對手連追4局逆轉,止步四強。

2007年2月26日,石川佳純入選同年5月舉行的薩格勒布世乒賽的日本雙打代表,成為了日本乒乓球歷史上參加世乒賽的最年輕的選手。

2008年1月,石川佳純連續2年進入日本乒乓球錦標賽單打四強。同年2月,石川佳純選入日本乒乓球代表團(女子共5人),參加在廣州舉行的世乒賽團體賽。同年8月,在日本全國高中綜合體育大會乒乓球女子單打決賽中,石川佳純以4-0戰勝來自同一高中的前輩藤井優子,成為了高中1年級冠軍,這也是事隔57年後再一次有高中一年級學生獲得該項賽事的優勝。

2008~2009年,作為高中一年級學生的石川佳純,獲得了高中綜合體育大會、國民體育大會、全國高等學校選抜卓球大會、日本乒乓球錦標賽(少年組)等日本國內高中生水平4大比賽的冠軍。

2009年,世界排名99位的石川佳純參加了在橫濱舉行的第50屆世乒賽(個人賽)。在第二輪對戰世界排名第10位的香港選手帖雅娜的比賽中,石川佳純在0-3大比分、第四局3-9的劣勢中完成反超,以11-9拿下第四局,並連扳三局,最終以4-3的大比分反敗為勝。此後在第三輪VS福岡春菜、在第四輪VS於夢雨(新加坡)的比賽中亦獲得勝利,晉級8強。在1/4決賽中對陣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選手張怡寧,以1-4的比分落敗。這也是自福原愛在2003年巴黎世乒賽以來再次有日本女子選手進入世乒賽8強。

2011年1月,在日本乒乓球全國最高賽事——全日本兵乓球選手權大會的女子單打決賽中,石川佳純以4-0的比分擊敗日本生命保險會社所屬的藤井寬子,以高中生的身份首次獲得全日本兵乓球選手權大會女子單打項目的冠軍。同時石川佳純以17歲1個月的年齡打破了自1988年佐藤利香所創造的全日本兵乓球選手權大會女子單打項目最年少冠軍的記錄。

職業選手時代

2011年3月,石川佳純從大阪四天王寺高中畢業。7月,石川佳純簽約JA全農,由此正式成為乒乓球職業選手。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石川佳純以0-4不敵新加坡選手馮天薇,獲得女子單打第四名;在女團決賽中石川佳純以0-3不敵中國選手丁寧,最終與福原愛、平野早矢香一起獲得女子團體銀牌。

2014年9月30日,在韓國仁川亞運會乒乓球女子團體冠軍的爭奪中,石川佳純擔任一單(其餘兩人為:福原愛和平野美宇),最終以1:3負於丁寧、劉詩雯朱雨玲組成的中國隊,獲得亞運會銀牌。

2016年3月6日,在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女團決賽,石川佳純以2-3負於李曉霞,幫助日本女團獲得世乒賽女團亞軍。 8月16日,在里約奧運會女子乒乓球團體賽上,石川佳純以3-1擊敗新加坡選手馮天薇,幫助日本乒乓女團獲得銅牌。

2017年6月4日,在杜塞爾多夫世乒賽混雙決賽中,石川佳純搭檔吉村真晴在1比3落後的情況下,逆轉戰勝了中國台北組合陳建安/鄭怡靜,奪得杜塞爾多夫世乒賽的混雙冠軍,七局分別比分為:8-11、 8-11、 11-8、 10-12、11-4、11-9、11-5,這不僅是石川佳純獲得的首個世界冠軍,也是日本乒乓球選手時隔48年後再奪世乒賽冠軍。 8月14日,石川佳純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確定在2017年秋季參加中國乒乓球俱樂部超級聯賽。 9月17日,在亞洲杯女子單打銅牌戰中,石川佳純在決勝局以11-8的比分擊敗日本選手平野美宇,從而以4-3的總比分奪得2017年亞洲杯女子單打比賽的銅牌。 10月4日,中國方面突然宣布日本乒協所屬選手不得參加中國乒超聯賽及乒甲聯賽,導致石川佳純在未來3年無法參加中國乒超聯賽。

2018年4月8日,在2018年第31屆乒乓球亞洲杯女單三四名決賽中,石川佳純4-3戰勝鄭怡靜,獲得該屆乒乓球亞洲杯賽事的季軍。 6月9日,在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日本公開賽混合雙打決賽的比賽中,吉村真晴/石川佳純以0-3的比分不敵中國組合梁靖昆/陳幸同,獲得該屆賽事的混雙亞軍。 8月19日,2018年國際乒聯保加利亞公開賽女雙決賽,石川佳純/伊藤美誠3-1勝劉高陽/張瑞獲得冠軍。

2019年4月26日,世乒賽混雙決賽,吉村真晴/石川佳純1-4不敵中國組合許昕/劉詩雯,獲得亞軍。 2019年8月7日,入圍2019世界盃邀請名單。

場外生活

2006年開始,因為視力0.1的緣故,石川佳純開始改戴隱形眼鏡。

由於從小接受中國乒乓球教練張銳的指導,在耳濡目染下石川佳純掌握了不少普通話技巧。

石川佳純愛吃北京烤鴨,並曾在2009年世乒賽後稱賽後最想做的事就是去電影院看正在日本熱映的《赤壁二》。

2011年12月4日,石川佳純參加了為福島地震災區兒童舉辦的乒乓球慈善賽,並與日本福島縣兒童進行了兵乓球對打交流。

2017年10月2日,石川佳純與搭檔吉村真晴參加了由兩人自己客串參演的乒乓球題材電影《戀愛迴旋》的發布會,並在發布會上進行了單打的比拼,由《戀愛迴旋》的女主演新垣結衣負責記分。

人物評價

石川佳純被稱為「天才少女」,是因為他厭惡訓練,從來只將比賽當成積累經驗與技巧的方法,通過一場一場的比賽打響了名號。

石川佳純反手攻球速度快,心理狀態穩定,很少大起大落。不過石川佳純也有自己的弱點,就是攻球力量比較小,面對攻球還行,面對削球手,往往不太善於應付。石川佳純是一個很有創造力有靈氣的運動員,在比賽中經常有神來之筆。 (中央電視台體育記者李武軍評)

石川佳純的相持球,打的中規中矩,比較適應多板的相持。相持球正手反手的連續性以及銜接都很好,也有些變線上手的思想時刻跟隨着的。石川佳純的前三板爭奪,這個意識也是很強。一些擺短小球處理的也是可圈可點。打球節奏變化及控制這一點,也是做得比較好。還有就是另一個很明顯的特點,石川佳純有時候擊球,喜歡力量變化,有時候,那回球時的力量,簡直有點吸短的感覺。《乒乓世界》評)

石川佳純的特點突出,前三板比較好,尤其是發球。另外,石川佳純場上應變能力相比同齡人也更成熟,無論是手對球的感覺、還是協調性、爆發力,都比福原愛好。 (中國乒乓球運動員張怡寧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