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庫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庫門
圖片來自xuite

石庫門是一種上海獨特的建築風格,也是近現代上海民居的主要形式。其是從傳統的江南民居建築式樣和英國傳統排屋建築式樣融合演變出來,故而是一種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石庫門是里弄式住宅的一種,共分為新老兩種形式,而老式石庫門還有早後期之區別。同時石庫門裡弄也有別於上海的其他里弄形式,例如同時期的廣式里弄和之後的新式里弄,是上海開埠後租界時期的獨特產物。

地方意義

石庫門建築作為曾經上海城區最主要的民居建築形式,見證了上海近一個半世紀翻天覆地的變遷。近些年來,隨着上海經濟發展及市區開發的需要以及民眾生活水準的改善,大量石庫門弄堂狹窄,缺乏衛生設施且年久失修,導致居住狀況惡劣而開始作為舊城區改造的一部分逐漸被拆除。截止至2015年,上海有較為完整的石庫門風貌街坊173處,共有里弄1900餘處[1]。其中,只有51處被列入「上海歷史文化風貌街坊」,而只有更小的一部分因被列為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而獲得明確的保護地位,故而使不少民眾對石庫門的未來產生疑慮,也激起了社會上的不少討論。現在,石庫門已經不只是一種建築形式,更是一種上海文化的象徵,例如新天地田子坊就成為了現在上海著名的旅遊景點和地標。

地理分佈

石庫門裡弄住宅多分布在原上海公共租界(即今上海黃浦區靜安區中北部、虹口區南部和楊浦區南部等)、上海老城廂(即原上海南市區)和原上海法租界(即今上海徐匯區、原盧灣區靜安區南部)。同時,從上海發源的石庫門建築也在20世紀前半葉在中國其它地區出現,例如漢口英租界法租界德租界等地。漢口江灘等地至今仍舊保存了一些石庫門建築。

文化影響

石庫門從誕生以來到現在已經有一百餘年。在這段時間內,石庫門已經不只是一種建築形式,更是一種上海文化的象徵。它經歷了城市的歷史變遷,記錄了居民的喜怒哀樂,甚至還養育了上海的城市性格[2]。它已經毫無疑問地成為了上海人城市歷史記憶的一部分。

上海開埠後,西方的生活方式正式地進入了中國人的視線中,而建築方式中西結合的石庫門則是西方近代城市文化走入中國尋常百姓家的鮮明體現,也是中國近代國門叩響後的佐證。石庫門見證了上海的眾多歷史時刻,不論是從上海租界建立後大量人員的流入,這也是石庫門建築出現的原因,還是到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以及之後的多年戰亂。

參考文獻

  1. 上海現存較為完整石庫門風貌街坊僅約173處. 中新網轉解放日報. 2015-11-02 [2018-0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2-21). 
  2. 上海石庫門遺產保護與文化傳承主題論壇實錄(二). 世博網. 2009-05-19 [2014-01-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