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狩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狩川

圖片來自pixtastock

石狩川(日語:石いしかりがわ )是一級水系石狩川水系的主流,流經日本北海道中西部,最後注入日本海河流流域面積有14,330km2,位居日本全國第二,僅次於利根川。石狩川的長度為268km,位居日本全國第三位,次於信濃川及利根川。石狩川已經被選定為北海道遺產[1]

歷史

石狩川的名字,來自北海道原住民愛奴族語言,「i-sikar-a-pet/イ・シカラ・ペツ」,是「彎曲的河流」的意思。原本石狩川在古代是由苫小牧市附近注入太平洋,但是在約三萬年前,由於支笏火山群爆發的關係,火山灰熔岩的堆積改變了河道,形成了現今的流向。

流域

石狩川的源頭位於大雪山山系石狩岳的西面,之後流經上川盆地石狩平原,於石狩市注入石狩灣。其間通過了上川支廳空知支廳石狩支廳共計22個市、、村,流域人口約250萬人。

石狩川本身通過的市、町、村如下:

主要支流

石狩川水系的流域橫跨了上川空知石狩等三個支廳。石狩川最主要的支流是空知川,全長194.5公里、流域面積2,618平方公里,其規模可與四萬十川熊野川等其他被列入一級水系的河川匹敵。石狩川水系中,雨龍川夕張川千歲川的全長也超過了100公里。

石狩川水系的流域中,有支笏湖オコタンペ湖等天然。而在石狩川的中游部分,有許多牛軛湖存在,也有像舊美唄川及舊夕張川等舊河道的殘留,是石狩川在古代改變河道的證據。

河川設施

石狩川上的諸多設施,是由基於「北海道總合開發計劃」所設置的北海道開發廳主管,由當地的執行機關北海道開發局計劃、施工。主要可以分成灌溉及治水兩大類。

影片

【ゆっくり解説】日本最長河川は北海道の石狩川だった!? 長さが縮んだ理由とは?

參考文獻

  1. 石狩川,pixta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