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紹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邵雍:李克用李存勖的部將,與周德威並稱,歷任平州、名州刺史,後唐追贈太傅,是石敬唐的父親。

石紹雍,胡名臬捩雞李克用李存勖的部將,與周德威並稱,歷任平州、名州刺史,後唐追贈太傅,是石敬唐的父親。

936年,石敬唐登位後,他被尊為皇帝,廟號後晉憲祖(《新五代史》作獻祖[1]),諡號孝元皇帝,皇陵稱昌陵。[2]

[3][4]

家族人物

曾祖:石璟

爺爺:石彬

父親:石昱

兒子:石敬瑭 (892~942) 五代十國後晉開國皇帝

兒媳:李皇后 (?~950) 後晉高祖石敬瑭的皇后

孫子:石重貴 (914~964) 後晉皇帝

曾孫:石延寶 石延煦

參考文獻

  1. 新五代史·晉本紀第八》:考紹雍益曰孝元,廟號獻祖。
  2. 舊五代史·高祖本紀一》:皇考諱紹雍,番字臬捩雞,善騎射,有經遠大略,事後唐武皇及莊宗,累立戰功,與周德威相亞,歷平、名二州刺史,薨於任,贈太傅,追尊為孝元皇帝,廟號憲祖,陵曰昌陵。
  3. 您現在的位置 > 首頁 > 山西省 > 呂梁 > 汾陽人物 石紹雍 [五代十國]
  4. 《舊五代史·高祖本紀一》:「皇考諱紹雍,番字臬捩雞,善騎射,有經遠大略,事後唐武皇及莊宗,累立戰功,與周德威相亞,歷平、洺二州刺史,薨於任,贈太傅,追尊為孝元皇帝,廟號憲祖,陵曰昌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