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碧潭
圖片來自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碧潭是位於台灣新北市新店區的風景觀光景點。碧潭雖稱為「潭」,但它其實不是真的湖泊地形,而只是因為地形造成一段比較寬闊的河面。

簡介

早期碧潭又稱為赤壁潭石壁潭獅山邊大潭新店溪從山區流入新店市區,因河面寬闊而形成類似水潭狀的河段。由於河面水色澄碧才被稱為碧潭,初春新雨含煙隴翠,仲夏夜影倒映溪光,十分美麗。台北地區少見的吊橋建築,其碧潭景觀優美,且橋下有小船、遊艇出租,泛舟於溪上,也是早年台北郊區很受歡迎的遊覽勝地。 國民政府副主席孫科,在二戰之後曾來台遊歷參觀碧潭的景色,並且稱讚碧潭的 美景因此在吊橋頭西岸旁的大岩碧上提上「碧潭」兩字留念。

台灣北部的主要報社《台灣日日新報》根據清朝時官訂八景的作法,由民眾票選出新版的台灣八景,並且在同時另外選出二別格與十二勝作為補充。碧潭自日治時期就被列為十二勝景,碧潭開闢之初被稱為「獅山邊大潭」,又稱「赤壁潭」,公圳開始設攔水後,由於水位上升,造成潭深水碧,因此稱為「碧潭」。台灣八景十二勝[1],是日治時期的1927年時,其中當時的十二勝包括了旗山獅頭山虎頭埤北港八卦山霧社大溪角板山次高山草山烏來五指山,當時十二勝中的烏來其實實際上是意指以碧潭為中心的新店風景。

碧潭橋

新店溪把安坑大和坪林分隔成東西兩岸,現開車走在新拓寬的碧潭橋,並沒有太特殊的感受,但對十七世紀的原住民到十九世紀初的新店人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難題,最初原住民用游泳渡河,乾隆年間,公圳架設竹蛇籠後,竹蛇籠就充當了兩岸便橋,渡船開始於1881年,溝通著新店溪兩岸的交通和人民生活。 吊橋完工於1937年,(昭和12年)完工啟用,為全世界僅存的長跨距鎢鋼球軸承吊橋,造型美麗,如今已成為新北市的市定古蹟,也讓碧潭和吊橋的美景長存民眾心中。

『碧潭吊橋』橫跨新店溪,新店溪終於有了第一座橋,為新店區地標。但吊橋上的鐵索抵不住歲月的侵蝕腐蝕了。2000年老橋新修,將雙向行走通道改回原始寬廣橋面樣貌。吊橋最特殊且創新的部分,在於兩端橋柱基座以鎢鋼球軸承,使橋面在承重產生震盪時,扭力能獲適當的調整與紓解。

在碧潭吊橋下游蓋起了「碧潭橋」,碧潭水泥橋也在新店溪洪水的威力下坍塌了好幾次,1997年8月北二高全線通車了,新店溪又多了一座拱橋,使新店溪同時擁有了三座不同年代的「橋」,碧潭三橋[2](吊橋、二高碧潭橋、碧潭大橋)碧潭風景區到現在還保存有新店渡、碧潭吊橋、水泥橋、北二高大拱橋,成為本地最具特色的景觀。

人文

碧潭現為市級風景區,中下遊河岸經過整頓後已經全部改為堤岸般的平整形狀。 從渡船頭至碧潭吊橋,面積約27公頃,是歷史悠久的遊覽勝地。瑠公圳遺址、吊橋光雕、全台唯一的人力擺渡等,處處充滿了人情味。碧潭的河堤上陸續有許多露天咖啡廳、茶座。

碧潭景觀優美,有起伏低緩的和美山以及綿延的河濱自行車道,適合情侶、親子家庭一同出遊。碧潭由於河面水色澄碧得名;而和美山則位於碧潭左岸,因其有陡峭崖壁與大陸長江的赤壁形似,而有了「小赤壁」的美稱。除了可以欣賞虎嘴石豬母石等奇岩景觀,站上位於高處的「碧亭」,還可將這裡的山水美景盡收眼底。情侶與親子家庭很適合一起走上「碧潭吊橋」俯瞰河岸景觀,碧潭邊可租賃天鵝船遊潭賞美景,踩天鵝船遊湖、租單車沿河岸自行車道遊逛河岸周邊、或到有歐洲河岸景觀的「水岸街坊」商店街與水岸露天座位區"愛情鐘休憩廣場"有愛神邱比特裝置藝術等。如果待到晚上還有現場音樂演奏。近年碧潭也有水舞光影秀[3]帶來光影與水幕交織的絢麗盛宴。

交通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圓山交流道下-建國高架道路-辛亥路-基隆路高架道路-環河路-北新路-新店路。 2、國道3號-新店交流道下-中興路-北宜路-新店路。 大眾運輸: 1、捷運:G松山新店線捷運新店站,出站後即可到達碧潭風景區。 2、公車: 「碧潭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644、647、849、930、綠3、綠5、綠12、綠13、基隆路幹線、松江新生幹線) 「捷運新店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644、849、930、綠5、綠13、基隆路幹線、松江新生幹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