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祖山原始森林峽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祖山原始森林峽谷[1]位於河北秦皇島市西北部,青龍滿族自治縣東南境,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地質公園和國家級稀有植物及瀕危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祖山原始森林峽谷屬原始森林峽谷型自然風景區,1996年開發至今,形成五大景區,100餘處自然景點,是淮河以北少有的南派山水。

地理環境

祖山總面積118平方公里,是一處以挺峻的山景和明秀的水景為主體特色的山嶽型自然風景區。山勢跌宕,峰巒陡峻,因渤海以北、燕山以東諸峰均由其分支延綿而成,故以「群山之祖」名之。主峰(天女峰)海拔1428米,區內千米以上高峰20多座,植被覆蓋率96%以上。象形奇石、雲海、日出、古洞、原始叢林、溪流、飛瀑、奇花、高山天然草原、樹掛構成景區十大景觀。祖山原始森林峽谷是侏羅紀至白堊紀末地殼運動而成。在長期風化剝蝕和流水衝擊下,形成了多處絕壁幽谷和造型地貌。 每年的滿族風情游和6到7月份的天女木蘭文化節吸引了大量中外遊客。

主要景點

主要景觀有天女峰、響山、佛光、日出、空中島礁、山字峰、奇峰掛月、太虛幻境、五人嶺、六棵松、花果山瀑布、天女木蘭園等100多處景點。

天女峰,上有明朝建造的天台,登臨峰頂可觀雲海、看日出、瞻佛光,西望長城,北俯群山,360度一度一景,度移景變。響山,在天女峰左側,其山勢渾圓,形如大鐘,每逢陰雨和風雲天氣就會發出抑揚頓挫的山石交響樂,也因此而得名。天女木蘭,為太古第四紀冰川期倖存的名貴花卉,有植物活化石之稱,系國家瀕危稀有植物,99世博會一舉聞名海內。

四季之景:

祖山受海洋氣候影響,氣候宜人,一年四季景色皆美。

春季,繁花似錦,百鳥爭鳴;五月份滿山遍野的杜鵑花是報春的使者,杜鵑花的綻入悄悄的把信息傳遞給安排春遊的人們。那綠與紅相間的春意仿若一夜甜夢而頰區紅暈的少女,美麗可人。

六月份,是古生代遺留、國家重要保護植物天女木蘭盛開的季節,當遊客走進園中,木蘭花為您開放,鳥兒為您伴唱,四面八方的遊客雲集於此,只為一睹天女木蘭的芳容,緊隨其後,錦帶花、紫丁香、八仙花、東陵繡球,把自己美麗的倩影從濃濃綠色中伸展出來,五彩繽紛的祖山花競相開放,奼紫嫣紅,爭奇鬥妍,使祖山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天然大花園。

夏季,風涼氣爽,雲蒸霞蔚;平均氣溫低於20度,無蚊蟲叮咬。

秋季,紅葉滿山,野果飄香;秋風掠過茂密的原始森林後,放眼望雲,漫山的蒼翠染上了黃、褐、紅、紫,一幅詩意盎然的油畫掛在眼前了,五角楓、紅杜鵑、山葡萄、黃的瀟灑,紅的火熱,在油松、落葉松,蒼翠的點綴下,似一首充滿激情的抒情詩,像一幅色彩斑駁的油彩畫,難怪臧克家游後欣然寫下「畫境詩天」四個大字。

漫步在條石鋪就的步游道上,兩側山林的野果香味撲鼻,令你饞涎欲滴,鮮紅的蘋果在枝頭搖曳,咧開嘴的核桃、山楸子、板栗、榛子向你點頭微笑,摘一個山梨放在嘴裡,甜酸可口,還有那最鮮美的野生獼猴桃,甭說吃上兩個,就是看上一眼,也會令你食慾大增。

冬季,銀裝素裹,玉樹瓊花;祖山距渤海較近,大量的水蒸汽雲集祖山,遇冷凝結冰晶,開成霧松,冰掛。此時,群山皆白,如梨花競放,瑪瑙成串,成為一片琉璃世界,祖山之冬似春天一樣溫馨,夏天一樣火熱,秋天一樣宜人。冬季遊覽祖山就是在童話世界裡漫步,夢幻般的享受。


總理題詞

森林峽谷山勢陡峻,溪水跌宕,立峭岩作脊樑,以瀑流注血脈,搽嬌花飾容顏,披蔥蘢為秀髮,集雄奇嫵媚於一體,是觀光旅遊、避暑度假、科普考察的絕好場所。峰奇水異,洞幽石美,林豐草茂,歷史淵源,臧克家老先生以「畫境詩天」言贊之,堪稱精緻;錢其琛副總理視察祖山後,欣然留下了:「祖山老嶺,山清水秀,石奇林密,氣清雲飛」的題辭。

參考來源

  1. 祖山原始森林峽谷 , 祖山原始森林峽谷 ,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