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祥集弄民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祥集弄民宅位於中國江西省景德鎮市祥集上弄,其中3號、11號民宅於1988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祥集上弄內有明代民宅多處,其中3號、11號建於明成化年間,結構布局相同[1],均坐東朝西。兩宅均為木構架建築,在東、西立封檐牆,南、北砌封火山牆,南廂開門,構架為五架穿斗式,帶廊軒。3號民宅占地面積219.58平方米,建築面積396.59平方米,11號民宅占地面積317.73平方米,建築面積455.31平方米。

歷史起源

祥集弄民宅,正房用大料支撐,廂房與後堂均取小料,堅實異常,歷及五百多年的風雨侵蝕,仍然完好無損。這裡還保留了較完整的古街區和大量的古建築,明清或民國年間街巷20餘條,古樹群落5處,古商行、民居、碼頭、廟祠等,其中以全國文物保護單位——祥集弄民宅為代表的10餘幢明代民間建築,無論是數量、質量還是類型,都堪稱全國一流。

祥集弄11號是座明代建築性很強的富商第,富商為顯示其財力,既不犯庶民,廬舍不過三間五架的禁令,又通過用料,雕刻來裝飾來表達到富而堂皇之效果[2],反映了富商而不貴的社會地位。

內部雕飾

祥集弄3號建築的寶壁原掛有「成化」二年匾,內部雕飾有元代風格、脊樑上刻有「富貴」二字,為元以後成化前所建富商住宅,具有明代市區住宅建築的特色。

主要結構

兩宅均為木構架建築,在東、西立封檐牆,南、北砌封火山牆,南廂開門,構架為五架穿斗式,帶廊軒。3號民宅占地面積219.58平方米,11號民宅占地面積317.73平方米,建築面積455.31平方米。

柱礎地腳飾以精美的石雕,藝術造型均勻合理,裝飾紋樣豐富多彩,滿宅堂皇秀麗,住宅樑柱用材大,前檐柱及前額枋直徑達50厘米,均採用優質樟木等材料製作。

視頻

祥集弄民宅 相關視頻

航拍中國-江西景德鎮

參考文獻